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徽泗县男子杀人焚尸 潜逃28年被泛黄儿时照片“出卖”


来源:中安在线

原标题:潜逃28年被泛黄儿时照片“出卖”据安徽商报报道,28年前,宿州市泗县,一老太太家中失火,遗体在屋内被发现。老太太头上的伤口、旁边带血的砖头等种种迹象表明,这是掩盖在火灾

原标题:潜逃28年被泛黄儿时照片“出卖”

据安徽商报报道,28年前,宿州市泗县,一老太太家中失火,遗体在屋内被发现。老太太头上的伤口、旁边带血的砖头等种种迹象表明,这是掩盖在火灾之下的一起命案。犯罪嫌疑人随后逃之夭夭。 28年里,警方从未放弃对嫌犯的抓捕,最终通过嫌犯孩童时期的一张照片,在茫茫人海中将其揪出,最终在广东佛山将其抓获。

命案发生后邻居突然消失

1989年4月4日,宿州市泗县屏山镇一村庄发生了一起火灾,失火的是当地家境较为富有的孟老太太家。

火灾发生后,村民们找来脸盆、水桶等救火,经过半个多小时的扑救,大火终于被扑灭了。房子早已被烧得漆黑,在房间里,村民们发现了孟老太太,那时孟老太太躺在地上一动不动,已经不幸遇难。

一开始,人们都以为孟老太太是在意外发生的火灾中遇难的。但村民们在空气中闻到了刺鼻的煤油味,老太太死亡时身上被被子裹住,头上也都是血,更像是一起命案。

泗县公安局接警后,民警赶赴现场侦查。在现场,民警还发现了一块带血的砖头和板凳,还在院子的墙上发现两枚带血的指纹。警方认定,这是一起掩盖在火灾之下的命案,凶手砸死老太太后焚尸灭迹。

更让村民们觉得怀疑的是,当日失火时,大家都在忙着救火,唯独老太太的邻居赵某路过时快速走开,之后就突然失踪了,再也没人看到过他。于是,赵某被认定有重大作案嫌疑。

孩童时期照片锁定了凶手

命案发生后,当地警方成立了专案组。但当时技术有限,民警只能通过传统的追逃办法,在赵某可能出现的地方进行侦查。 28年来,警方一直没有放弃对赵某的寻找。终于,发现了重要线索。

近年来,公安科技飞速发展,公安部人像比对平台的建立为侦破此案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持。为了找到赵某的照片,民警对赵某失踪前各个阶段可能留下的人像信息进行精心搜集,终于找到了他上小学时候留下的一张照片。虽然照片已经发黄斑驳,但民警有信心,这张照片一定能起到重大作用。

警方将这张照片作为人像比对样本,应用公安部人像比对平台,夜以继日地进行比对研判,先后对500多名疑似嫌疑人进行了筛选排查。

今年7月,一个住在广东佛山名叫“臧信云”的男子,进入了警方的视野。为了确认该男子身份,民警赶赴佛山,采集了该男子的大量视频资料,发回泗县让当年该案的主侦及被害人亲属辨认,大家一致认出他就是当年的赵某。7月13日夜,专案民警在广东警方的大力配合下,一举将赵某抓获。

偷钱被撞破之后杀人焚尸

归案后,赵某对当年所犯下的罪行供认不讳。

当年,赵某从南京朋友处联系好一批化肥、柴油,准备倒卖出去,但赵某拿不出钱款去托运,担心货砸在手里,那几日赵某寝食难安。4月4日下午,赵某想起自己几天前刚还给孟老太太几千元钱,于是他趁孟老太太出门时,偷偷潜入她家行窃。正翻箱倒柜时,孟老太太突然回来了,赵某残忍将她杀害后,焚尸灭迹。随后,他离开了家乡,开始了逃亡之路。28年里,他改名换姓,还在广东佛山成了家,生了个女儿。

日前,泗县人民检察院对赵某杀人焚尸案移送起诉。

[责任编辑:胡泓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