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厉害!实现阜阳零突破 界首工业将新添国家级品牌!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近日,工信部发布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第八批)公示名单,安徽阜阳界首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凭借资源循环利用特色跻身名单。这成绩真的不简单,因为,全国才52个、安徽省仅3个。至此,界首市也将实现阜阳市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零的突破。

近日,工信部发布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第八批)公示名单,安徽阜阳界首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凭借资源循环利用特色跻身名单。这成绩真的不简单,因为,全国才52个、安徽省仅3个。至此,界首市也将实现阜阳市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零的突破。

看看界首凭什么跻身这一国家级品牌

界首高新区通过积极开发“城市矿产”,形成了以再生金属和再生塑料回收加工为特色的资源循环利用发展基础。作为全市资源循环利用产业的核心载体,界首高新区通过网络化收购、园区化开发、集团化经营、产业化招商、统一化治污、高值化利用,倾力打造以废旧蓄电池循环利用为主导的田营产业园、以废旧塑料循环利用为主导产业的光武产业园、以废铝循环利用为主导产业的西城产业园。年回收利用废旧铅酸蓄电池、废旧塑料、废铝约260万吨,直接、间接带动就业25万人。通过技术示范与典型带动,成为界首市实现工业强市战略和奋力崛起的主导力量,对全国的资源循环利用产业发展起到了示范引领的作用。

界首高新区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配置资源链,把发展绿色研发新材料、新工艺作为支撑未来发展的基础工程,不断促进企业创新水平与产业创新能力双提升。培育国家级创新平台2个、省级3个。获批省重大科技专项6个,获评省科技进步奖3个。发明专利万人拥有量8.46件,居皖北第一。科技成果转化率达70%。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6家,达55家。举办“院士专家界首行”“绿色工业过程国际峰会”等活动,拥有院士工作站5个、博士后工作站5个。积极对接中科院、合肥工业大学等高校院所,建立健全以企业为主导的产学研合作协同创新体系,签订产学研协议300多项。新增挂牌企业44家,总数达到86家,其中新三板4家。被作为推进县域经济发展十条路径之“成果转化之路”典型案例,在全省推广。

界首市通过创业孵化、合资合作等方式,快速引进和培育了一批产业规模大、带动能力强、科技含量高的领军龙头企业。再生铅领域,安徽华鑫铅业集团为全国再生铅回收加工产业龙头企业,参与制定《再生铅及合金锭标准》(GB/T21181-2007)、《再生铅冶炼废水、废气处理技术规范》等行业标准;天能电池集团是全国最大的动力电池生产加工企业,位居全球新能源企业500强第36位、世界环保与新能源产业中国影响力企业100强,率先引入“互联网+新能源”,按照全生产要素、全生命周期、全价值链理念研发新产品,真正做到蓄电池的绿色安全循环利用,引领园区产业转型升级。再生塑料领域,东锦化纤是业内产业链最全的再生塑料资源综合利用企业,先后研发了“海岛聚酯纤维”、“功能化导电聚酯纤维”等高新技术产品。再生铜铝领域,华翼集团为安徽省再生铝行业龙头企业,是安徽省再生铝锭地方标准的制定单位、国家级区域性大型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基地项目承建单位,成为行业创新的引领者。

2017年前11个月,界首市资源循环利用特色产业完成产值524.1亿元,占全市工业总产值的78.6%,占阜阳市工业产值达到20.6%;较上年同期增长24.3%,拉动全市工业增长22个百分点;实现税收19亿元,增长58.3%,占工业税收的82.6%,较上年同期提升2.2个百分点。

界首市经信委负责人表示,界首将以这次创建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为契机,以“双千双百、四区同创”为目标,坚持传统产业升级改造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壮大并重,促创新、聚优势、补短板,着力打造“双创高地、产业新城”,打响循环经济全国品牌和工业经济安徽品牌,全面提升示范基地的发展水平,推动全市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促进界首市工业经济转型升级、提质增效。(来源:界首发布)

[责任编辑:宋吾能]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