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涡阳县推行“建管并行”模式加快农村厕所改造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原标题:涡阳:小厕所里的大民生党的十九大报告首次提出了乡村振兴战略。其中“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是乡村振兴战略追求的重要内容。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对推进“厕所革命&

原标题:涡阳:小厕所里的大民生

党的十九大报告首次提出了乡村振兴战略。其中“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是乡村振兴战略追求的重要内容。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对推进“厕所革命”作出重要指示,指出厕所问题不是小事情,是城乡文明建设的重要方面,不但景区、城市要抓,农村也要抓。

小厕所、大民生。在厕改工作中,涡阳县本着“节约、实用、生态、持久”的原则,在实践中摸索出了一套“建管并行”的农村厕所改造模式,使厕改工作成为改善群众生活的民心工程。

lid7c52

涡阳县城东街道办事处黄庄村村民李静站在自家刚改建好的厕所旁刘勤利摄

lid7c49

在涡阳县城东街道黄庄村,施工人员为农户改建水冲式厕所化粪池刘勤利摄

厕所改造,解决百姓“方便”事

“政府帮俺把旱厕拆掉,利用拆掉的砖瓦帮我建起了这个水冲式新厕所,还安了灯,比以前干净、方便多了。”指着洁白的新厕所,涡阳县陈大镇史韩村71岁的史标老人激动地说。

史标老人是贫困户,和智障的儿子相依为命。以前,他家里使用的是传统旱厕,非常脏。今年在村干部和扶贫干部的帮助下,史标老人一家用上了新厕所。新厕所靠着院子的围墙,安装了水冲式陶瓷蹲便器,干净卫生。

在涡阳,除了贫困户,不少非贫困户家的旱厕也被成功改造。

“厕所改造后感觉太方便了。”在涡阳县花沟镇杨元新村,村民信万敬指着自家的新厕所高兴地说,以前的旱厕脏乱差,现在的厕所是水冲式的,干净卫生,还配有电灯,厕所改造后感觉日子也敞亮了许多。

信万敬家的厕所建在后院,靠墙而建,里外墙壁被刷的洁白,厕所内是水冲式的蹲便器,整洁无味,厕所旁是绿油油的菜地,菜地边还种了些菊花。干净的厕所搭配家里的二层楼房,远远望去俨然是一幢非常雅致的别墅。

杨元新村是刚建了几年的村庄,新村内楼房整齐划一,宽敞的水泥路穿村而过。和新房不协调的是,以前村里有不少人家和信万敬一样使用旱厕,大家离老远就能闻到难闻的气味。今年实施厕改后,家家户户都把旱厕拆掉,改成了水冲式厕所,生活方便了,村庄也更加整洁卫生了。

在厕所改造过程中,涡阳县还根据群众的不同需求及时调整厕改措施。“知道俺的腿不能蹲,在厕改时给俺安上了坐便器,感觉太贴心了。”杨元新村的孙万荣老人腿部患有颈脉曲张,不能下蹲,厕改时她家的蹲便器便被换成了坐便器。

节约实用,农户小钱办大事

今年7月,涡阳县在实施改厕工作中,通过在城东街道黄庄村试点,经过不断摸索和实地走访考察,最终确定了采用三格化粪池、采取“1平2靠3旧4高5有”的改厕模式。“1平”即地面要平;“2靠”即靠墙(角)建,排气管靠墙固定;“3旧”指用旧砖旧瓦旧材料;“4高”指蹲便器高于厕所地面,厕所地面高于桶盖面,桶盖面高于地面覆土,排气管高于墙顶;“5有”指要有水、有电、有窗口、有门、有顶。

“在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富裕起来的村民建了新房后,从旧房拆下来的旧砖旧瓦旧木头旧门很多,不少都堆在房前屋后,既影响了村容村貌,又造成了资源闲置浪费。于是我们便想出了废物再利用的方法,充分利用村民家中闲置的废旧材料来改造厕所,这样既节省又环保,实现双赢。”涡阳县美丽办主任侯晓明说。

“一个土坑两块板,三尺土墙围四边”,这是农村旱厕真实而又形象的写照。“过去我家使用露天厕所,一到夏天蚊蝇飞舞,院子里臭气熏天,一到冬天又寒冷无比,老人和孩子上厕所很不方便。如今,我家利用旧材料改建了水冲式新厕所,有水有电,还非常干净,大家心里甭提多高兴了。”陈大镇尚元村村民尚井文高兴地说。

