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阜阳一位老人四处奔波操心着100多个孩子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原标题:这位老人四处奔波操心着100多个孩子在颍泉区伍明镇苏集,你常常能看到一位老人,一年四季离不开那辆有些破旧的自行车。  车轮子转啊转,带着他进出一个又一个贫困孩子的家…&helli

原标题:这位老人四处奔波操心着100多个孩子

在颍泉区伍明镇苏集,你常常能看到一位老人,一年四季离不开那辆有些破旧的自行车。  

车轮子转啊转,带着他进出一个又一个贫困孩子的家……  

他就是退休教师胡大江,本应种地、接送孙子的他,却把贫困孩子的事当成最重要的事。4年来,他四处奔走,从公益组织那里“拉”来60多万元,帮助100多个孩子。 

笔记本上,记着100多个贫困孩子的信息

2014年,胡大江从颍泉区伍明镇苏集小学退休后,加入了苏集老年协会,同时负责苏集村关工委工作。  

他做的第一件事,是摸底村里60岁以上老人数量,逐村走访,却有了意外发现。  

西胡庄胡红梅的丈夫得肝癌去世,欠下一大笔债,她守着一亩多地,带着3个孩子:一个上高中,两个上小学,家里负担较重。  

苏集小学的胡家辉、胡家俊兄弟,在不到100天时间里,爷爷、爸爸先后去世,妈妈改嫁,他们和年近80岁的奶奶生活在一起,生活十分困难。   

胡寨村一位村民因患脑瘤,做了三次手术仍没能挽回生命,去世后留下一个负担沉重的家庭:父亲瘫痪在床,母亲身体多病,还有三个上学的孩子……  

“农村出门打工的多,本以为日子都过好了。”这些情况,是他始料未及的。 

胡大江说,对于贫困户,村里、镇里的相关部门给予了很大的帮扶,但他也想为这些贫困孩子出一份力。  

从那以后,他开始走访贫困儿童,几年下来,他的笔记本上登记了100多个孩子的信息。   

每隔一段时间,他就往城里跑一趟

“靠我们自己的力量肯定不行,我就想到了那些公益组织。”2014年腊月,他独自来到阜阳,开始漫无目的地打听哪有爱心组织。  

有人告诉他,不久前有公益组织在一家饭店开过会。他找到饭店老板娘,要到了电话号码。    

他抱着试试看的态度打过去,接电话的是阜阳义工联合会会长方天涯。“他听我介绍了情况,就说会过来走访。”不久,几名义工来到苏集,走访了一些贫困儿童。除夕当天,他们送来5000元爱心款。  

拿到钱时,家里正在贴春联。想到孩子们急需钱过年,胡大江联系会长高汝轩,两人骑着车子一户一户给孩子们送钱,每户500元。等回到家时,天已黑透,村里人已经放起了鞭炮。    

从那以后,胡大江和一些公益组织“接上了头”。每隔一段时间,他就往城里跑一次,商量资助孩子们的事。   

几年来,他接触过的公益组织有十多家,包括阜阳义工联合会、汇鑫集团教育基金协会、爱心公益志愿者协会等。在他的奔走下,很多孩子得到了帮助。  

4年,“拉”来60多万元

一层老式平房,院内养了十几只鸡,大门口堆着烧锅用的木柴,墙上贴满了孩子们获得的奖状……近日,记者与胡大江一道,来到胡红梅的家。  

今年41岁的胡红梅说,为了给丈夫治病,家里欠债6万多元。二女儿患有漏斗胸,2015年到上海新华医院做手术,又花了9万多元。公公婆婆也已去世,家里只有她和三个女儿。  

“要不是胡老师帮助,真不知道怎么办。”她说,经过他牵线,阜阳义工联合会每年资助二女儿1000元,天筑集团每年资助三女儿1000元。此外,村里还给予政策帮扶。

胡红梅最担心的是大女儿,她成绩好,但上了一年高中,担心上不起大学,转到了阜阳技校,希望能早点毕业挣钱。“每年学费、住宿、生活费要1万多元。”  

“我来想想办法。”胡大江说,打起了电话。经过沟通,广州博睿教育机构驻阜阳办事处的骆女士表示,愿意帮她们完成学业。  

胡大江介绍,经过他和协会的努力,已有100多个贫困孩子获得了资助。其中汇鑫集团资助30个,每人每年2000元;天筑集团资助15个,小学生1000元,中学生2000元,高中生4000元……这些名单和数字,胡大江密密麻麻记满了几大本。4年来,胡大江已为孩子们拉来“赞助”60多万元。   

贫困孩子的事是他最重要的事

老伴患病,家里还有几亩地,平时还要干农活,一天忙到晚,有时连孙子都顾不上。可即使再忙,贫困孩子的事,在胡大江心里都是首要大事。 

去年午收时,胡大江正在地里割麦子,一家爱心组织打电话说,请他一块走访贫困儿童。他让邻居帮着看麦地,立马赶过去。一次,他忙着看贫困孩子,忘了接孙子,老师打来电话埋怨:“其他孩子都走完了,就剩你家的了。”  

此外,协会缺乏经费,开展活动、帮助贫困儿童,他每年还要自掏腰包四五千元。  

“我在平凡的岗位上工作几十年,退休后接触这些贫困儿童,能为他们提供点帮助,也算是发挥了余热,为社会做了点贡献。”胡大江说。 

2016年5月,他被评为“阜阳好人”。(颍州晚报)

[责任编辑:周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