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合肥“豆芽奶奶” 获评中国好人 做公益18年没停过


来源:中安在线

原标题:“豆芽奶奶” 获评中国好人做公益十八年没停过“原来她叫刘运英,不叫王运英,她把血汗钱捐给我们,都没有留真名。”在合肥为女儿治疗白血病的张安全得知

原标题:“豆芽奶奶” 获评中国好人做公益十八年没停过

“原来她叫刘运英,不叫王运英,她把血汗钱捐给我们,都没有留真名。”在合肥为女儿治疗白血病的张安全得知刘运英老人获评中国好人后,非常激动。据悉,1月10日,“豆芽奶奶”刘运英被评为2017年12月份“中国好人”。昨天,记者来到“豆芽奶奶”刘运英的家里,倾听她讲述这些年做公益的点点滴滴。

刘运英翻看捐助对象给她的来信。

做公益十八年没停过

2017年2月份,本报报道了张安全等五个白血病儿童家庭抱团取暖的故事。刘运英老人看到后,坐不住了。赶在过年前,她跑去安医一附院找了一天,没找到孩子,第二天又坐公交车去了二附院才找到。老人把随身带的2500元钱分给了五个白血病患儿家庭。当天回到家时,天都黑了。

后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今年83岁的刘运英奶奶1999年就开始订阅报纸。当年9月,刘奶奶在报道上第一次发现春蕾行动中的孩子因各种原因不能上学,毅然决定要去帮助这些需要帮助的孩子们。从此,她一直热心于公益事业和捐资助学,这一做就是18年。刘奶奶告诉记者,她的很多捐助对象都是通过新安晚报认识的。

昨天下午,记者赶到了老人居住的小区。在小区大门口,记者向保安师傅打听刘奶奶的住址,“哦,豆芽奶奶,出了名的大好人。她就住在那边二楼。”几名热心居民一起给记者指路。

去年曾安排“身后事”

在刘运英老人的家里,聊起她的近况,老人说,2017年的一场大病让她差点就没了。刘奶奶告诉记者,她卖了十几年的豆芽,可能因为手长期泡在水里,2017年7月份,手开始疼痛难忍。后来发烧,不光手疼,全身都疼。

辗转跑了几家医院,在医院先后住了40多天,高烧一直不退。刘奶奶还以为治不好了,躺在病床上开始思考自己的“身后事”。有一天,她很郑重地把女婿叫到身边说有事要交代。

“暂且还不能让儿女知道,他们照顾我已经很辛苦。所以我现在只能和你讲,等我不在了之后,你再向他们转述。”老人对女婿说,万一她过世,就把她剩余的2400多元分成三份。其中1000元钱交给社区当作党费,另外1000元钱送给省妇联儿童部,让他们转交给需要帮助的孩子。剩下的400元钱,刘奶奶说留给孙子和外孙。“多年来,他们跟着我把零花钱和压岁钱都捐了出去。我觉得怪对不起他们,留400元钱给他们买糖吃。”

“没想到,后来又好了。”昨天下午,在老人的家里,刘奶奶说到这里呵呵笑了起来,

“不过,这双手不能再卖豆芽了。”老人惋惜地说。老人起身拿糖给记者吃,记者注意到,这是一双饱经沧桑和生活历练的手,关节粗大变形、几乎每根手指都伸不直。

孩子寄的信都珍藏着

刘奶奶告诉记者,刚开始捐助学童时,她每月的退休金只有410元。而当时捐助一名春蕾女童需要400元。但是,通过新安晚报看到那些孩子的处境后,她还是忍不住把钱拿了出来。回忆起当初第一个受助的孩子,刘奶奶的眼泪流了出来,那是一个失去母亲的孩子——这让刘奶奶想起了自己的童年。

十几年前,刘运英老人开始做豆芽卖,把所得收入都拿出来帮助他人。经粗略计算,刘奶奶曾先后帮助过一百多个孩子。说起那一个个她曾经捐助的孩子,老人的眼睛里充满温柔,好像就是在说自己的孙子孙女一样亲切自然。

老人翻出了这些孩子给她写的信,这些来自天南海北的信,老人都珍藏着。尤其让老人感到欣慰的是,有不少孩子通过努力奋斗改变了自身命运,他们也开始像刘奶奶一样在做公益,帮助需要帮助的人,把这份感恩传递下去。这也给了刘奶奶无穷的力量,她说她还会把公益一直做下去。

[责任编辑:王娟]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