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丈夫离家未归 怀宁一贫困户因病去世大义捐献眼角膜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原标题:丈夫离家未归,自己身患重病,种种苦难集于她一身 贫困户刘心花大义捐献眼角膜父母和哥哥早逝,公婆年迈多病,小叔子患有精神病多年,丈夫离家三年了无音讯,女儿刚上大学,儿子刚满5岁,自己得了肺癌&h

原标题:丈夫离家未归,自己身患重病,种种苦难集于她一身 贫困户刘心花大义捐献眼角膜

父母和哥哥早逝,公婆年迈多病,小叔子患有精神病多年,丈夫离家三年了无音讯,女儿刚上大学,儿子刚满5岁,自己得了肺癌……似乎一夜之间,人的一生中可以预见的所有苦难,全部都压在了怀宁县三桥镇双河村贫困户刘心花的身上。

最终,这个苦命的女人被压垮了,2017年12月22日晚,刘心花因病去世,家人遵循其生前心愿,捐出她的一对眼角膜。

刘心花去世后,家中只剩年幼的孩子,年迈的老人和身患精神疾病多年的小叔子。徐勇进摄

“我妈妈这一生过得太苦了,却希望给他人带去光明。”刘心花的女儿许娜说。1月11日,记者跟随怀宁县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对刘心花家进行回访。

苦难降临

寒冬腊月,难得的大晴天。阳光洒在每个人的脸上,泛着各色各样的光。但在怀宁县三桥镇双河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刘心花的家里,简易陈旧的家具,灰突突的墙面,一切看上去都是冷冰冰的,年迈的老人,年幼的孩子,他们的脸上没有丁点神采,只有凄凄惨惨戚戚。

21年前,刘心花和丈夫许春红结婚,婚后育有一双儿女。刘心花为人老实,勤劳肯干,常年和丈夫在外地做羊毛衫生意,两个人拼着命挣钱,撑起了这个七口之家所有的经济负担,他们上孝父母,养育子女,并且多年承担着小叔子精神疾病的药物治疗费用。

“刘心花是一个很贤惠的儿媳妇,家里家外都很能干,我们这个家,多亏了有他们夫妻俩撑着。”刘心花的公公许刘根说。多年来,在刘心花夫妻俩的努力下,孩子健康成长、老人无病无灾、家中小有积蓄,普通农家的日子虽然过得艰辛,却也平淡幸福。

但生活却总是要给人们出点难题。2013年,只有40岁的刘心花被确诊为肺癌,这时,她的大女儿才14岁,小儿子还未满一岁,刘心花得病的消息如同晴天霹雳一般打在所有家人的心上。治疗癌症是费钱的,一年过后,家中多年积蓄耗尽,丈夫刘春红继续外出打工。

但让刘心花怎么都没想到的是,2015年底曾回家过年,2016年中秋节还和家里人在电话里叙着家常的丈夫,自那通电话之后,就再也联系不上了。无数个病痛折磨的日日夜夜,刘心花不知多少次在手机上按下那串熟悉的电话号码,但再也听不到丈夫熟悉的声音。

在此期间,刘心花的公公许刘根也被查出患有膀胱癌,婆婆因思念儿子,身体健康每况愈下,小叔子精神疾病愈发严重,至此,种种苦难全部降临到了这个柔弱的农村妇女身上。但刘心花是坚强的,年幼的孩子要养育,年迈的公婆要服侍,虽然疾病缠身,但她从未想过放弃,一直积极乐观地接受治疗,她盼望着丈夫回家,盼望着将孩子养大。

回报社会

生病四年多,最让刘心花高兴的事就是看到女儿考上大学。去年高考,刘心花的女儿许娜顺利考入安徽文达信息工程学院,听闻这一消息后,知道刘心花实在无力供养女儿上大学,怀宁县妇联、团县委等有关部门都及时给予了帮扶,刘心花家所在双河村的党员纷纷捐款,社会好心人士慷慨解囊,许娜才得以准时到大学报到。

刘心花家因病致贫后,村里便将她家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全家享受低保政策。并且在大病救助等各项健康扶贫政策的帮扶下,刘心花和公公治疗癌症的医药费用报销了大半。也正是因为生病期间得到了社会各界好心人的帮助,刘心花才萌生了捐献眼角膜的想法。

“大概是妈妈走之前的三个月,突然有一天,她跟我说,她想捐献眼角膜,问我同不同意。她说,我们得到了很多人的帮助,而自己能为他人做的却非常少,她希望去世后捐出自己的眼角膜,以这种方式回报社会。”说起母亲捐献眼角膜的事,许娜虽然不舍,但也为母亲的大义之举深深感动。

得到了家里人的同意,刘心花找到双河村书记丁万春,恳请他代为办理相关事宜,在丁书记的沟通协调下,刘心花在病床上,用颤抖的手签下了眼角膜捐献志愿书,露出了难得的笑容。2017年12月22日晚十点多,刘心花因病去世。次日凌晨两点,安徽省红十字会眼角膜库的医生赶到怀宁县人民医院,取下两枚珍贵的眼角膜,完成了刘心花的生前心愿。

“刘心花是个贫困户,也是一个没有多少文化的农村妇女,但她有捐献眼角膜的想法实属难得。她生前曾多次跟我表达感谢,感谢大家多年来对她这个家庭的帮助,而她最放心不下的就是两个年幼的孩子,她希望通过自己做好事,将爱心传递下去,希望她的孩子们也能继续得到社会各界的关心关怀。”丁万春告诉记者。

刘心花走了,四年多的求医问药路让整个家庭跌入谷底,目前刘心花家仍然外欠十万元债务,而这家里却只剩下老的老、小的小、病的病。“欠了这么多外债,我天天都睡不好。我的小孙子才5岁,一旦我和老伴有个好歹,这么小的孩子谁来照顾?”刘心花的公公许刘根抹着眼泪说,家里一个劳动力都没有,真不知道这日子要怎么熬下去。

看爷爷掉眼泪,只有5岁的小孙子成成乖巧的跑到老人身边依偎着,孩子的脸上没有表情,也没有说话,他木讷地看着周围的人们,家庭的变故无形中也让小小人儿的眼睛里蒙上了一层暗色。“我们将持续关注她家的情况,各项扶贫政策紧跟不放,也希望有更多的好心人来帮帮这个可怜的家庭,让年幼的孩子健康长大。”丁万春最后表示。(安庆新闻网)

[责任编辑:张贤良]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