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喜迎2018安徽省“两会”】学校营养餐 从口暖到心


来源:中安在线

原标题:迎接省“两会”特别报道:学校营养餐从口暖到心几天前,大雪突袭舒城。县教体局营养办主任顾朝科忙着四处联系各农村学校后勤部门,确保全县3.5万多名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学生能

原标题:迎接省“两会”特别报道:学校营养餐从口暖到心

几天前,大雪突袭舒城。县教体局营养办主任顾朝科忙着四处联系各农村学校后勤部门,确保全县3.5万多名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学生能吃上热乎乎的营养午餐。自2017年舒城县被列为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地方试点县以来,营养改善计划就被列为全县重大教育民生工程之首,并于当年9月1日开始启动。“营养供餐采取‘4+X’模式,即每生每天国家补助4元,小学生家庭每天自付2元,初中学生家庭每天自付3元。补助资金全部用于供应义务教育学生营养午餐,不直接发放给学生和家长,让国家补助全部落进孩子们的肚子。 ”省教育厅项目管理中心副主任魏莉说。舒城县为了让学生们吃得安全美味,全部采取学校食堂供餐模式。

营养餐伙食怎么样?在舒城县棠树乡中心校食堂,正在就餐的初二学生梁中伟向记者展示了午饭内容:土豆炖牛肉、肉末烧萝卜、清炒大白菜,旁边还有一碗西红柿鸡蛋汤。说起学校食堂的午餐,梁中伟十分开心地说:“我从家到校骑车单程需要20分钟,以前一天返跑四趟,耽误时间也吃不好午饭。现在每天花3元,就可以在学校吃上热乎乎的午饭了,一周菜谱还不带重样的,比家里吃得还好。同学们都要为营养午餐双手点赞呢! ”

点赞的声音不止在舒城响起。从去年秋季学期开始,我省有8个同类试点县全面如期供餐。加上之前的13个国家试点县,全省学生营养改善计划试点县达到21个,受益学生152.4万名,实现了国家级贫困县的全覆盖。为了保证如期开餐,省财政厅按照国家、省、试点县5∶4∶1的比例分担,落实膳食补助资金1.4亿元并提前到位;各地方试点县区均制定了实施方案和安全、卫生等应急预案,成立领导小组和办公室,在落实当年膳食补助资金2亿元(含国家奖补部分)的同时,还落实基础设施建设和工作运转经费近3.5亿元。

各试点县根据实际,采用了不同形式推进。 “绝大部分学校是食堂供餐,阜南、金寨、潜山等县收回被承包的食堂,按照‘公益性’和‘非营利性’原则供餐;还有的地方是配送净菜,分校烹饪,如霍邱、叶集等县区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建设‘中央厨房’,采取‘统一配送、分校烹饪’的方式推进食堂供餐;少量学校受条件限制,而采用了集中配送供餐,如临泉、颍上等县是直接将做好的饭菜送到学校。 ”魏莉介绍说。鉴于食堂供餐安全、便于监督管理,接下来,我省将进一步扩大食堂供餐覆盖率,强化各试点地区政府主体责任,配齐配足食堂从业人员,并落实人员薪酬和工作运转经费,让孩子们吃得更营养,家长更放心。

[责任编辑:胡泓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