注册

合肥安医大“手术机器人”精准切除肾肿瘤


来源:中安在线

原标题:“手术机器人”精准切除肾肿瘤据安徽商报报道,近日,在安医大一附院,专家运用IQQA技术平台和“达芬奇”手术机器人系统,成功为一位六旬患者切除右肾

原标题:“手术机器人”精准切除肾肿瘤

据安徽商报报道,近日,在安医大一附院,专家运用IQQA技术平台和“达芬奇”手术机器人系统,成功为一位六旬患者切除右肾肿瘤并保留部分肾单位,展示了智能量化规划系统和医用机器人协同发展的新方向。

  据介绍,“达芬奇”手术机器人本质上是一双灵巧的机械臂,缺少的是一个“大脑”和能看懂手术场景、手术目标物及周围解剖结构的定量关系的“智能眼睛”。以人工智能和计算机视觉为核心驱动力的IQQA技术平台,可以为手术机器人提供这样一个“大脑”以及与此相联的“慧眼”。借助这一平台智能、快速、互动、定量分析功能的辅助,医生的“精准微创”外科理念在机器人手术治疗的各个环节能得以更有效实现。

  日前,该院收治一名六旬患者,患者有长期高血压,术前CT显示双侧肾脏均有占位性病变,具有肾部分切除术的相对适应症,但肿瘤较大位置较深,手术难度大。该院院长梁朝朝教授带领泌尿外科团队经与技术团队,通过IQQA平台,定量评估分析肿瘤体积、位置、肾脏内部复杂的管道解剖结构,并根据评估模拟手术,最终为患者制定了机器人辅助腹腔镜右肾部分切除的个性化手术方案。

  手术中,IQQA术前精准评估方案通过机器人视野同步呈现,供主刀医生在进行关键操作前观察对照,并结合术中实际情况进行综合判断及评估,手术团队在IQQA三维全量化影像导航技术的帮助下成功完成手术。“使用IQQA平台不仅能准确测量肿瘤病变体积和浸润深度,还能评估与肾脏主要分支血管的毗邻关系,做到选择性血管阻断,有效保护了肾功能,为肾脏肿瘤精准治疗提供了新方向。 ”专家认为,此次手术展示了智能医用机器人协同发展的新方向。

 

[责任编辑:陆晓芬]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