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徽临泉县:立体式护航百姓“舌尖”安全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张建拉面馆”门外的“食品安全示范店”金色匾牌引人注目,门内干净明亮,桌椅上一尘不染,保洁的店员正拿着拖把打扫卫生;操作间密封干净,里面的锅碗瓢盆、油盐

“张建拉面馆”门外的“食品安全示范店”金色匾牌引人注目,门内干净明亮,桌椅上一尘不染,保洁的店员正拿着拖把打扫卫生;操作间密封干净,里面的锅碗瓢盆、油盐酱醋摆放整齐,厨师正在戴着工作帽、口罩包饺子……这是凤凰网安徽近日跟随由安徽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组织的“食药安全走江淮”采访活动,在安徽省阜阳市临泉县见到的一幕。

而就在五个月前,这里还是外敞的灶台、黑暗的用餐环境、满是油污的墙壁、杂乱堆放的垃圾。如果不是亲眼看到,谁也无法将这两个场景联系到一起。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安全关系到百姓的安全感、幸福感。近年来,临泉县高度重视食品安全工作,不断加大财政投入,2017年共投入食品安全经费2875万元,确保群众饮食安全。

临泉县食药监管局食品监管室副主任温宛松说,2017年,该县食药监局城关监管所的工作人员对辖区内的小餐饮店进行了提升改造,达到规范条件后,政府奖励改造资金3000元,并授发“临泉县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示范店”匾牌,在匾牌显著位置设置二维码,通过手机扫码,使消费者可以清晰了解该店的基本信息和投诉举报电话,方便消费者监督。

与此同时,对整体达到食品安全示范街标准的社区,县政府还要对乡镇(街道)政府奖励10万元。正是在这种奖励补助措施下,食药监管所通过向店主宣传,动员面馆整改成现在干净整洁的模样。

据临泉县有关负责人介绍,在创建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县过程中,临泉深入开展食品安全科普宣传、食品安全宣传周、食品安全知识大讲堂等活动。利用广播、电视、报纸、互联网等媒介,多途径多形式开展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和食品安全知识宣传。

如今,在临泉县,食品安全已成社会共识,食品安全知识被老百姓编成了“顺口溜”。“选购食品有技巧,六类产品不能要;无证无照无保障,三无食品不能要”、“标签不全隐患多,成分不明不能要”……

临泉县城关街道居民董宇说:“这些顺口溜又好记又实用,我们以后买东西都要留心多看看。以往买菜,市场乱、环境差,让人很担心,但是现在到农贸示范市场来就不一样了,真的比以前放心多了。”

据了解,临泉县近年来围绕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县创建,加强食用农产品准出和市场准入管理,推行食品追溯“票证通”,严把市场准入条件,开展民生工程食品检验室建设工程,深入开展农村食品市场整治、严厉打击在食品中添加罂粟壳等专项整治活动。

今年以来,临泉县共创建命名6条食品安全示范街,升级提升8个农贸示范市场;改造263家食品生产经营户,评选授牌74家食品安全示范店;实施明厨亮灶工程建设单位326家,评选授牌“明厨亮灶工程达标单位”39家。通过“安徽省食品药品安全电子政务平台”对食品生产经营主体风险分级检查6639家次,完成风险等级评定6130家;组织县本级食品质量抽样567批次,合格率93.8%。

[责任编辑:周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