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阜阳身残教师坚守乡村教育20载无怨言 称:教书是良心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他小时候患有小儿麻痹后遗症,但通过自己的努力,在20年前考入理想学校,并顺利成为一名乡村教师。后来,由于腰椎间盘突出、颈椎病的压迫,导致无法行走。为了不耽误学生的课程,爱人承担起了搀扶接送的重任,每天

教师马畅在课堂上给学生辅导功课(王军 韩振/摄影报道)

教师马畅给乡村的孩子们上课(王军 韩振/摄影报道)

他小时候患有小儿麻痹后遗症,但通过自己的努力,在20年前考入理想学校,并顺利成为一名乡村教师。后来,由于腰椎间盘突出、颈椎病的压迫,导致无法行走。为了不耽误学生的课程,爱人承担起了搀扶接送的重任,每天上学时,爱人把他从家送到学校;放学后,再把他从学校接回家……

今年39岁的马畅是安徽阜阳枣庄镇农民。由于儿时感冒,虽经积极治疗,限于当时医疗水平,最终不幸落下右腿残疾。因为行走不便,他不能和正常孩子一样求学,几近失学。但他不愿向命运屈服,相信通过自己的努力一定能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于是,在亲人的帮助下,马畅读完了中专,修完了大学,并于1998年顺利走上了乡村教育的岗位。

马畅的家离学校较近,不足千米的路程,对于一个正常人来说,只需要几分钟就可以走完全程。但对于右腿几乎无法正常走路的马畅说,这段路他就要走上近半小时。特别是雨雪天气,乡村土路满是泥泞,一步千钧。在这条路上,他不知跌倒多少次,流下多少委屈的泪水。

因为马畅的母亲是一名老教师,国家劳模,所以走上工作岗位后,马畅一直以母亲为榜样,默默无闻地坚守教学一线。虽然身体行走不方便,但从参加工作以来,无论风雨寒冬,都坚守自己的工作岗位,从不缺课。辛苦付出,终有回报,他所带的班级在全镇业务水平监测时,也因此取得前五的好成绩。

马畅妻子陈玲玲搀扶他到学校(王军 韩振/摄影报道)

1999年,在朋友的介绍下,他认识了当地女孩陈玲玲,并于当年10月份结为夫妻。婚后,陈玲玲对马畅照顾有加。马畅无法帮忙做家务和农活,妻子也不埋怨他。为了让马畅安心教书,陈玲玲承担了所有的家务,并负责家中8亩农田的耕种和收打。

6年前,由于马畅老师腰椎间盘突出、颈椎病的压迫,最终导致了无法行走。为了不耽误学生的课程,爱人承担起了搀扶接送的重任,每天上学时,爱人把他从家送到学校;放学后,再把他从学校接回家……

去年,马畅主动向校领导提出不再担任主课教学的申请。领导考虑后,决定让他带二年级的两门副课。虽然说课程不算重要,但是为了对孩子负责,他一样按时完成教育教学任务。

从2012开始,马畅开始接触到公益活动。从此,他利用网络平台,发布一些农村贫困残疾儿童需要帮助信息。几年来,先后得到了内蒙古、河北廊坊和南京的一些爱心人士的关心和帮助,为贫困孩子和学校捐赠了一些物资和爱心款。

让马畅感动的是,从参加公益活动后,给自己和家庭增加了不少负担。但妻子陈玲玲却没有一句怨言,仍就一如既往的支持他的工作,支持他做公益。由于自己需要照顾,妻子陈玲玲不能外出找工作。今年,他唯一的儿子考上了一所职业学院,这样,一家人全靠他每个月工资不到3000块钱生活。所以,有时,当他拿出部分工资捐助贫困学生时,妻子不但不反对,还说他做的都是好事,并支持他去做。

马畅说,教书是良心事业,既然选择了,就要对得起孩子们,对得起帮助他的领导、同事和亲人。“我不怕困难,只要我身体允许,我会坚定不移的走下去。”(王军 韩振)

[责任编辑:查亚栋]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