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微信转账 牵出亿元大案 安徽蒙城警方抽丝剥茧抓捕嫌犯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原标题:微信转账,牵出亿元大案!警方抽丝剥茧抓捕嫌犯!日前,蒙城县公安局历经一年半,从一条微不足道的报案线索抓起,成功侦破一起以“民族大业资产解冻”为名的系列电信诈骗案件。事件

原标题:微信转账,牵出亿元大案!警方抽丝剥茧抓捕嫌犯!

日前,蒙城县公安局历经一年半,从一条微不足道的报案线索抓起,成功侦破一起以“民族大业资产解冻”为名的系列电信诈骗案件。 

事件还要从2016年6月的一天,蒙城县庄周办事处的一位六旬老人张某在与当地村民杨某聊天时,杨某向其介绍说,国家有一个“民族大业发放善款”的项目。张某最终经不住高利的诱惑,在杨某的帮助下,加入了一个微信群,并先后六次参加项目。

据了解,警方查案时,通过对张某手机的微信转账记录查看发现,他分六次,交了731块钱。大约半个月后,张某思来想去,总感觉天上不会掉下来馅饼,最终到公安机关报了案。

据警方调查,微信群聊天记录非常多而且涉及到所谓的报项目,此外项目信息也非常多,而且里面涉及到微信群成员缴纳费用的人员也比较多,警方判断这肯定是一起系列性的电信诈骗案件。 

随后,警方办案人员通过调取张某等人微信转账的去处,发现微信群内涉案人员300 多个,资金账户流水错综复杂,涉及的银行账户好几百个,让侦查员感觉到千头万绪,案件迷雾重重。

在民警们的缜密调查下,通过对资金流向进行追击,最终发现大部分涉案资金取现地都集中在广西南宁、百色等地。通过对银行监控视频、涉案账户资金流向的分析研判,发现何某等10 余人为主要犯罪嫌疑人,而且分布在不同的地方,案件侦查难度虽不同寻常,可总算柳暗花明,出现转机。

最终在2016年11月11日,警方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10名,其中就包括何某。

据了解,自2013年以来,犯罪嫌疑人何某开始接触所谓的“民族大业资产解冻”活动,并通过微信群发展他人参与,组建自己的团队。他们发布伪造的一些国务院、财政部以及国家党政机关的伪造的公文。

2016年5月份,何某团队很快已经发展至十余万人,团队由小组、大组为架构。6月份,何某在其建立的微信群中以“民族大业资产解冻”为名,自称是所谓的民族资产守库老人发布民族资产解冻虚假信息,以所谓的6800亿元民族解冻资产为诱饵实施诈骗,骗取团队成员合计人民币上亿元。

据了解,该诈骗手段历史悠久,并且被害人大部分为知识分子,对民族资产解冻一知半解,被骗后又能自我安慰。这种思想为诈骗分子提供了有利条件。

(来源:安徽公共频道)

[责任编辑:陈玲]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