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暖新闻

枞阳:好儿媳十五年如一日尽心赡养 孝行感人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2017-12-12 第575期

都说婆媳关系难处,更何况需要照顾多年生病卧床的婆婆和同样卧床的太婆(婆婆的妈妈)。一般人很难做到的事,与丈夫一起在枞阳县做生意的徐巧良却做到了,而且还做得很好。浙江人徐巧良十五年如一日照顾卧床的婆婆和太婆,感动了周围人。一位普通的女性,用自己的行动和孝心为“婆媳关系”做了最好的诠释。

徐巧良是浙江金华人,之前和丈夫在枞阳县开了家眼镜店,2012年开起了口腔诊所。熟悉她的人,对她最大的印象是,小徐很忙,因为她每天不是在店里忙这忙那,就是急急忙忙地往家赶,连和朋友多说一句话的工夫都没有。不少人纳闷,她家里有那么多家务活吗?其实不是家务活多,而是家里有两个卧病在床的老人需要照顾!

时间回溯到2002年,远在浙江老家的婆婆突然病了,经诊断为“小脑萎缩”。原本婆婆是和太婆一起居住的,由婆婆照顾七十多岁的太婆。由于太婆年事已高,她的饮食起居就靠婆婆照料,现在婆婆病了,她自己都得要人照顾,更别说照顾年迈的太婆了。两位老人的日常照料问题一下摆在了面前。婆婆的子女都分别在外地工作,工作都很忙,实在无法抽出时间来照顾她们。大家都一筹莫展。这时,徐巧良站了出来,负责照顾两位老人。当时,徐巧良店里的生意才起步,家里、店里都离不开她,作出这样的决定需要很大的勇气和担当。

于是,徐巧良夫妻把两位老人从老家浙江接到了安徽枞阳县。从此,徐巧良的日子开始忙碌起来,忙完了家里忙店里,就是怀孕期间也没闲过,逛街、走亲戚从此成了奢望。到了2007年,徐巧良的二宝出生了,本来忙碌的生活更加繁忙起来。她整天就像拧紧了发条的机器人,除了喂养嗷嗷待哺的幼儿,还要安排一家人的饮食起居,每天起得最早,睡得最晚,没有一刻停息。身体上的忙碌,她没有任何怨言,反而觉得十分宽慰。唯一让她揪心的事,婆婆的病情越来越重,二位老人也一天天变老。婆婆从能走两步,到整天只能坐着,到2008年,婆婆基本上就只能躺在床上了。徐巧良每天白天除了料理婆婆、太婆的吃喝拉撒外,还要帮助老公忙店里的事情。到了晚上,她还陪伴备受病痛折磨的婆婆,度过了无数个不眠之夜。

2010年,年迈的太婆不小心摔着了,骨头断裂,病愈后也不能下床行动。面对两个卧病在床的老人,徐巧良暗下决心:“再苦再累也要给她们养老送终!”于是,漫长而艰难的陪护旅程开始了。每天,徐巧良给两位老人翻身、按摩,换洗衣服、被褥,一干就是几小时。特别是夏天,每次翻完身子,按摩好,自己身上早已经湿透。此后,徐巧良的生活就如同是复制的一般,从早上5时起床到晚上12时上床休息。

看见徐巧良无微不至地照顾两位老人,邻居们都夸她是个好闺女,但他们知道徐巧良是二老的媳妇和孙媳妇时,没有一个人不竖起大拇指,连连称赞。大家问她,是什么让她坚持下来的?徐巧良朴实地说:“感恩!她们养育了我老公,我必须让她们颐养天年。”(铜陵日报)

凤凰安徽官方微信
微信扫一扫二维码

暖新闻
欢迎投稿:city_ah@ifeng.com

联合共建合作伙伴

  • 新华社新媒体中心 新华社北京分社

合作媒体

  • 南方都市报 新民晚报 华西都市报 华商报 钱江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