尚元村支部书记陈平感慨地说,全村今年共有84户村民进行了厕所改造,其中有82户是贫困户。贫困户的厕所改造起到了示范带动作用,让群众切身体会室内水冲式厕所干净、卫生、实用的好处,受到了群众的广泛欢迎。

为了支持农村厕改,涡阳县还专门安排450万元专项资金,对于非贫困户改厕,每户补助300元,建档立卡贫困户每户补助800元。

“化粪池、蹲便器等这些改厕设备由政府招标采购、免费发放,质量有保证;群众利用自己的废旧材料,再加上政府补贴,这样一来,基本上不用花什么钱就能把旱厕改成水冲式厕所。”侯晓明给记者算了一笔账说。

事实证明,这种模式很快便受到群众的积极响应,很多群众从观望者变成了参与者。从确定农村厕所改造的基本模式到现在短短4个多月的时间,涡阳县便开工了16326户,竣工验收13512户。

生态持久,建好更要管护好

厕所建好了,但后期在使用过程中,设备坏了如何维修,粪水如何清理?侯晓明说,厕所改造的终极目的是让群众真正用起来,真正改善生活质量,如果后期服务跟不上,如水管坏了,粪水不能及时处理,要不了多长时间,花大力气建好的厕所肯定要闲置起来,这会造成二次浪费,等于又给农村环境制造了一个大的污染源。

“在政府统一招标改造厕所时,我们要求中标公司在每个村都选定一名技术人员,安装结束后负责后期维修服务,促进了农村环境治理的常态化发展。”涡阳县住建委副主任高翔说,为了免除群众的后顾之忧,让群众可以放心使用,当地还在改造时给每个厕所编了号,相当于给厕所办了身份证,为下一步建造信息化管理平台做准备。

“我们正在着手建设信息化管理平台,把每一个厕所都纳入信息管理平台中。以后哪个厕所出现什么问题,平台收到信息后可以直接指派给维修人员上门维修,采取科技手段提升管理服务效率,让群众真正感觉到便利。”侯晓明说,在实行“一厕一档一编号一定位”的同时,该县还将资料录入全省农村改厕信息档案管理系统,并建立完善的改厕后的服务与管理制度,成立管护指导调度中心,为改厕户提供必要的技术指导、硬件服务支持,建立和健全腐化好的粪肥及时清理机制。

对于农户三格式化粪池产生的粪水,则由农业种植合作社、农业种植大户负责处理使用,既解决了群众后顾之忧,又实现了改厕与生态农业发展的有机结合。

“蔬菜种植需要有机肥,厕改后家家户户的化粪池要定期清理。我们愿意来做这项工作,这既服务了群众,又节省了我们的经营成本,是互利双赢的大好事儿。”青疃镇茂源蔬菜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朱云说。

加速推进,民生短板补起来

“今年省住建厅给涡阳县下达的任务本是15000户,群众对这种废物再利用的模式很欢迎,参与热情度很高,于是我们就主动申请,在任务栏里追加了5000户,今年将完成20000户的改厕任务。”高翔介绍说。

除了20000户改造任务以外,涡阳县还自我加压,春节前还将追加25000户的厕改工作。

“现在群众都看到厕所改造带来的好处,大家都愿意主动改。我们改厕的最终目的就是改善村民生活,既然群众有需求,我们就要根据群众需要调整工作方法,与群众进行无缝对接。”侯晓明告诉记者,这样算来,春节前涡阳要完成4.5万户的改厕工作,为此,他们把任务分成三批逐步实施,目前前两批已完成验收,第三批改厕的2万户已全部分配到68个贫困村和31个市县级自主建设中心村。

小厕所连着大民生、大文明。涡阳县文明办副主任李永认为,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同时提出要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而旱厕问题是近年来困扰农村环境卫生的一大顽疾,实施厕改后,不仅改善了村民的生活环境,而且从根本上解决了农村脏乱差的问题。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三年来第二次就“厕所革命”作出重要指示,指出厕所问题不是小事情,是城乡文明建设的重要方面,不但景区、城市要抓,农村也要抓。这体现了习总书记对百姓民生、城乡文明的高度关切,彰显了从小处着眼、从实处入手的务实作风,为新时代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注入了强大动力。对于厕改工作,涡阳县相关负责人表示, 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厕所革命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将“厕所革命”作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补齐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短板的具体行动继续深入推进。(亳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贤良]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