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北城重大规划!撤乡设镇来了!双墩、岗集划入主城!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北城重大规划!撤乡设镇来了!双墩、岗集划入主城!安徽这些地方“撤县划区”计划都在这儿了~

原标题:北城重大规划!撤乡设镇来了!双墩、岗集划入主城!安徽这些地方“撤县划区”计划都在这儿了~

长丰官方发文!双墩、岗集划入合肥

义井乡、左店乡、杜集乡撤乡设镇

12月13日上午,中共长丰县委十届四次全体会议在县三馆会议中心召开。县委书记许华代表县委常委会作工作报告,县委副书记、县长黄韡安排部署当前工作。会议书面审议了县民政局《关于义井乡、左店乡、杜集乡撤乡设镇工作情况的汇报》。

12月1号,合肥市规划局官网发布消息,称《合肥市“四规合一”(暨合肥市空间规划)》通过市规委会审查。

其中明确规定,肥西上派镇、桃花镇、花岗镇、紫蓬镇;长丰县双墩镇、岗集镇;肥东县城(店埠镇)、撮镇、桥头集镇等三县9大小镇划入主城区。

以后,这些三县乡镇的规划将统一由合肥市整理,跟合肥市区同步规划。未来与合肥市区的同城化进城将无疑更迅速,距离撤县划区也更有可能。

安徽已有18地明确“撤县设市(区)”

对于最新被划进合肥主城区范围的9个城镇:岗集、双墩、撮镇、店埠、桥头集、上派、桃花、花岗、紫蓬来说,即将迎来发展的黄金期,更是撤县划区的历史性机遇。

据不完全统计发现,不包含合肥,目前安徽至少已有十八地明确提出“撤县设市(区)”。

他们分别是:宿州萧县,六安霍山、舒城,亳州蒙城,安庆怀宁、潜山,宣城广德、泾县,滁州定远、凤阳、全椒、来安,阜阳太和、颍上,芜湖无为、南陵、芜湖、繁昌。

下面我们来看看安徽省最新的撤县划区动态吧。

1、肥西县:打造西南副中心城市

肥西县规划局于2017年6月启动空间规划编制工作,规划于2017年11月25日通过专家审查。规划当中指出,桃花镇和上派镇被列为合肥主城区!

肥西县所辖行政辖区范围,包括8个镇4个乡,面积约1700平方公里。

规划指出,肥西定位为“合肥主城区西南副中心城市,合肥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长三角地区知名山水人文生态旅游目的地”。

“规划形成‘一心、三轴、五区’的县域空间格局。”

“一心”即县域城镇化发展核心、是合肥市主城区西南副中心,主要包括上派镇行政边界、绕城货运专线以东、派河以南的范围;

“三轴”即合安发展轴、合六发展轴、紫蓬山—巢湖生态绿轴;

“五区”即合肥主城西南片区、产城融合示范片区、紫蓬山生态文化旅游片区、环巢湖生态示范片区和西部外围控制片区。

规划期内,肥西的铁路、公路也将迎来变化。

到2030年,肥西县域铁路网将包括:

1条高铁客运专线:沪汉蓉高铁;

4条普通铁路:宁西铁路、合九铁路、绕城货运专线、经开区铁路货运专线;

2条城际铁路:合六城际、合安九城际铁路;

5个火车站点:肥西高铁站、官亭站、丰乐站、长安集站、上派站(经开区)。

在高速公路方面,至2030年规划期末,县域将有4条高速公路贯穿而过,包括沪蓉高速、合安高速、济祁高速、西绕城高速。

2、肥东县:副中心城市的东部门户

肥东县人民政府于2017年8月启动空间规划编制工作,规划于2017年12月2日通过专家审查。在这次的规划当中,肥东县的店埠镇、撮镇镇被列入合肥主城区!

本规划范围为肥东县域行政管辖区,共包括18个乡镇,总面积2205.92平方公里。

到2030年,形成“一核,两轴,五区”的县域空间发展格局。

一核:中心城区,包括老城区、经开区、撮镇镇区、商贸物流开发区、循环经济示范园。

两轴:依托包公大道、合宁高速、合宁城际铁路形成合宁发展轴,依托裕溪路、合马路、合马城际铁路形成合巢芜(马)发展轴。

五区:江淮分水岭及滁河干渠生态控制区、北部现代农业发展区、合肥主城区肥东片区、南部临巢湖旅游休闲区、东部沿山绿色健康生态区。

在这次的空间规划中,肥东县定位为世界级长三角城市群合肥副中心城市的东部门户,合肥都市区东部现代服务业中心,合肥主城区东部产业高地。

在2030年肥东县县域户籍人口规模将达到113万人。而且规划形成“城区——重点镇——般镇——集镇型新型农村社区”四级镇村等级结构。

可以发现,撮镇镇、梁园镇、长临河镇、桥头集镇和石塘镇将会成为肥东重点打造区域!

