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喜迎2018安徽省“两会”】政协委员毕学良:为推进儿科分级诊疗献实策


来源:中安在线

原标题:【代表委员风采录】为推进儿科分级诊疗献实策1月12日下午,在省儿童医院呼吸科病房,省政协委员毕良学正忙着为患者诊疗。他告诉记者,儿童健康一直是自己最牵挂的事情。“很多患儿需要综合施

原标题:【代表委员风采录】为推进儿科分级诊疗献实策

1月12日下午,在省儿童医院呼吸科病房,省政协委员毕良学正忙着为患者诊疗。他告诉记者,儿童健康一直是自己最牵挂的事情。

“很多患儿需要综合施治,稍有差池就可能延误最佳治疗时机,危及患儿健康甚至生命。但当前基层医院的综合实力普遍不高,难以满足患儿特别是婴幼儿患者的首诊治疗需要。 ”毕良学建议,积极稳妥地推进儿科的分级诊疗,要进一步提升基层医院综合实力。

近年来,国家和我省不断加大对基层医院的软硬件投入,但短时间内基层医院的综合实力仍然存在不少短板。“孩子一生病,家长首选大医院。 3个月以下的婴幼儿患病,乡镇、社区医院的医生很多时候不敢收治。有的是确实治不了,也有的是怕担风险、一推了之。 ”毕良学说,基层医院的综合实力上不去,家长对医生缺乏信任感,儿科的分级诊疗就难以真正推行。

在平时工作中,毕良学经常参加各类送医下乡活动。他告诉记者,在基层医院接诊时,有时遇到危重患儿需要住进ICU病房监护治疗,基层医院却没有;有的患儿肠胃功能紊乱或出现皮疹,需要有经验的外科、皮肤科医生配合诊断,查清病因,对症施策,基层医院也不具备这些条件。最后,只能到大医院治疗。 针对当前基层医院的实际情况以及患儿治疗需要,毕良学认为,儿科推行分级诊疗制度,首诊医院的选择应当慎之又慎,最好能选择在综合条件相对较好的县级医院首诊。同时,要继续推进医联体建设,在医保支付方式、人事薪酬激励等方面加强改革,真正打造服务共同体、责任共同体、利益共同体,有效提升基层医院医疗服务水平。

[责任编辑:刘梦迪]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