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马鞍山非遗馆昨正式开馆运营 展现诗城非遗魅力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原标题:马鞍山非遗馆昨正式开馆运营 通过实物陈列和多媒体展示等形式展现诗城非遗魅力“身临其境”体验伍子胥过昭关、“零距离”欣赏通透精美的剪纸&helli

原标题:马鞍山非遗馆昨正式开馆运营 通过实物陈列和多媒体展示等形式展现诗城非遗魅力

马鞍山非遗馆昨正式开馆运营.jpg

“身临其境”体验伍子胥过昭关、“零距离”欣赏通透精美的剪纸……12月12日,随着马鞍山非遗馆的开馆运营,您可以在这里走进非遗,体验非遗。

坐落于市文化馆一楼的马鞍山非遗馆,是一座为挖掘、保护、传承、弘扬本土非遗特色项目而建设的一个集展示、传习、展演非遗为一体的综合性场馆,总建筑面积260 平方米,开馆时间为周一至周日(因设备维护和系统升级,周五全天闭馆)早上9:00-12:00、下午2:00-4:30。在此期间,市民可免费参观。

据了解,马鞍山非遗馆分为序厅和文韵悠长、艺海遗珠、民艺瑰宝、民俗歌舞、曲剧流芳5 个单元,通过实物陈列和多媒体展示等不同形式,充分利用虚拟馆员、虚拟翻书、3D 打印、录播舞台、漫画非遗等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将马鞍山民间文学、传统美术、传统技艺、传统民俗、传统体育、传统音乐、传统戏曲等非遗项目全景式展现出来,揭开了传统非遗项目和非遗传承人的神秘面纱,使之成为人们触手可及的身边人、身边事。

“马鞍山非遗馆承担着保存、传习、展示、体验、研究非遗的重要职能,将成为马鞍山开展非遗保护传播工作的重要场所,并将成为普及非遗保护知识、传习非遗项目的重要阵地。”市文化馆负责人告诉记者,马鞍山非遗馆的开馆,将进一步丰富诗城市民的精神文化生活,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持续提升马鞍山的文化竞争力和影响力。

据介绍,截至目前,马鞍山省级以上非遗项目已达23 个。近年来,马鞍山不断加大非遗传承和保护力度。除持续开展“非遗进校园”,壮大非遗传承队伍之外,马鞍山还积极探索非遗保护数字化传播新模式,在全省率先启动了非遗数字展示体验厅建设,加强了非遗与科技的融合,提升了非遗宣传与展示水平。与此同时,马鞍山市文化部门也在稳步推进非遗代表性项目纪录片拍摄制作工作,逐步实现非遗记录方式数字化,力争覆盖马鞍山所有省级以上非遗。

此外,马鞍山还积极探索创新非遗传承保护机制,努力将文旅项目建设成为非遗项目、非遗产品的展示平台,促进非遗与文旅产业融合发展,将文旅产业的快速发展作为更好地传承保护、开发非遗项目的新机遇。(皖江在线)

[责任编辑:张贤良]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