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蒙城男子冰冷池塘中救出祖孙三人:不相救恐难心安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原标题:杨建亚:冰冷池塘中救出了祖孙三人蒙城县双涧镇东岳村代楼自然村村民杨建亚是村民们口中的“热心人”,经常帮助村中的留守老人、贫困户、环卫工。而去年4月,他从冰冷的池塘中救出

原标题:杨建亚:冰冷池塘中救出了祖孙三人

蒙城县双涧镇东岳村代楼自然村村民杨建亚是村民们口中的“热心人”,经常帮助村中的留守老人、贫困户、环卫工。而去年4月,他从冰冷的池塘中救出了同村村民代殿运祖孙三人,让本就热心、善良的他,成了村子里为人称道的好人。

蒙城男子冰冷池塘中救出祖孙三人:不相救恐难心安

下雪了,杨建亚在清理村里路面的积雪

冰冷池塘中救出3人

2016年4月7日下午3时许,52岁的杨建亚像往常一样去田地看看庄稼的长势情况。就在他刚要走出村口时,突然发现路南侧池塘有人落水,他没有多加思考,立即向旁边的村民徐秀荣大声喊话,让其到村里喊人,自己则向事发地点飞奔而去。

跑到池塘边,他看到一个小女孩漂在距离岸边约7米远的水中,只露出了肚子上的衣服,66岁的代殿运和他的大孙女在水中忽上忽下。杨建亚顾不上脱掉衣服和鞋子,便一跃扑入了水中。由于水太深,身高一米七左右的杨建亚沉入水中,便急忙扎了个猛子先向水中较远的小女孩游去,并从水下用手托着小女孩慢慢划向岸边。

在迅速赶来的徐秀荣、代军华、代锦雷等村民的帮助下,代殿运祖孙三人均被救出了水面,所幸三人并无生命危险,杨建亚也累得瘫在了岸边。时值冬末,当时气温在3℃上下,冰冷的池水泡着厚重的衣服让杨建亚冷得浑身发抖。

不出手相救恐难心安

回忆起当时的情景,代殿运仍心有余悸。当天,他骑着电动车带着两个孙女外出串门,雨后道路湿滑,加上拐弯时他车子掌控不力,一不小心祖孙三人全部跌落到了路南侧的池塘中。

“那里的水有3米多深,掉下去后我手里只抓着5岁的大孙女,4岁的小孙女被甩到了水中央,脚底下够不到底,没有人及时救的话,很快就会沉下去。”代殿运说,就在他们祖孙三人跌落水中的那一刻,恰好被距离事发地100米之外的杨建亚看到。

“当时看着他的电瓶车在那里转弯,突然人和车都不见了,我立即意识到可能是出事了。” 杨建亚说,由于事发池塘刚刚被挖掘机取过土,不仅水深,而且四周堤岸十分陡峭,一般的成年人掉下去都很难爬上来。

“他不顾自己的危险,下水去救俺爷仨,这个恩情一辈子也报答不了。”说起杨建亚的救命之恩,代殿运的话语中充满着无限的感激。

“当时就想着救人,晚一会儿人就可能出事。如果真出事了,代殿运家的日子以后该怎么过啊?即使当时想到了那里地势陡峭,很危险,但假如我不出手相救,那我一辈子也不会心安。”杨建亚说。

勇敢热心获村民点赞

据村民们介绍,杨建亚在日常生活中也是个热心人。“他不仅有见义勇为的勇敢之心,更有助人为乐的热心,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朴实的农民助人为乐的精神。”一位村民说。

平时村里的年轻人都外出务工,杨建亚经常在村里帮助留守老人到集镇上缴电费、电话费、买药。农忙时,他会帮助村里的困难户收割庄稼,运输粮食到集镇收购站点。自亳州市实行农村清洁工程后,他还经常热心地帮助村里的保洁员打扫卫生。

2015年9月,杨建亚被所在村党支部吸纳为入党积极分子后,更是以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我要认真学习党章,为群众多做好事,争取早日加入中国共产党。”杨建亚说。

为了表彰杨建亚见义勇为的行为,镇里和村里给他送来了锦旗和慰问金。2016年11月,杨建亚被评为“亳州好人”。(亳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贤良]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