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暖新闻

感人!濉溪县刘桥镇八旬老人照顾聋哑智障女儿四十载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2017-12-11 第569期

原标题:濉溪县刘桥镇八旬老人照顾聋哑智障女儿四十载

在濉溪县刘桥镇,87岁的老人贾秀英照顾聋哑加智障的女儿40余年,她已记不清经历了多少苦痛和辛酸,在脑海中翻滚的都是与女儿在一起时的欢乐与幸福。

贾秀英是位老党员,在1958年大跃进时期就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年轻时能干在村里是出名的,堪与男劳力媲美,挑担、挖沟、挖河、拉大车……样样冲在前面,被群众推选为生产队长,当时也是刘桥人民公社唯一的一位女队长。

1968年7月11日,她的小女儿诞生了,孩子还没有满月,就交给婆婆照顾,她带领全队社员忙于生产队里的事务,除草、打药、浇水、挖沟、积肥等农活。在小女儿五六岁时,生病发了高烧,由于每天忙于队里的农活,顾不上照顾孩子,直到几天后,闺女面容呆痴,逗也不笑,话都不会说,喊她也不理,才知道她因病发烧大脑受到伤害,变得又聋又哑,吃饭不能自理,大小便也不知道,从此,便叫她为“憨妮”,户口本上就叫“杨憨妮”了。

在婆婆去世后,两个儿子和一个女儿还没有一个成家的,有他们帮助照应着憨妮,没感到辛苦。直到三十多年前,老伴因病去世,大女儿和两个儿子相继成家,照顾憨妮的责任全落在贾秀英肩上。五年前,憨妮眼睛也看不见了,老人不仅每天伺候她吃喝拉撒,为她梳头穿衣,还经常清洗憨妮大小便弄脏的衣服、被褥。除此之外,老人还经常给她说话,让她感受到母亲的疼爱。几十年来,老人义无反顾地坚持着,这占据了老人大部分的时间。

“好多人让俺放弃她,叫我把她送到镇敬老院,交给谁俺都放心不下,不如俺照顾的好。闺女是俺身上掉下的肉,俺欠闺女的,俺就得好好伺候她。”贾秀英老人说。

一辈子的劳累,让耄耋之年的贾秀英伤病累累。“心脏不好,容易喘,血压也有点高,腿脚也不太听使唤了……可一想到俺憨妮,俺就坚持活着,活一天就伺候她一天,就多赚一天陪憨妮。”说到这,老人眼里充满泪水。

贾秀英的子女非常孝顺,60多岁的大女儿经常来看她娘俩,给她们送吃、送穿。每年冬天,大女儿都给她们送来两只母鸡,贾秀英一直不舍得杀了吃,留着下蛋,这样,隔三差五的,憨妮就能吃上煮鸡蛋,用于补充营养。如今,除了生病,子女们给她付医疗费外,老人的生活来源基本靠农村养老金、杨憨妮的五保补助金和三个子女逢年过节孝敬的零花钱,日子过得虽然紧巴,但是算计着用,能够过得去。作为老党员贾秀英老人从来没有向村里和镇里提过什么要求。

几十年来,她一如既往地照顾着女儿,这位饱经风霜的老人从来没有一句怨言。她说:“自己是当娘的,已经对不起她了,再苦再累,也不会后悔。”她经常和憨妮一起坐在院子里晒太阳,拉着她的手和她说说话,憨妮虽然什么也听不到,却紧紧地攥住母亲的手,感受到深深的母爱。

让老人感动的是,市妇联主席刘妍梅来到刘桥镇调研,得知了老人的情况后,特意买了米面油等生活用品,去看望这母女俩,镇里特意帮助老人办理了低保。现在,经常有热心人主动到老人家里问寒问暖,有志愿者到她家里帮着做一些家务活。

老人孱弱的身躯,却是女儿最有力的靠山。这位风烛残年的老人,让我们明白,母爱是永恒的,不管风雨如何剥蚀,这份爱总是完美无损、永不褪色。(淮北日报)

凤凰安徽官方微信
微信扫一扫二维码

暖新闻
欢迎投稿:city_ah@ifeng.com

联合共建合作伙伴

  • 新华社新媒体中心 新华社北京分社

合作媒体

  • 南方都市报 新民晚报 华西都市报 华商报 钱江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