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C1驾照“卖”2900元?记者暗访芜湖“驾照收分”市场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原标题:C1驾照“卖”2900元?记者暗访“驾照收分”市场驾驶证的一个记分周期有12分,而一次闯红灯行为就可以扣去一半。当驾驶证记分不够支付违反交规的&

原标题:C1驾照“卖”2900元?记者暗访“驾照收分”市场

驾驶证的一个记分周期有12分,而一次闯红灯行为就可以扣去一半。当驾驶证记分不够支付违反交规的“成本”时,有驾驶者就想到买分替自己销分,以免驾驶证被吊销。于是,有人因此看到了这份“商机”,以“收分”“卖分”牟利。

驾驶证分如何开价?驾驶证记分如何买卖?买卖分,又是否违法?记者近日对此展开了调查。

驾驶证分明码标价

近日,市民黄女士向记者反映,自己频频收到“高价收分”的信息。

“天天高价收驾驶证分!A、B、C证3、6、9分无限收,来多少收多少,无需预约,随来随扣,现场办理,现场给钱。”收分的信息里显示,还可以介绍别人来扣驾驶证分,有“介绍费”。

为了搞清驾驶证分买卖里的“门道”,记者根据信息里提供的微信,以想卖分的名义成功添加对方为好友。记者注意到,对方的网名为“芜湖××汽车服务”。业务范围包括车辆上牌、过户、租赁、年检以及违章处理等。

记者随即称自己的C1驾照没扣过分,驾驶证记分马上要清零,想出售。对方随即发来价格表。可以看到,不同驾照的分价格是不一样的,A照分的价格最高,B照分的价格居中,C照分的价格最低。“C照为60元一分,9分540元、11分600元。”

对方了解情况后,劝记者扣23分。因为扣分越多价格越高。C1驾驶证“扣23分的价格是2900元”,平均一分超过120元。他解释,扣23分和扣12分一样,都要回去重考科目一,不如一次多扣一点。

当记者询问这笔交易的流程时,对方表示,只需要卖分人跟着他一起前去交警队替人处理违章并扣分即可,其他没有任何事项要做。“20分钟办完,大概一个月安排你考试”。

记者最后问他,这样操作是否有其他影响,是否违法?对方表示,他干这行已经数年,从来没有遇到过麻烦。

市民曹先生有过出售驾驶证分的经历。今年6月,他在交警队办事时,一名约40岁左右的男子上前与他交谈。他得知曹先生驾驶证分即将到期,并且没扣过分,便询问是否愿意将驾驶证分出售。

“他当时手上拿了四五本驾照,我以为是代办业务的人员,后来才知道她是收驾照分。”曹先生说,女子开价50元1分向他购买驾驶证分,开始他还有些犹豫,后来答应出售5分,“能卖多少分不是看你有多少分出售,而是看买分人的需求。”

需求催生的生意链

“明天高价收3本C证,一次性扣12分”…… 记者昨天从一名收分中介的微信朋友圈看到,驾照分买卖生意似乎十分红火,买分的预约量也不低。

记者还走访了长江路等7家与汽车服务有关的店面,包括汽车修理店、洗车行、汽车配件商店。其中有5家店铺都表示,可以帮忙联系销分。

驾照分买卖,何以如此红火?市民小江之前的遭遇似乎能说明问题。“我因为驾驶习惯不好,12分被扣光了,要重新学习理论。”记者从小江口中得知,如果他想要重新获得驾照,必须参加科目一学习,“一共要上一个星期的课程,我还要上班,这样太耽误时间了”。

买分人怕“回炉”考试,而卖分人又是出于什么原因敢拿出自己的驾照呢?老司机们都知道,驾驶证每年有12分,如果没扣光,第二年还会恢复到12分。非营运车辆一年内扣满12分需要重新学习7天,参加驾驶员理论考试,通过后才能重新领取驾驶证。这样一来,很多考了驾驶证却没车开的市民为了不让自己驾驶证的分数“浪费”,必然要换些钱才会觉得“合算”。

那么,又是哪些人会购买驾照分呢?一位李姓的收分中介透露,需要买驾照分的人一般是习惯性超速行驶、新手上路、喜好飙车、职业司机、驾驶技术不规范等驾驶员群体。

他解释,一些飙车族为了显摆,一些新手因为还不熟悉路线、路标,驾驶中遇到情况心慌,处置不当,行车中不知不觉就违章了。职业司机开车违法的几率也比较高。另外就是平时对自己要求不严谨的驾驶员,他们通常会不按标线行驶、超速、闯红灯、乱停乱放,等到年审时才发现违法记录多,自己的12分根本不够扣。

这样一来,因害怕受罚,重考驾照,一些司机选择用亲朋好友的驾照代扣,或者直接向收分中介买分进行处理。

“代人受过”可能要吃亏

就买分销分现象,记者采访了多位交警人士。他们向记者介绍了“借证销分”现象出现的原因。“抓拍违法的监控摄像头一般都只拍摄违法车辆的车型、车牌号,拍不清司机的相貌,因此目前国内类似情况的处理都是针对车辆,而不是针对具体驾驶人。”

“按照未来的计划,对于代扣分行为的管制会越来越严。”交警普遍认为,随着违章拍摄技术的提升,驾照分交易在不久的将来将成为历史。

“公安部曾明确规定,严禁各类‘买卖分’的违法行为。”记者了解到,在一个记分周期内,同一驾驶人为非本人所有的3辆以上不同号牌机动车处理违法行为的,或3名以上驾驶人(不含机动车所有人、管理人)为同一号牌机动车接受违法行为处理的,将被列入“黑名单”,暂停其机动车违法处理业务。

交警表示,之所以要设置“3人”、“3车”的范围,是以往考虑到部分驾驶员找家人代扣分或是驾照借给亲友用于扣分等情况。一旦发现代替扣分并存在利益交易的情况,驾驶证将被暂扣6个月并处以1000到2000元的罚款。

“购买和出售驾驶证分,都是违法行为。”亦有律师向记者表示,经核实存在买卖驾驶证分的行为,在法律上可以被认定为“提供伪证”。这意味着,按照治安管理处罚法,可以被处以5日以上10日以下拘留。(芜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周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