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阜阳太和县双庙镇出土清代“孺人”古墓


来源:中安在线

原标题:阜阳太和县双庙镇出土清代“孺人”古墓据阜阳新闻网报道,近日,太和县双庙镇出土一块清代墓碑和一座古墓,目前可以确定墓主人为女性,但身份有待进一步确认。太和县双庙镇陈林村委

原标题:阜阳太和县双庙镇出土清代“孺人”古墓

据阜阳新闻网报道,近日,太和县双庙镇出土一块清代墓碑和一座古墓,目前可以确定墓主人为女性,但身份有待进一步确认。

太和县双庙镇陈林村委会吕楼自然村一位农民进行土地深耕时,挖出一块墓碑,“碑体陈旧,一看就是有年代的古物。”

村民吕老汉介绍,40多年前当地推广水稻种植,建设水渠和稻田的过程中,就有村民发现这块墓碑深埋在稻田里。

当地还有一个充满迷信色彩的传说:这块墓碑不能动,一旦墓碑竖直了,村里便会有女性上吊自杀。因此,这块墓碑又被埋藏了40多年。

40多年前,这块墓碑刚被发现时,碑体基本完好,只是下方有一条裂痕。目前,这块墓碑已经断成三块,其中一块是近日被村民犁断的。

碑体上铭文清晰可见,上写“皇清吕太公监助刘孺人之墓”。墓碑刻于清朝甲子年,距今大约260年。

据太和县文物管理所人员介绍,孺人,古代称大夫的妻子,明清时七品官的母亲或妻子封孺人,也通用为妇人的尊称。

工作人员发现,古墓内的棺木已经腐朽,墓室填满泥土,只发现部分遗骨和一枚顶针。

目前可以确定的是,墓主人是一名女性,但身份有待进一步确认。

同时,工作人员发现,墓碑下方有榫头,因此推测建造墓碑时应该还有一块碑座,但碑座还没有被发现。

[责任编辑:胡泓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