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徽小伙一把刻刀闯西安 曾在敦煌学艺摆摊雕木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原标题:安徽小伙一把刻刀闯西安曾在敦煌学艺摆摊雕木一张长长的工作台摆在大雁塔南广场,23岁的陈鹏埋着头,用一把刻刀,在一块圆形木头上雕刻一只孔雀。孔雀是吉祥的象征,细如发丝的翎羽,在刻刀的打磨下,霞光

原标题:安徽小伙一把刻刀闯西安曾在敦煌学艺摆摊雕木

安徽小伙一把刻刀闯西安曾在敦煌学艺摆摊雕木

陈鹏正在雕刻木版画

一张长长的工作台摆在大雁塔南广场,23岁的陈鹏埋着头,用一把刻刀,在一块圆形木头上雕刻一只孔雀。孔雀是吉祥的象征,细如发丝的翎羽,在刻刀的打磨下,霞光漫溢,栩栩如生。

一把刻刀将两座城市连起来

到昨天,陈鹏来西安刚满一个月。他是安徽人,曾在甘肃敦煌学过3年木刻画,也是西安目前唯一从事敦煌木刻画的艺人。

“我是来‘闯’西安的,希望将敦煌木版画带到西安。”他笑称,几年前曾来西安旅游,当时就深深爱上了这座城市,在敦煌学艺毕业后,他决定来西安创业。

他的摊,摆在大雁塔南广场,抬头便能看到巍巍大雁塔。“敦煌是丝绸之路上的重镇,西安则是丝绸之路起点,一把刻刀将这两座城市连接起来,非常棒。”

敦煌木版画是传统版画的一种,以享有盛名的莫高窟壁画为文化背景,通过刻、切、铲、凿、挖等方法刻画,纯手工完成,传递出简洁凝练、明快有力的审美艺术。

记者昨天采访时,不少游客都在陈鹏的木版画前驻足,拍照合影。

“第一次见这样的作品,像是漆雕,又像是木雕。”因为刻得太逼真,即便陈鹏在现场雕刻,一位四川游客仍觉得,“这像是电脑刻出来的,太厉害了。”

希望更多游客记住西安

用刻刀在平整的木板上刻画,看似简单,但操作起来需要极高的技艺。“每一件作品都是独一无二的,每一刀落下去都不能出错,也无法重新修补。”这就意味着,刻刀行走的每一步,都必须是经过深思熟虑的。

木板也有讲究,以生长在云南的杜鹃木为主,不会开裂、变形。创作时,先用丙烯颜料上色,最普通的,都需要上三四层颜料,每次上色都得间隔好几天。

以陈鹏创作的一个“虎头”木版画为例,黄色、银灰色、灰色、黑色4层颜料作为底色,刻刀的深浅变化,构成一条条极为致密的刻线,将虎头的颜色表现出来,色彩斑斓,变化多端,立体感十足,而整个创作过程,长达一个月。

来西安创业,陈鹏的作品加入了很多陕西元素,钟鼓楼、兵马俑、拴马桩、壶口瀑布、华山等等,他希望自己能成为一名“新西安人”,让更多游客通过他的作品,欣赏西安、了解西安、记住西安。

(来源:三秦都市报)

[责任编辑:郭玮]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