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暖新闻

铜陵:好丈夫照顾患病妻子 15年坚守不离不弃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2017-12-12 第576期

有一种爱是不离不弃,有一份情是相濡以沫,有一颗心是无言坚守。陈瑶湖镇花园村党委书记周建美,15年来,用细心、细致铸就了真爱无言,用朴实、善良谱写了身边的佳话。

一个燥热的清晨,在陈瑶湖镇花园村村民陈荒保的家中,谈到周建美,陈荒保颇有感触地说:“农村妇女早晨起来,一般是烧好开水,煮好稀饭,再去做点杂事。我们男人就泡杯茶喝喝,等着吃早饭了。可周建美享受不到这一点,许多原本由他妻子做的事情现在都是他无怨无悔地在做。”周建美的妻子凌杏花聪慧善良,不光把家里操持得井井有条,还是田里农活的一把好手。但15年前的一天,她突然感到双脚有些麻木、震颤,动作迟缓不便。周建美带着她到各地求医问药,可都不见好转。随着时间的推移,凌杏花的双腿不光经常颤抖,有时连站立都很困难,几经周折被诊断为疑似帕金森病症。

近日,记者来到了周建美的家中,看到周建美正光着上身在厨房里为凌杏花煎鸡蛋。见到我们,他赶紧拿起上衣穿上,一边不好意思地说:“气温太高,在厨房里待一会儿就会大汗淋淋的,家里没有外人的时候,就光着上身。”我们就势问他卧室里有没有装空调,靠在卧室床上的凌杏花听见了,赶紧说:“装了一台,晚上时间一长,我的腿便受凉不能忍受,只好关了空调,可就苦了建美了。”周建美闻言,笑了笑说:“习惯了,也没有觉得怎么热。”周建美每天象主妇一样做好早饭,与凌杏花一起吃过以后,还要骑着电瓶车到2里外的村部上班。中午和晚上,总是尽量按时回家,服侍凌杏花吃饭、洗漱等。万一遇到出镇开会等特殊情况不能按时回家,一般会提前将现成的饭菜放在电饭煲和冰箱里,让凌杏花热着吃,还细心地备一些零食放在床边。空闲的时候,周建美就搀扶着凌杏花去屋外散步锻炼。村民严爱花说:“多亏了周建美。男人都怕做饭洗衣,周建美都承担了。365天,悉心照料,不让凌杏花受半点委屈,一般的男人哪能做到呢?”周建美曾先后在当地中小学代课,1984年体改时,经当时的乡村动员,改行当了一名村干部,不仅工作干得不错,夫妻俩的小家庭也经营得很红火,1994年便盖起了两层小楼。可是凌杏花生病后,家中不仅少了一个挣钱的得力干将,每年还要花费不少的药费和营养费,现在每天还要吃20块钱左右的药,但这些药不在新农合报销目录里,得由个人掏,原来打算翻修小楼的计划便搁浅了。

凌杏花感慨地说:“周建美是个要强的人,我多年生病,他宁愿一个人家里家外两头忙,也不愿拖累子女,四个子女没有留下一个在身边帮他一把,让他们都到外地打拼了,现在四个子女都在外成了家,我也很欣慰哩。”这么多年的悉心照料,左右隔壁从来没有听过、也没有看过周建美夫妻俩红过脸,两人非常和睦。

记者离开周建美家时,周建美也准备去村里上班了。他淡淡地说:“打小老父亲就教给我们一句家训,要患难相救,疾病相扶,何况我们是夫妻?再讲,我当村干部,要以身作则,总不能让人家指责我的德行吧?”这就是周建美,他用自己的行动诠释着相濡以沫的人间真爱,用责任与使命让原本艰辛的生活充满了幸福和乐趣。(铜陵文明网)

凤凰安徽官方微信
微信扫一扫二维码

暖新闻
欢迎投稿:city_ah@ifeng.com

联合共建合作伙伴

  • 新华社新媒体中心 新华社北京分社

合作媒体

  • 南方都市报 新民晚报 华西都市报 华商报 钱江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