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淮南一村民照顾植物人丈夫21年 柔弱肩膀撑起一个家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原标题:照顾植物人丈夫21年 柔弱肩膀撑起一个家21年如一日,她像照顾婴儿一样悉心照顾丈夫,直至丈夫去世;21年来,她全身心照顾婆婆和儿子,用柔弱的肩膀撑起了一个家。她就是大通区孔店乡欢灯村村民万本翠

原标题:照顾植物人丈夫21年 柔弱肩膀撑起一个家

21年如一日,她像照顾婴儿一样悉心照顾丈夫,直至丈夫去世;21年来,她全身心照顾婆婆和儿子,用柔弱的肩膀撑起了一个家。她就是大通区孔店乡欢灯村村民万本翠。

万本翠原本有个幸福的家庭,丈夫、儿子和婆婆,一家人生活得幸福美满,其乐融融。然而,天有不测风云。1996年,丈夫郑礼国突发脊髓炎住进了医院,最终导致全身瘫痪。由于病发突然、找不到病因,医院给出的最终诊断结论:丈夫成了植物人,只能维持生命。

为给丈夫治病,家中倾尽所有。为减轻经济负担,丈夫在医院治疗大半年后,她把丈夫接回了家。望着床上没有意识的丈夫,看着眼前年迈的婆婆和几个月大的儿子,万本翠欲哭无泪,但她最终选择了勇敢面对生活,用柔弱的肩膀挑起了家庭的全部重担。

“只有丈夫活着,这个家就是一个完整的家。”这是支撑万本翠的信念。

丈夫生病后,不仅失去行动能力,也丧失了语言能力。万本翠微笑着面对一切困境,她教会丈夫渴了、饿了就指指嘴巴,哪里不舒服就指指哪。她每天至少要给丈夫翻身10次,一个月至少要翻300次,一年至少翻3600次。21年,她为丈夫翻身就超过70000多次……

丈夫病前就爱干净,万本翠坚持每天给他洗手、洗脸、洗脚,每间隔一段时间就给他洗一次澡。特别是夏天,要为丈夫驱赶蚊子,还要不停地为他翻身,21年间丈夫没生过一次褥疮。伙食更是不将就,小米粥、鸡肉、饺子、水果,万本翠省吃俭用,把好吃的都留给了丈夫。

每天给丈夫穿衣服是个“大工程”,丈夫的身体直挺挺地不能动弹,一百三四十斤的汉子往往一穿就要个把小时,即使在最寒冷的冬季,万本翠都累得满头汗。穿好衣服抱丈夫起床,然后打开收音机给丈夫解闷。接下来做饭、喂饭、擦洗,没有片刻闲暇。等忙完这些,饭已经凉了,她快速扒上两口。家中收拾停当后,万本翠便出门干农活去了。

多年的操劳, 在万本翠身上留下了岁月的烙印,让40岁出头的她失去了应有的芳华。如今,丈夫、婆婆相继去世,儿子已长大成人,且学业有成,她用无悔青春撑起一个完整的家。万本翠被评为2017年第三季度“淮南好人”,她的家庭被省妇联授予“安徽省最美家庭”称号。(淮南网)

[责任编辑:张贤良]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