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夜探合肥地铁:每天正式载客前发出的第一班车都为空载


来源:中安在线

原标题:合肥地铁每天正式载客前发出的第一班车都是空载的据安徽商报消息,被誉为“蓝色硅谷线”的合肥地铁2号线正在开展百万市民大型试乘体验活动。虽然参与体验的市民们7点多才能搭乘&

原标题:合肥地铁每天正式载客前发出的第一班车都是空载的

据安徽商报消息,被誉为“蓝色硅谷线”的合肥地铁2号线正在开展百万市民大型试乘体验活动。虽然参与体验的市民们7点多才能搭乘“蓝精灵”地铁列车沿着长江西路、长江中路、长江东路在地下穿行,但地铁工作人员却是按照已经开通的地铁1号线工作时间表,早早地起床、上岗,检查列车设备,开始“压道”“热身跑”。记者近日走进2号线南岗车辆段,和压道司机张宗发一起,感受凌晨四点的合肥地下风景。

1.晚上得睡在停车场公寓

张宗发,六安金寨人,24岁。作为合肥地铁2号线上的一名地铁司机,他是许多人眼中的“地下龙骑士”,他是无数乘客想一睹风采的神秘“向导”。不过,从记者的体验来看,这份外人眼中的“高大上”职业,真的非常辛苦——每天在地下风驰电掣地穿行、承载着成千上万乘客的安全出行,没有普通人的正常作息时间、没有周末节假日,甚至年夜饭都将只能趁着休息的工夫草草解决。

21:30,因为次日早班车的缘故,张宗发已经习惯性地准备休息。在此之前的几个小时里,他刚刚结束中班,回到位于方兴大道西侧的南岗车辆段,和同事们一起聚集到会议室。“上早班的地铁司机,在前一天晚上都要开会,学习一些规程、案例、注意事项等等,然后布置接下来的主要工作,最后在停车场的公寓里休息,以保证次日首班车正常发车。”

2.凌晨三点起床做发车准备

合肥的冬天天亮比较迟,但这不是地铁司机们赖床的理由。凌晨3点,张宗发的闹钟准时响起,迅速穿好制服、洗漱一番,便前往派班室出勤。

出勤作业是地铁司机一天中的第一项工作内容,从这一刻开始,也就意味着必须保持高度集中、严格守时、井然有序的工作状态。出勤时,张宗发需要依次完成抄写注意事项、派班员签字盖章、查看股道和车体号等流程,然后到场调处领取车辆状态记录卡,带上行车备品、司机包、手台电台、手电、钥匙、列车运行图等准备上车。为了安全运营,有些时候还会做一些酒精检测、体温检测等。“发车前首先是检查走行部(车轮转向架等)、车底设备,查看车轮是否有异物或有异常现象(是否有裂缝等),以保障行车安全。”张宗发手持着手电筒,逐个检查车轮,并逐一做出“手指口呼”(俗称的“二指禅”,食指与中指伸直并拢,大拇指轻轻压住向手掌内弯曲的无名指和小拇指,手指的同时喊出指令)。

车底检查完后,张宗发又对车内进行静动检查,包括检查列车车门、电子地图、客室CCTV等等,“主要检查控制室的各种按钮是否正常,双侧门开关是否正常,还有做牵引制动试验,检查制动装置有无故障等等。”据悉,这套看起来相当复杂的准备工作需要在半小时内完成。此时,地铁列车就具备出库条件了。

3.“压道车”凌晨四点多开出

随着信号楼发来指令,张宗发推动驾驶台上的手柄,2号线的“压道车”就缓缓出发了。所谓“压道车”,就是地铁每天正式载客前,发出的第一班车(空载),检查隧道内的情况。“这趟车的车速要慢,大约控制在40公里/小时以内,如果有坠落物或异常,则需要立即报告,并且下车处理。”张宗发告诉记者,每天载客前,会有两列“压道车”同时开出,分别检查上行和下行线路。

运行期间,张宗发需要做出一些系列操作,比如列车启动、牵引、制动、开关车门、发车等,同时配合“手指口呼”。据介绍,地铁司机单程“手指口呼”大约400次,一个班次下来,大约需要“手指口呼”3000次。

虽然随着信号系统的发展,大部分地铁线路中的列车已经可以实现自动驾驶操作,但这并不意味着司机就可以完全解放,仍需要时刻保持警惕,随时观察信号显示屏、列车的工作状态,以及及时解决在运行中发生的突发情况等。“有的时候还要根据调度,切换成手动操作。”

4.开到终点后还要驾驶首班车

大约1个小时后,张宗发驾驶的“压道车”顺利抵达2号线最东端的三十埠站。但此时距离8点的早餐时间还早,张宗发还得饿着肚子继续工作。“因为在驾驶列车期间,不能吃东西、喝水,所以我们一般会准备些小面包等食物,利用在终点站的短暂休息时间填填肚子。等到早餐时间,再抽空去吃早饭。”上厕所也是正线驾驶过程中的一大烦心事,地铁司机只能在接车前或者抵达终点站时才可以上厕所。

据介绍,地铁早班车的司机一般需要跑1.75圈,大约是4个单程,“正常情况下,9、10点就可以下班了。”虽然合肥地铁2号线目前暂未试运营,但张宗发和同事们均按照正常运营的模式轮流排班。考虑到2号线运营时客流量比较大,地铁列车的发车频率也会加大。

虽然要在地下长时间高度紧张地作业,虽然工作时需要重复操作枯燥的流程,但张宗发和同事们已经做好了充分的准备,要带着所有的乘客平安出行。

记者姜志远通讯员檀勇

[责任编辑:胡泓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