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徽文艺评台”19日安徽定远启动 文艺爱好者热情高


来源:中安在线

聚焦美好安徽 扎根江淮热土 “徽文艺评台”19日定远启动1月19日,由安徽文艺理论研究室、安徽省文艺评论家协会、中共定远县委宣传部主办的“徽文艺评台”定

聚焦美好安徽 扎根江淮热土 “徽文艺评台”19日定远启动

1月19日,由安徽文艺理论研究室、安徽省文艺评论家协会、中共定远县委宣传部主办的“徽文艺评台”定远县文艺评论专场活动在定远县青少年活动中心正式启动,与会专家与定远县文艺爱好者们从文学、书法、美术等艺术门类出发,结合自身创作心得与创作难点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与交流。

“来参加评论交流活动的基层文艺爱好者们热情很高,从这次活动的参与者的精神风貌和提交的作品品质来看,我们基层文艺队伍有潜力、有希望。”安徽文艺理论研究室主任史培刚表示,探讨文艺创作的方向,不能只流于纸面,创作和评论都需要提升时效性和针对性。

“文艺家、评论家和文艺爱好者只有多开展互动,通过面对面、公开化的评论、赏析和演示,让艺术创作的思想、背景、过程由隐性走向公开,才能切实帮助基层文艺工作者提高创作水平,提升文艺爱好者欣赏素养。”他表示,此次举办“徽文艺评台”活动,目的就是希望通过构建文艺家、评论家、爱好者三方互动交流的平台,发挥文艺评论在引导创作、提高审美、引领风尚等方面的积极作用。

“随着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基层对美好生活的期待在增长,这要求艺术家创作出更接地气、更具审美价值和社会意义的作品。”省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省社科院研究员钱念孙认为,在当下,文艺的力量体现在个体对人生境界的追求和人生品质的提高上,“物质生活充裕之后,人们对于精神文化生活的要求更加强烈,朱光潜曾经说,‘让生活艺术化’,这要求艺术家们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更加深刻地感受基层生活的丰富多彩,创作出更多优秀作品。”

据了解,近年来,为鼓励基层创作者讲好基层故事,传播正能量,县里先后组织了定远好故事·原创文艺作品大赛、定远首届书法美术展、定远道德模范原创文艺作品大赛等一系列比赛活动,极大地激发了文艺爱好者的创作热情。县文联相关负责人钟欣欣表示,“省文联组织'徽文艺评台'给基层文艺工作者搭建了交流的平台,对于我们基层创作者提高原创水平,讲好定远故事有积极意义。”他表示,下一步县文联将“继续加大文艺赛事的常设性,有计划分门类请专家定期组织交流、培训等活动,积极发挥'请进来'作用,让更多基层文艺爱好者有机会施展自身才能,共同建设美好家园。”

“革故鼎新展宏图,承前启后开阔步”,“千秋气象抱和平,万里乾坤怀远大”…研讨会结束后,艺术家们又赶赴省内首个农家书屋—金兴安蒋集农家书屋,与农民文艺爱好者互动交流,并现场挥毫,为近五十位村民送上春联,送去祝福。

“我领到了一个'福'字,准备把它贴在家里,过春节的时候用,图个喜庆。”村民封安先举着书法家刚写好的字幅高兴地说,这是他第一次参加这类活动,上午一接到消息,便立马赶了过来。“我们希望送春联、送文化、送文艺等等活动多举办,常举办,给我们搭建文化的平台,共建文明乡村。”

史培刚表示,一支笔一张纸,文艺工作者表达的是2018春节祝福,也是对家乡的热爱。“作为文艺工作者,给群众送春联,就是把传统文化送进万家,我们希望给辛苦一年的劳动者们送去温暖和精神的关怀。”(记者 陈欣然)

[责任编辑:查亚栋]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