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合肥女教师强拦高铁:敬畏规则的手电筒应当如何照亮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自动播放

1月5日,由蚌埠南开往广州南站的G1747次列车在合肥南站停站时,一名带着孩子的女性乘客以等老公为名,用身体强行阻挡车门关闭,铁路工作人员和乘客多次劝解,该女子仍强行扒阻车门。

 

原标题:女教师强拦高铁:敬畏规则的手电筒应当如何照亮

1月5日,由蚌埠南开往广州南站的G1747次列车在合肥南站停站时,一名带着孩子的女性乘客以等老公为名,用身体强行阻挡车门关闭,铁路工作人员和乘客多次劝解,该女子仍强行扒阻车门。

此事被车上一名乘客拍下,在网上广为流传引发热议。很多网友谴责该女子无视规则、扰乱秩序的行为,那么此行为在法律上究竟会如何评价呢?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23条的规定,非法拦截或者强登、扒乘机动车、船舶、航空器以及其他交通工具,影响交通工具正常行驶的,处警告或者二百元以下罚款;情节较重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

《铁路安全管理条例》第77条规定,禁止实施非法拦截列车、阻断铁路运输的行为,根据第95条规定,违反者由公安机关责令改正,对单位处1万元以上5万元以下的罚款,对个人处5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的罚款。

因此,本次事件中的女子可能面临罚款或行政拘留处罚。

该事件在全国范围内发酵,该女子的行为受到众多网友谴责从侧面反映了我国公民规则意识的提高。社会规则是社会群体之间形成的契约,公民越重视规则,就会越痛恨和抵制破坏规则的行为,但对于破坏规则者,也不能一味扩大处罚的范围。

很多网友认为罚款或行政拘留的处罚过轻,不能起到惩治和威慑效果,建议将该女子拉入黑名单,终身不得乘坐高铁。中国铁路总公司于2017年出台了《铁路旅客信用记录管理办法(试行)》,将扰乱铁路站车运输秩序且危及铁路安全,造成严重社会不良影响、在动车组上吸烟、倒卖车票、无票乘车等在内的7种失信行为将纳入信用记录。

另外,根据发改委《关于全力做好2018年春运工作的意见》规定,铁路运输企业要依据《铁路旅客信用记录管理办法(试行)》对失信行为的当事人建立信用记录。铁总宣传部工作人员表示,关于高铁是否建立黑名单,其暂无相关信息予以透露。

此事件发生后,网上迅速出现了有关该女子的个人身份信息、职业信息等,也有不少谩骂之声。全民规则意识提升虽然令人欣喜,但是在保护网络隐私方面,我们仍然有很多不足。

需要提醒大家注意的是,目前铁路公安正介入调查处理,此事尚未有官方处理结论,进一步的法律分析仍需以完整的案件事实为基础,不应基于不全面的事实做联想分析,这可能导致对当事人不利的评判。其次,即便该行为违法,网民也不能代替法律作出审判,曝光该女子个人信息无异于是一种舆论制裁,可能对该女子和家人的生活造成不可估量的影响。

此次事件给了我们两个启发:第一,如果我们作为乘客,乘坐列车应遵守铁路运输安全法律法规,听从铁路工作人员指挥,不做铁路运输秩序破坏者;

第二,如果我们作为旁观者,应理性评价他人行为,自觉保护网络隐私安全,不做网络安全秩序破坏者。(来源:律师来啦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宋吾能]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女教师强拦高铁:敬畏规则的手电筒应当如何照亮 http://d.ifengimg.com/q100/img1.ugc.ifeng.com/newugc/20180110/22/wemedia/d9bdd642c592b8abcd2a00e2e9e34993eff378fe_size165_w640_h360.png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