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新型城镇化的新探索:芜湖这家特色小镇火了


来源:中安在线

原标题:【网络媒体走转改】新型城镇化的新探索:芜湖这家特色小镇火了如今,特色小镇成为全国各地竞相追逐的新风口。这种新兴产业生态和成长空间,不仅提升了农村居民生活幸福指数,更成为农村地区传承文化、推进美

原标题:【网络媒体走转改】新型城镇化的新探索:芜湖这家特色小镇火了

图文学生在殷港艺术小镇艺考培训班画画。

图文殷港艺创小镇展示中心。

如今,特色小镇成为全国各地竞相追逐的新风口。这种新兴产业生态和成长空间,不仅提升了农村居民生活幸福指数,更成为农村地区传承文化、推进美好乡村建设的平台,实现了产业、文化、旅游、生态和社区相融合的功能。

1月18日,2018年“新时代新梦想”全国网媒记者新春走基层活动走进安徽芜湖,探访芜湖市郊的特色小镇,感受特色小镇身上的文化气息,挖掘特色小镇发展的创新密码。

根基:由老厂房改造而来的艺术工坊

文化创意气息浓浓的文创品展示厅、大幅的3D墙绘、朝气满满的艺术梦工场、紧张忙碌的文创企业孵化运营中心……

初到殷港艺创小镇,你很难相信,在芜湖市郊,竟有一个堪比北京798的特色小镇,这里处处散发着文艺小镇的活力与生机,成为芜湖郊区人民精神文化教育的融创形式。

殷港小镇原本是废旧工厂,随着产业转型升级,这些传统工业企业逐渐被淘汰,留下了连片的空置厂房。通过腾笼换鸟,小镇对老旧厂房进行升级改造,并依托镇内的顶峰教育集团,打造以艺术教育为基础的文化创意产业。2016年,殷港艺创小镇艺术教育、文化创意主营收入已经达到2.18亿。预计整个小镇建成后主导产业营收将达到8.1亿,带动周边就业4000余人,有效促进全镇工业、苗木、农业等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夏云兴是殷港艺创小镇的文化发起人,在他看来,特色小镇不是大拆大建,而是产业的优化升级,利用老厂房,可以盘活资源,同时保留小镇的历史感。

在这一理念的坚守下,在殷港小镇,你可以看到,艺术生们在教室里努力学习,上班族们找寻到属于自己的文艺栖息地,艺术家们将这里视作文化创作的孵化场。曾经的颓败零落的厂房,变身成创客中心、路演大厅、艺术工坊,以另一种方式重生,重回工业时代的辉煌。

殷港艺创小镇有2万多名艺术毕业生,遍布海内外,创业就业都非常好,将其中一部分人才吸引到小镇,可以形成浓厚的创业氛围,带动农村发展。

走在官巷,住宿娱乐区、水塘垂钓区、qq农场、停车场、莲藕观赏区等功能区域鲜明,小桥流水,音乐环绕。

布局:特色小镇里的大文化概念

不论是新老芜湖人,走在这座城市,你都能感受到这座城市的文化气息——

防空洞里的酒窖餐厅,高架桥上的大幅动漫,纯真可爱的童话建筑,梦幻奇特的方特世界,防空洞里的酒窖餐厅……

如今,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该市把触角从市中心延伸到市郊,提出了“向东看、往东比”,在新一轮产业调转促中,打造经济和城市两个升级版,致力打造成为大文化产业集聚区。

芜湖市六郎镇北陶村官巷,是一座拥有千年历史的古村落。走在官巷,住宿娱乐区、水塘垂钓区、QQ农场、停车场、莲藕观赏区等功能区域鲜明,小桥流水,音乐环绕。游客们吃完饭可以泛舟,喝完茶可以钓鱼,感觉就是个世外桃源。

过去,这里是一个与现代化格格不入的古老村落,坐拥历史富矿,却无法转化经济效益。如今,六郎镇依托“十三官巷遗址”历史典故,因地制宜,打造出一个风情各异、定位分明的特色小镇。文化成为这个乡镇振兴产业的底色。

目前,六郎镇大力发展都市近郊休闲农业,初步形成以官巷为核心的乡村旅游接待区,现有3A级景区2家,星级农家乐17家,现代农业企业42家,2017年全年接待游客60余万人次,乡村旅游发展呈现良好势头。

畅想:特色小镇不只是一场情怀运动

不论是老厂房改造成艺术工坊,还是墙体上的巨幅3D墙绘,亦或是绿树掩映下的创业咖啡厅,散落在小镇各处的现代雕塑群,孵化器里埋头设计的年轻人……芜湖特色小镇已经成为这座城市振兴乡村经济、传承传统文化、推进美好乡村建设的有效载体。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大文化是中国经济未来发展的核心竞争力,也是中国农村未来发展的核心动力。芜湖在不断探索中实现了产业、文化、旅游、生态和社区功能。特色小镇为更多年轻人提供了实现梦想的平台,满足新时代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其实在芜湖,这样的特色小镇还很多。

这些风生水起的小镇建设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为指导,遵循上位规划、原有的发展格局、业态布局和生态文化资源脉络,融合一、二、三产项目,实现产、城、人、文四位一体小镇空间,打造一核一带两轴三区四园。总体空间布局以国家转型升级、创新创业、乡村振兴等战略部署和努力实现“中华美育教育国际共享社区”“皖江文创智造公共服务平台”“乡村时尚艺术美好生活家园”的愿景。

愿景:行业龙头企业主导特色小镇建设

“我们有2万多名艺术毕业生,遍布海内外,创业就业都非常好,将其中一部分人才吸引到小镇,可以形成浓厚的创业氛围,带动农村发展。”提到未来,殷港艺创小镇的文化发起人夏云兴表示,小镇将构建“一街、一廊、一村、四园”的发展格局。

一街,即青弋江风情老街,将文化艺术与青弋江文化融合,展现民间艺术、民俗风情、会馆文化,发展特色旅游服务。一廊为青弋江艺术长廊,沿青弋江为建,挖掘农耕文化、非物质文化遗产,聚集国际艺术家村、名家展馆、文化博物馆等艺术载体。一村,即国际艺术家村,这是小镇艺术人才核心区,用来打造艺术手作、大师工作室、名家艺术馆和艺术民宿。

夏云兴表示,人才集聚优势是殷港艺创小镇发展的核心竞争力,“通过特色小镇建设,将殷港的生产、生态、生活环境优化组合,让小镇成为艺术、文创工作者向往的集中地,将教育资源转化成产业资源。”(记者顾继月许梦宇陈成高佳实习生宋学飞)

[责任编辑:查亚栋]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