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宿州市萧县特色农产品:葡萄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萧县葡萄,萧县特产,安徽著名特产。萧县葡萄已有1000多年的历史,在明嘉靖十九年(1540年)所编《萧县志·物产篇》中就有记载。萧县为全国四大葡萄基地县之一。是安徽省葡萄种植面积最大产量

萧县葡萄

萧县葡萄,萧县特产,安徽著名特产。萧县葡萄已有1000多年的历史,在明嘉靖十九年(1540年)所编《萧县志·物产篇》中就有记载。萧县为全国四大葡萄基地县之一。是安徽省葡萄种植面积最大产量最高的葡萄种植基地。

萧县是安徽省葡萄种植面积最大产量最高的葡萄种植基地。截至2017年,全县葡萄种植面积超过10万亩,已建成1200亩的国家级葡萄标准化栽培示范区、2个葡萄国家级标准果园、3个设施大棚葡萄栽培现代农业示范区。

2013年,萧县葡萄获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称号。2014年获国家地理标志产品称号。2015年再次入选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目录。

萧县葡萄品种

萧县葡萄品种繁多,主要有维多利亚、夏黑、醉金香、巨玫瑰、金皇后、龙眼、黑罕、佳利酿、北醇等100多个品种。

其中尤以“玫瑰香”葡萄为最佳。这种葡萄果实圆满,紫里透红,宛如珊瑚玛瑙,并有穗大、粒饱、肉肥、多汁、甘甜、透明、清香、食后生津等特点。其次,“白羽”葡萄亦别具风味,它犹如水晶白玉,晶莹透明,果粒严实,皮薄汁多,既酸又甜,香郁爽口。

萧县葡萄分布

萧县葡萄种植面积约10万亩,是全国四大葡萄基地之一,形成了以北部黄河故道为主的中晚熟葡萄生产基地、东南山区为主的早熟鲜食葡萄基地和中部酿酒葡萄生产的三大葡萄生产基地。

萧县有省级葡萄产业龙头企业1家、市级龙头企业1家、国家级标准葡萄园1家、省级标准葡萄园1家、省级家庭农场1家、市级家庭农场2家、3个设施大棚葡萄栽培现代农业示范园、1个高标准避雨设施葡萄栽培示范园、1个万亩优质葡萄栽培基地、8个无公害优质葡萄生产基地。

“萧县葡萄”地理标志产品保护范围界定为:萧县行政区域所辖23个乡镇1885平方公里。

萧县葡萄营养价值

萧县葡萄除生食外,大量用来酿酒,并加工罐头。同时,萧县葡萄还具有药用价值,能壮筋骨、治瘘痹。从葡萄中提取的单宁,酒石酸,可用于镇静和食物防腐等。

“萧县葡萄”营养丰富,一般含糖18-25%,还含有维生素A1、B1、B2及胡萝卜素和10多种氨基酸,并具有药用价值,利筋骨、治瘘痹;从葡萄皮中可以提炼丹宁、酒石酸,用作镇静和食物防腐;“玫瑰香”葡萄的藤叶,可制成注射剂,用来治疗坐骨神经痛和三叉神经痛。“萧县葡萄”,三分之一供应市场,三分之二用于制罐及酿酒。

功效

一、葡萄帮助消化葡萄的营养价值很高,葡萄汁被科学家誉为“植物奶”。葡萄含糖量约10%-25%,高者可达30左右。在葡萄所含的较多的糖分中,大部分是容易被人体直接吸收的葡萄糖,葡萄中的糖主要是葡萄糖,能很快的被人体吸收。当人体出现低血糖时,若及时饮用葡萄汁,可很快使症状缓解,所以葡萄成为消化能力较弱者的理想果品。葡萄中含较多酒石酸,更有帮助消化的作用。适当多吃些葡萄能健脾和胃,对身体大有好处。

二、葡萄预防癌症医学研究证明,葡萄汁是炎病人最好的食品,可以降低血液中的蛋白质和氯化钠的含量。葡萄汁对体弱的病人、血管硬化和肾炎病人的康复有辅助疗效,在那些种植葡萄和吃葡萄多的地方,癌症发病率也明显减少。葡萄中含有一种抗癌微量元素(白藜芦醇),可以防止健康细胞癌变,阻止癌细胞扩散。葡萄汁可以帮助器官植手术患者减少排异反应,促进早日康复。

三、葡萄补血葡萄是水果中含复合铁元素最多的水果,是贫血患者的营养食品。常食葡萄对神经衰弱者和过度疲劳者均有益处。葡萄制干后,糖和铁的含量均相对增加,是儿童、妇女和体虚贫血者的滋补佳品。

四、抗毒杀菌,葡萄中含有天然的聚合苯酚,能与病毒或细菌中的蛋白质化合,使之失去传染疾病的能力,常食葡萄对于脊髓灰白质病毒及其它一些病毒有良好杀灭作用,而使人体产生抗体。

无公害葡萄栽培技术

“萧县葡萄砀山梨”远近闻名,萧县是安徽省葡萄的主产区之一。萧县气候温和、土地平坦、土壤肥沃、水分充足,有利于葡萄生长。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绿色保健食品备受广大消费者青睐。因此,大力发展无公害葡萄生产,市场前景广阔,经济效益可观。

萧县葡萄经济项目

从2008年至今年,萧县共争取葡萄产业项目20多个,争取中央、省财政资金近5000万元,县财政和项目单位配套资金7000多万元,加快了“萧县葡萄”产业现代农业示范园建设,搞好了道路、沟渠、棚架设施、围栏等基础设施建设,配套了节水灌溉、管道喷药、机械化耕作、水肥一体化等管理设施,引进果园标准化生产、果品采后处理、深加工等先进技术。建成1个1200亩的国家级葡萄标准化栽培示范区、2个葡萄国家级标准果园、3个设施大棚葡萄栽培现代农业示范区,葡萄产业基地建设水平得到明显提升。

葡萄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经营主体快速发展。目前,全县葡萄产业农业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超过20家,其中省级龙头企业1家,市级龙头企业1家,省级示范社2家、市级示范社2家,市级家庭农场2家、县级家庭农场5家。规模以上加工企业2家,园艺总场年加工葡萄汁和葡萄酒1.5万吨,爱得葡萄深加工研发公司年加工葡萄汁、葡萄醋、葡萄酒等能力15万吨。(凤凰网安徽综合)

[责任编辑:王顺]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