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米”字型格局将成型 合肥被中国高铁规划为枢纽新中心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获批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在过去一年里,合肥城市发展开启新篇章。在日前召开的市委十一届五次全体会议上,再度传来

 

获批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在过去一年里,合肥城市发展开启新篇章。在日前召开的市委十一届五次全体会议上,再度传来不少好消息。小布了解到,合肥枢纽总图刚刚获批,本月,合肥还将启动西站设计,合青高铁、合宁新高铁明年也均有新进展。

合肥被中国高铁规划为枢纽新中心。合肥为安徽的省会,在“四纵四横”时代,合肥只有一条沿江高铁的规划。在“八纵八横”时代,以合肥为中心的“米字型”规划,未来将规划接入京深高铁、合福高铁、合杭高铁、合郑高铁、合蚌连高铁。还将规划几条城际高铁,分别是合六城际、合淮蚌城际、合宁城际、合芜城际、合安城际。合肥也将在十三五成为新的一个高铁枢纽新中心。

“米”字型格局呼之欲出

继合安高铁合肥境内6月底开始架梁后,本月更多箱梁不断架设,商合杭高铁建设快马加鞭,合肥至新沂高铁启动勘察设计招标,合肥高铁建设下半年步入“加速期”,“米”字形高铁枢纽大格局呼之欲出。

合安高铁架梁施工全面展开

6月26日晚9时28分,合安高铁施工1标段肥西制梁场首孔箱梁平稳安放在肥西县花岗特大桥103号~104号桥墩上,意味着合肥境内的首孔箱梁成功架设。

合安高铁1标段正在进行箱梁架设

“这标志着该标段工程施工由下部基础施工转为上部主体施工。”合安高铁施工1标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一阶段性的进展,也意味着架梁施工全面展开,该标段的架梁工作计划明年6月全部完成。

合安高铁进展顺利,而南下的安九高铁初步设计也获得中国铁路总公司和皖、鄂、赣三省联合批复,力争今年下半年尽早开工建设,这将构成合肥至珠三角的快速客运大通道。“

合肥至新沂高铁项目正式启动

未来旅客从合肥乘坐高铁至新沂和青岛,将更加省时方便。6月初,中国铁路总公司挂网开展合肥至新沂高铁勘察设计招标,标志着国家正式启动该项目建设。至此,合肥“米”字形高铁网络最后一笔“落笔”。

合肥至新沂高铁南连合安九、昌吉赣、赣深高铁,北接徐连、京沪高铁二通道和沿海高铁,构成华南、西南经合肥至山东半岛的快速客运大通道,对完善国家快速铁路网布局,加强内陆与沿海地区经济融合,支撑长江经济带和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建设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该铁路起自合安高铁新合肥西站,经定远、明光、五河、泗县、泗洪、宿迁,至新沂接入在建徐连高铁新沂南站,并与拟建的京沪高铁二通道联通,线路全长343.5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

商合航高铁建设快马加鞭

上个月,商合杭高铁下塘特大桥跨淮南铁路首榀钢梁在长丰县境内成功吊装;

7月初,商合杭高铁芜湖长江公铁大桥3号主塔下横梁完成首次混凝土浇筑,大桥施工建设取得重大进展。

目前,商合杭高铁建设整体快速推进,其中最重要的控制性工程之一的跨淮河特大桥施工顺利,计划在2019 年1月完工。据介绍,商合杭铁路起自河南省商丘,经安徽省亳州、阜阳、淮南、合肥、芜湖、宣城,浙江省湖州至杭州,正线长度约794.55公里,线路等级为双线客运专线,速度目标值为350公里/小时,最小行车间隔3分钟,建成后合肥至多地的时空距离将大为缩短。

此外,合肥高铁时代来了!,一条通香港,一条通台北!半小时到南京!2小时到杭州!直达香港!6小时通深圳台湾!

根据国家高铁“八横八纵”的战略布局,最新规划北京经合肥到香港九龙和台北的京港台通道!

合肥成为北京连通香港和台湾的必经之地,对于合肥的经济发展更是大大的利好!

6小时到香港台湾!

到香港

20年前,京九铁路与合肥擦肩而过;20年后,崛起的霸都已经成为京九高铁的枢纽!从合肥乘京九线到香港仅需6个小时!

到台湾

只需从合肥坐高铁到福州然后乘坐“福州—台北”高速铁路,直达台北,直线距离约250公里,按照现在的高铁时速不到一小时就能到台北了,所以整个过程只要6小时!

合肥-南京,只要半小时!

从地图上看,南京离安徽更近,以致于坊间一直调侃南京是安徽省省会。不过随着“合宁二线”的开通,南京将距离合肥更近了!

备受关注的“合宁二线”(合肥至南京)计划将于2018年开工,工期预计3年。建成后合肥至南京有望实现半小时内抵达。

2小时直达杭州!

商合杭高铁2015年10月全线开工建设2019年完工,2020年全线通车,届时从合肥到杭州仅需2个小时。

6小时到深圳!

合安高铁是合安九高铁的一部分,未来合安九高铁将南接昌九城际铁路,形成南昌到北京的又一条高铁通道。届时,合肥到南昌2小时左右,合肥到深圳6小时左右。

5年后,合肥的6小时交际圈里将添加北京、深圳、南京、杭州等一线和新一线城市,还能直达香港和台湾!想想还是有点小激动~

2020,合肥高铁辐射省内各市!

根据安徽高铁建设规划,到2020年,全省16个地级市全部通高铁!通过地图可以看出,几乎全部的高铁线路都是以合肥为圆心往外扩散!

庞大的交通辐射能力,让省内各市到省城的距离也变得更短了!合肥在全省经济和政治的核心地位更加凸显!

今天,小布从合肥火车站方面获悉。即日起,铁路部门实施新的铁路运行图,合肥与全国24个省会城市(含自治区)和4个直辖市有列车直达。 

“12.28”新图实施后,合肥直属站共开行旅客列车206对,比“9.21”图增加3对。合肥站图定旅客列车共开行69对(始发车22对),其中高铁、动车12对、普速57对。合肥南站图定旅客列车共开行137对(始发车58.5对,其中合福场始发车32对、沪蓉场26.5对),合福场53对、沪蓉场84对。 

米字型产业带联动东中西

加大中部地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意义在哪里?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研究员高玉伟表示,中部地区建设国际型综合交通枢纽,具备独特的地理优势,但仍需完备的基础设施作为重要支撑。进一步加大高铁、高速公路等主通道建设,不仅有利于发展枢纽经济、推动区域经济增长,也有利于支持中部崛起和“一带一路”建设。

高玉伟建议,可借鉴美国芝加哥、亚特兰大、孟菲斯等城市的经验,大力建设枢纽型网络城市,将交通、物流以及相关产业打造成为城市群的比较优势,进而在全球价值链中确立独特定位。

国家发改委城市中心综合交通规划院院长张国华认为,基础设施如何与城市群和城市化战略相结合,这是我国当前必须要实现的转型。他还强调,未来交通类基础设施的投资要和城镇化互动发展,就能形成有效投资——这将体现中部地区推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价值。

未来,我国还有机会以推进中原城市群产业带发展和成型为契机,在现有城市群和产业带的基础上,形成由“陇海线”、“京广线”、“济南—郑州—重庆”、“太原—郑州—合肥”四条线路组成的“米”字形产业带发展格局,以此推进东中西部实现产业联动,并力争在“十三五”期间促成区域经济进一步均衡发展。

“米”字形高铁即将形成,到2020年,合肥将建成全国最发达的铁路枢纽之一。(凤凰网安徽综合合肥发布)

 

[责任编辑:王顺]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