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来自安徽的礼物:宣城新春特辑之文房四宝出二郡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文房四宝出二郡,迩来赏玩君与予。”寒冷冬日在温暖的室内,与家人一起坐看雪花飞舞,为家中长者奉上来自宣城的文房四宝,泼墨挥毫,何等豪迈!宣纸宣纸具有“韧而能润、光而

“文房四宝出二郡,迩来赏玩君与予。”寒冷冬日在温暖的室内,与家人一起坐看雪花飞舞,为家中长者奉上来自宣城的文房四宝,泼墨挥毫,何等豪迈!

 

宣纸

 

宣纸具有“韧而能润、光而不滑、洁白稠密、纹理纯净、搓折无损、润墨性强”等特点,并有独特的渗透、润滑性能。写字则骨神兼备,作画则神采飞扬,成为最能体现中国艺术风格的书画纸,再加上耐老化、不变色、少虫蛀、寿命长,故有“纸中之王、千年寿纸”的誉称。  

宣笔

宣笔制造业发扬传统工艺,多方求教于书画名家,继承创新,现在宣笔的品种已多达三百多种,选料严格,工艺考究,精益求精。有名家设计的“鹤颈”“古法胎毫”、“莲蓬斗笔”、“北尾合毛”,都达到了尖、圆、齐、健的四法要求。

徽墨

徽墨具有色泽黑润、坚而有光、入纸不晕、舔笔不胶、经久不褪、馨香浓郁、防蛀等特点。其正面镌绘名家的书画图案,美观典雅,是书画艺术的珍品。

宣砚

宣砚选用的是可与婺源的龙尾石相媲美的宣石,其特点是黑亮如漆、涩不留笔、滑不拒墨,形状大致可分几何形、仿物形、随形和自然形。宣砚闻名遐迩的突出特点集中表现在它温润如玉、涩不留笔、发墨光润。

笔、墨、纸、砚,各有各的用途,各有各的讲究。所谓"名砚清水,古墨新发,惯用之笔,陈旧之纸。”文房四宝合于一处,用心书写便成为我们独特的传统书法艺术。新春佳节之际,与家人合于一处,用心交流便是过年回家最好的礼物。

[责任编辑:范丹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