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滁州智能停车APP上线 已有1600个泊位接入平台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原标题:滁州智能停车APP上线 已有1600个泊位接入平台高峰期在滁州开车逛街吃饭,要想找个停车位,确实是个麻烦事。有时为找个空车位,要转悠好几条街才找得到。不过,今后使用智能停车APP,找车位、交停

原标题:滁州智能停车APP上线 已有1600个泊位接入平台

高峰期在滁州开车逛街吃饭,要想找个停车位,确实是个麻烦事。有时为找个空车位,要转悠好几条街才找得到。不过,今后使用智能停车APP,找车位、交停车费等麻烦事迎刃而解。 

1

图为工作人员在展示智能停车软件。 记者卢志永摄

2

图为按照“通通停车”APP 提示,准确找到了停车位。记者卢志永摄

日前,记者从滁州金盾机动车服务中心了解到,为解决日益突出的停车供需矛盾,响应市委市政府积极推进滁州市“智慧城市”和信息化建设的要求,该中心总结道路停车管理经验,自筹资金,招标高科技企业开发应用于滁州智能停车的手机APP“通通停车”,对路边停车进行科学高效的管理。今后,市民手机可随时查询周边车位实时情况,哪里还有空余停车位、停车收费标准一目了然,还可以一键导航到想要停车的车位,停车更加便利。

1600个泊位接入智慧停车平台

“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近年来,滁州机动车保有量快速增长,停车位供需矛盾日益突出。”滁州金盾机动车服务中心主任曹山山告诉记者,为缓解停车难,响应市委市政府积极推进滁州市“智慧城市”和信息化建设的要求,该中心总结道路停车管理经验,自筹资金,与中国银行合作招标具有全国领先水平的智慧城市应用信息服务提供商开发“通通停车”软件应用于滁州智能停车平台。该平台包括收费管理、停车诱导、数据分析、智能监管、GIS地理信息发布系统,通过车牌自动识别POS机,实现电子计费,规范服务。

车主可以通过智能停车APP查询车位、地图导航、在线支付、缴费查询、在线投诉等整体流程服务,让泊位信息不再是一座座孤岛,方便车主快捷有效地找到停车位,避免了无效交通量带来的各种资源浪费。截至目前,滁州市城区26个收费路段、4个公共停车场1600个泊位已全部接入智慧管理平台。

实地体验市中心找空闲车位

昨天下午,记者驾车前往滁州最繁华的天长路方向,准备将车停在邻近的琅琊东路路边停车场。这时打开早已下好的手机APP“通通停车”,手机上显示了“附近车场”和“出租车位”。当记者选定“出租车位”时,手机上显示琅琊东路上邻近天长东路位置拥有车位249个,已停78个车位,还剩161个车位。此外,智能停车APP上还清楚地标记着停车收费标准:20分钟内免费;2小时内5元;2小时后每小时1元,不足1小时按1小时计收。对于外地车主不认识路,页面右上角还贴心地设置了“导航”服务。

接着,记者驱车来到琅琊东路沿线路边停车位,在停车收费人员的指引下,记者将车停进了路边车位,整个过程非常方便。1个小时后,记者前来取车。收费人员拿着手中的计费器点击“出场收费”,一笔支付账单推送至记者的手机里,手机一点,很快就完成了在线支付。

“这个停车APP挺好用的,既方便了车主寻找目的地车位,缴费也比以往更便捷,对我们管理者而言,也极大地提高了管理效率。”一停车收费员说。

小区泊位也将纳入智能管理

曹山山介绍,下一步该中心还要将智能停车管理系统延伸至商业停车场、社会停车场和小区泊位,免费接入停车数据,共享停车诱导屏和手机APP,打通私有、共有泊位的壁垒,做到错时使用,提高泊位利用率,缓解老旧小区泊位紧张,为市民出行提供更多的停车资源。同时,停车历史及停车轨迹、图片等数据可以提供公共安全协查与安全预警服务,为行政主管部门提供决策依据。数据交互接口向公安、城管、规划等部门开放,便与上级行政机关统一指挥调度。

从11月开始,该中心在全省率先全面推行道路停车电子发票,为下一步开展不停车自动缴费的无人值守停车管理模式做好准备。明年年初,该中心还将投资建设泊位地磁和LED诱导屏,提供准确的停车泊位空余量和交通路况信息,帮助车主及时了解停车和交通情况,方便车主提前制定停车和行车方案,从而引导、分流车辆,缓解城市交通压力,进一步优化全市泊车管理系统和停车场联网系统,提高公共服务能力。

“智慧滁州”建设成效显著

据了解,自2015年4月滁州市被列为第三批国家智慧城市试点城市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全面开展滁州市智慧城市建设,先后制定出台了《滁州市“十三五”信息化发展规划》和《滁州市推进智慧城市建设行动计划(2016-2018年)》,着力打造具备滁州特色的以创新城市管理模式、改善公共服务水平、提升市民生活品质为核心的“智慧滁州”。

“目前,滁州市在推进智慧城市建设过程中重点突出数据集中、系统整合、业务协同,在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社会管理等领域取得了一定成效。并于今年1月6日,荣获由中国智慧城市论坛颁发的‘2016中国智慧城市领军城市’和‘2016年中国智慧城市优秀方案’两项殊荣。目前正在积极申报国家新型智慧城市试点。”市网信办相关负责人介绍,除了智慧停车服务建设成效显著,滁州市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也初具规模,市级统一数据中心已建成运转,市智慧城市信息中心已建成并投入使用,城市管理信息化支撑城市治理高效运行。

此外,滁州市“互联网+政务服务”成果显著,“智慧滁州”城市公共服务一站式平台正式上线运行,社会信用平台建设在2016年全省考核中取得了前五名的佳绩。

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滁州市将借助融入“长三角经济带”、“南京都市圈”和“合肥都市圈”等契机,寻找与发达城市建立信息化协作机制,建立区域合作的公共信息交换平台,加强政府间信息交流和共享,实现滁州市相关应用的快速部署,提升滁州市信息化水平。(滁州网)

[责任编辑:陆晓芬]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