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霍山一落马局长为退赃企图逃避惩罚,给之前行贿老板下跪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原标题:安徽一局长为退赃,不惜给之前送钱的老板下跪!2015年下半年,县委原书记陈某等一系列人员接连被组织调查。许卫东想到给自己送过大额现金和金条的某工程老板与陈某有瓜葛,心中再次感到不安。仓皇之中,

原标题:安徽一局长为退赃,不惜给之前送钱的老板下跪!

2015年下半年,县委原书记陈某等一系列人员接连被组织调查。许卫东想到给自己送过大额现金和金条的某工程老板与陈某有瓜葛,心中再次感到不安。仓皇之中,许卫东虽已记不起具体收过此人多少不义之财,但他还是准备了10万元现金,找到此人,想将钱物退还。

然而此时,却发生了戏剧性的一幕:当面对曾送钱给自己的老板拒绝收回赃款时,心里害怕的许卫东甚至不惜给他跪下。直至该老板许下“无论发生什么事情,决不会交代此事”的承诺,才告以结束。

许卫东,男,汉族,1971年7月出生,原霍山县政府办副主任、党组成员、机关事务管理局局长。

2016年10月28日,许卫东因涉嫌严重违纪被霍山县纪委立案审查,并采取“两规”措施。经查,许卫东在担任机关事务管理局局长期间,为相关工程老板在工程拨款等方面提供帮助,收受他人现金、美元、金条等财物,共计价值人民币170余万元。2017年7月18日,霍山县人民法院对许卫东案件作出宣判,判处许卫东有期徒刑4年零九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45万元。

勤勉工作,他步步成长为领导干部

自幼生长在农村的许卫东,在从教七年后,通过招考进入霍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成为领导身边的秘书。此时的许卫东意气风发,他暗下决心,一定勤勉工作,不辜负组织和家人的培养。他在工作上勤勤恳恳、任劳任怨,表现突出,逐步得到组织的肯定和领导的赏识。 2007年,时年36岁的许卫东被组织任为任机关事务管理局局长,负责霍山县政务新区建设事宜。

忘却初心,他深深陷入到贪欲泥潭

刚过而立之年的许卫东就担当如此重任,这既是组织上对他能力的肯定,也是对他日后发展的培养,更是对他的一次考验。然而本应前途向好的许卫东,却没有经受住现实的考验,随着手中权力的增加,初心逐步忘却,私心和贪欲渐渐地膨胀起来,轨迹发生偏离,走上歧途。

在工程浩大、项目繁多的政务区建设中,许卫东不可避免的要和一些工程老板打交道。追求利益最大化是商人永远的目标,面对手握工程拨款和项目监管大权的许卫东,这些老板们无不想和他处好关系,拉近感情,以求自己的工程能得到许卫东关照。

融入老板们的“朋友圈”后,许卫东的心态开始渐渐发生变化。许卫东感觉自己的素质不比老板们差,学历不比老板们低,甚至社会地位也不比老板们低,看到老板们一年能赚几十万甚至上百万,开好车、住豪宅、穿名牌,而自己从年头忙到年尾,一年也就是几万元,心里便产生严重的失衡,从一开始的羡慕,变成了嫉妒,甚至不满,价值观就变了。

心态的变化,带来的是行为的异化。随着与老板们交往日益深入,许卫东渐渐迷失了自我,放松了对自我的约束,甚至以“与老板交往以增进感情,从而更好地协调落实工作”为借口,从平时吃饭喝酒到逢年过节收受老板们烟酒、购物卡,再到几千甚至上万元的现金,开始坦然接受,甚至是来者不拒。“千里之堤溃于蚁穴,百尺之室焚于突隙”,欲望的洪流一旦破堤,便一发不可收拾,拒腐防变的思想早已随之烟消云散。

2014年,政务区某工程老板解某邀请许卫东投资项目,投资额30万元,承诺保底分红,许卫东听后很是动心,随即答应此事,并积极筹集资金,先期投入10万元后因资金缺乏一时无力投资。正当许卫东犯愁之际,某设计公司老板顾某向许卫东提出承建政务区某工程的意愿,请求许卫东帮忙,并答应拿出10万元作为“好处费”。此时许卫东第一反应已不是拒绝,而是想到自己的投资项目尚缺资金,这笔钱正好可以用来解燃眉之急,于是就爽快地答应下来,并要求顾某将这10万元现金直接汇款至解某账户。伴随着政务区工程建设进入白热化,许卫东身上的担子更重了,但手中的权力和贪腐的胆量也更大了。

2014年下半年,政务区某工程老板从某向许卫东提出,以“回扣款”的方式,按照每次拨付的工程款给予一定比例的回报,以报答许卫东在拨款和施工协调等方面对其的帮助,累计数额高达80余万元。被老板们围猎的许卫东,此时已逐渐深陷腐败的泥潭,难以自拔。

东窗事发,他心存侥幸企图逃避惩罚

党的十八大后,党中央着力加大了从严治党和反腐败的力度。然而,此时各种上级文件和领导讲话精神,并没有使已近疯狂的许卫东有所清醒和收敛,反而在违纪违法的道路上越走越远。他的违纪违法问题,有很大一部分就发生在党的十八大之后,其胆大妄为程度令人咋舌。在许卫东看来,轰轰烈烈的反腐,可能只是一阵风。就是这种无知的想法,让他的侥幸之心进一步顽固,最终将自己推进无法回头的深渊。

2015年下半年,县委原书记陈某等一系列人员接连被组织调查。许卫东想到给自己送过大额现金和金条的某工程老板与陈某有瓜葛,心中再次感到不安。仓皇之中,许卫东虽已记不起具体收过此人多少不义之财,但他还是准备了10万元现金,找到此人,想将钱物退还。当面对此人拒绝收回之时,心里害怕的许卫东甚至不惜给他跪下。戏剧性的一幕,直至该老板许下“无论发生什么事情,决不会交代此事”的承诺,才告以结束。

此后,霍山县结合中央精神,在全县范围内广泛开展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专项行动,以期给违规违纪党员一个主动交代问题、争取宽大处理的机会。然而,侥幸心理再次让自以为聪明过人的许卫东错误地认为“自己行事低调,跟这些老板们关系一直相处不错,没有人会去举报他,或者说,就是组织找到他们,他们也不会说的。更何况,收钱的事情都是你知我知,只要双方保守秘密,组织就不可能掌握自己的违纪违法行为”。就这样,组织的大门向许卫东敞开了,他却没有向前迈进一步,最终失去了自我救赎的宝贵机会。

天下没有不透风的墙,那些建立在权力与金钱基础上的“朋友”关系,利尽则断。原来那些整天围在许卫东身边所谓“值得信耐”的朋友、兄弟,却在得知他被调查的信息后,集体抛弃了他。“我在不同的岗位上磨砺二十多年,事业上取得一定成绩,这一切来之不易,但这二十多年的成果,都毁灭在我个人的私心贪欲上,毁灭在个人的侥幸之心上,一失足成千古恨,顷刻间化为灰烬。 ”此刻的许卫东,声泪俱下,肝胆欲裂,但一切为时晚矣。 (聊时局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刘梦迪]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