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宿州市灵璧县特色农产品:花生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灵璧花生是安徽省宿州市灵璧县的特产。灵璧花生长于滋养补益,有助于延年益寿,所以民间又称“长生果”,并且和黄豆一样被誉为“植物肉”“素中之荤&

灵璧花生

灵璧花生是安徽省宿州市灵璧县的特产。灵璧花生长于滋养补益,有助于延年益寿,所以民间又称“长生果”,并且和黄豆一样被誉为“植物肉”“素中之荤”。

花生的营养价值比粮食高,可与鸡蛋、牛奶、肉类等一些动物性食物媲美。它含有大量的蛋白质和脂肪,特别是不饱和脂肪酸的含量很高,很适宜制造各种营养食品。

灵璧县花生栽培历史悠久,作为一项产业发展是兴起于上世纪80年代后期,发展在90年代。从1990年以后全县花生面积逐年扩大,单产、总产逐年提高。

目前花生常年种植面积稳定在30-40万亩,单产水平在300-350公斤总产量10万吨左右。目前应用的花生品种主要有鲁花九号、鲁花八号、鲁花十四号和豫花15号等主推品种。

灵璧县花生加工产品主要有以花生油及花生系列熟食品为主,常年花生油产量约为8000吨,以浓香花生油为主。花生系列熟食有咸酥花生果、五香花生仁、多味花生豆等,年产量在5000吨左右。

花生起源

落花生为豆科作物,优质食用油主要油料品种之一,又名“花生”或“长生果”。落花生是一年生草本植物。起源于南美洲热带、亚热带地区。约于十六世纪传入中国,十九世纪末有所发展。

自20世界50年代以来,中国2次出土了炭化花生种子,提供了远在新石器时代已存在花生的实物资料。因此,花生的起源问题,还需进步一探索.关于花生的原产地,文献记载有原产巴西、原产中国、原产埃及等三种说法。

据Brukill记载(A. Dictionary of the Economic Products of the Malay Peninsula, 206. 1966),哥伦布在1492年发现美洲,不久,西班牙派出Oviedo到海地任管理资源长官,Ovido于1513-1524年在海地。他记载在当时印第安人园圃中已大量种植花生。林奈的植物种志(1753)记载,花生产地为巴西、秘鲁Hutchinson (Evolution and Phylogeny of Flowering Plants, 1964)记载花生原产于热带美洲。又据J. C. Willis原著A Dictionary of Flowering Plants and Ferns, 8 ed. 1973:花生属有15种,产于巴西及巴拉圭。可见花生原产于南美洲巴西一说较为可信。在中国,山东生长最佳。现世界各地广泛栽培。

花生营养价值

落花生果具有很高的营养价值,内含丰富的脂肪和蛋白质。据测定花生果内脂肪含量为44%-45%,蛋白质含量为24-36%,含糖量为20%左右。并含有硫胺素、核黄素、尼克酸等多种维生素。矿物质含量也很丰富,特别是含有人体必须的氨基酸,有促进脑细胞发育,增强记忆的功能。

落花生的种子富含油脂,从花生仁中提取油脂呈淡黄色,透明、芳香宜人,是优质的食用油。花生油很难溶于乙醇,人们可以通过将花生油注入70%乙醇溶液加热至39-40.8度,看其混浊程度,来鉴定花生油是否为纯品。

[责任编辑:王顺]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