3、长丰县:北部副中心城区

《长丰县城总体规划(2014-2030年)》已于2016年12月30日获得合肥市人民政府批复。行政辖区范围,总面积1841.4平方公里,包括现辖14个乡镇、1个双凤开发区。

在这次的规划当中,长丰县的双墩镇被列入合肥市主城区。

规划形成“两轴、两廊、两核、多点”的城镇空间发展格局。

两轴为沿县域纵向主要公路206国道、合水公路形成两条纵向主要城镇发展轴;

两廊即滁河干渠生态廊道和瓦东干渠生态廊道;

两核即县域北部县城和南部的北城两个县域中心城市;

多点为县域其他城镇形成多个聚集式、特色化发展的城镇节点、新型社区。

规划确定“城区—中心镇—一般镇—中心村(新型社区)”的四级结构。

可以发现,水家湖和双墩镇将会打造I型城镇,双墩镇划入合肥主城区,区域内人口数将会得到极大的增加。

县域规划形成“三纵七横”的主干公路网结构。

“三纵”包括206国道、合水路、沛罗路。

“七横”包括富民大道、五湖大道、龙湖北路、濛河路、魏武路、新青杨路和张义路。

4颍上县、太和县明确提出“县改市”

今年2月,太和县县委书记杨波在听取关于“县改市”进展情况汇报后指出:县改市是规划确定的发展目标之一,太和有基础、有条件实现县改市。

8月26日,颍上县县委书记熊德超在第101次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暨项目建设推进会提出加快实现撤县建市。

太和“县改市”工作已全面启动

太和县县委书记杨波明确指出,“县改市”是太和县“十三五”规划确定的发展目标之一,是提升各项工作的主抓手,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太和有基础、有条件实现“县改市”。要加强组织领导,科学制定方案,突出“县改市”统领地位,拉高“县改市”标准,提升方案科学性可行性。

颍上县已成立“县改市”工作领导小组

8月26日,阜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颍上县委书记熊德超在颍上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和项目建设第101次推进会上提出:“未来三年多的时间,我们将建成全国县级文明城市,冲击全国百强县,实现撤县建市,一座生态优良、民富县强的大美城市将崛起在江淮大地上。”

9月16日上午,颍上县召开第102次城市建设暨项目工作推进会。推进会上提出,颍上县要撤县改市,研究成立颍上县“县改市”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确保10月份进入实质性运转阶段。

5、舒城撤县设市进入议程

在2017年上半年,六安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支持霍山、舒城等创造条件争取县改市。

而在舒城人民政府网站上,近期公布《舒城县2017年上半年项目建设进度》时已提出舒城县列入“县改市”试点,同时杭埠镇、万佛湖镇列入“镇级市”试点。

6、宿州萧县

2017年2月28日,安徽省萧县人大会议上萧县人大审议通过决议,确定萧国市作为撤县设市后的地名。目前,萧县的撤县设市工作正在启动阶段。

7、安庆怀宁、潜山

安庆市政府网消息:怀宁“县改市”工作已经提上议事日程。撤县建市有利于提升怀宁县在区域发展中的地位,要将怀宁县打造成为区域发展中心和制高点。

人民网地方领导留言板消息:潜山县民政局在回应留言时称,该县申报撤县建市,拟用名为“潜山市”。

潜山县撤县设市工作启动很早,正式高位推动可以以2013年为标志。2016年,潜山县民政局在回复网友时表示,省里一直将潜山作为全省撤县建市工作的突破口。

同年8月,潜山县委书记张劲松率队向省民政厅领导汇报了撤县建市进展情况,厅领导表示将会一如既往予以大力支持。

通过查阅大量资料发现,潜山县自2012年起在每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均将“撤县建市”作为两大主要目标之一来加以推动。

可以说潜山县撤县设市工作真的是举全县之力,高位推动,足见其重视程度,放眼安徽全省也没有。

8、亳州蒙城

人民网地方领导留言板消息:亳州市政府回复留言时称,撤县设市是蒙城人民多年的梦想和期盼,是蒙城县政府重要工作之一,也是市政府高度重视的一件大事。蒙城县撤县设市的申报工作正在积极推进。

9、宣城广德、泾县

2016年1月13日,在宣城市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上,《政府工作报道》提出:探索开展行政区划调整,支持广德撤县设市。

安徽泾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在安徽人大官网刊文:泾县人大常委会曾召开专题座谈会,向人大代表征求关于泾县“撤县设市”有关工作的看法和建议。泾县“撤县设市”是全县人民的迫切愿望,泾县县委、县政府也积极推动“撤县设市”工作。

10、滁州定远、凤阳、全椒、来安

滁州市政府官网消息:根据《滁州市推进新型城镇化试点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滁州将“优化行政区划设置。进一步优化全市行政区划,探索定远、凤阳撤县改市,全椒、来安撤县改区”。

11、芜湖:无为、南陵、芜湖、繁昌

芜湖市政府网消息:芜湖市第十次党代会报告中明确提出,支持无为县、南陵县按照中等城市标准加快县城建设,推动撤县设市;支持芜湖县、繁昌县按照主城区标准提升建设水平,推动撤县设区。

撤县设市(区)带来什么变化

1、农民变城里人城市化更高

撤县设区,也意味着城镇化,原来的农村居民将陆续进入市民行列。更多的村子将拆迁,告别农村模式,而城市化的推广,马路宽了、路灯亮了、公园多了、超市商场,体育馆、图书馆等会更多地建起来。

因为县属于相对独立的经济区域,城建资金按要求大多数需要自筹解决。成为成都的一个区后,市里拨付的城建资金一般来说,比县里要高些。传统的市、县两套社会服务体系被功能强大、级配合理、覆盖面广的中心城市服务网络所取代。

2、土地升值

撤县设区,要扩展建筑,扩展运输,调整产业布局,改变市容市貌,归根结底,它需要土地,需大范围使用土地。另一方面,县改区融入市区后,城市名声、品牌效应延伸到郊区,将吸引众多的投资者和买房置地者,也可能进一步拉高土地价格。

3、享同等社保政策

县改区后,老百姓在医疗、社保、最低工资等方面都会随之调整,享受与成都主城区居民同样的待遇。

撤县划区后,无论从哪个角度来说,都是一个喜大普奔的好消息,加快城市化进程,未来规划发展也将建设一个更好的城市环境。

 

 

[责任编辑:陆晓芬]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