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来自安徽的礼物:宣城新春特辑之聊赠一枝春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江南无所有,聊赠一枝春”。宣城不仅有宣酒小窖、文房四宝这样的实体礼物,还有丰富的精神礼物可以馈赠,如同赠送了整个春天。胡雪岩中国近代著名红顶商人,富可敌国的晚清著名企业家,政

“江南无所有,聊赠一枝春”。宣城不仅有宣酒小窖、文房四宝这样的实体礼物,还有丰富的精神礼物可以馈赠,如同赠送了整个春天。

胡雪岩

 

中国近代著名红顶商人,富可敌国的晚清著名企业家,政治家;开办胡庆馀堂中药店。胡雪岩是徽商的代表,也是徽商精神最好的体现,独具特色的“四诚”:诚实为人、诚恳为业、诚心为国、诚意为民,也深深影响着后世的徽商们。

梅饶臣

 

梅尧臣(1002年-1060年),字圣俞,宣城(今安徽宣城)人,世称宛陵先生。北宋著名现实主义诗人。少年时乡试不第,随叔父至洛阳,为洛阳主簿。后历任州县小官。宋仁宗景佑元年(1034年),为建德县令。50岁后,始得宋仁宗召试,赐同进士出身,后任授国子监直讲,迁尚书屯田都官员外郎,故人称“梅直讲”、“梅都官”。曾参与编撰《新唐书》。梅尧臣的诗与苏舜钦齐名,世人美称“苏梅”,同被誉为宋诗“开山祖师”。与欧阳修为挚友,同为宋诗革新推动者。钱钟书在《宋诗选注﹒梅尧臣》里称他:“主张‘平淡’,在当时有极高的声望,起极大的影响。”

王稼祥

王稼祥,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卓越领导人,中国共产党和新中国对外工作的开拓者之一。他处理国内问题有世界眼光,对待国际问题又能考虑到中国利益。同时是第一个在中国共产党内第一个提出“毛泽东思想”科学概念的人。

以“徽商精神”为代表的宣城人文精神文化源远流长,这也是一笔巨大的精神礼物。这些精神植根于中国传统文化的土壤之中,应当进一步的发扬光大。将人文精神带回家,不仅是给家人的礼物,更是留给后人的宝贵遗产。

[责任编辑:范丹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