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徽石台:秸秆育出食用菌实干助推“脱贫梦”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1月18日,在横渡镇香口村返乡创业青年舒磊创办的绿农食用菌专业合作社里,鳞次栉比的排列着一座座食用菌种植大棚。指着眼前的这些大棚,舒磊介绍说:“我们的合作社于2016年4月19日成立,现有

1月18日,在横渡镇香口村返乡创业青年舒磊创办的绿农食用菌专业合作社里,鳞次栉比的排列着一座座食用菌种植大棚。指着眼前的这些大棚,舒磊介绍说:“我们的合作社于2016年4月19日成立,现有社员10人,其中6人是贫困户,共有29顶大棚,占地面积40亩,总投入42万元。这些大棚于2017年8月份开始建设,同年到11月份我们的大棚里就“出菇”了。截至目前,实现了食用菌销售6万多元。”

从大棚开建到食用菌产出获利,仅仅只用了2个多月的时间。但是,实现这一目标的背后,舒磊却为学习食用菌种植花费了近8年的时间。自2010年开始,舒磊开始尝试种植食用菌。期间,他跑遍大江南北,四处寻访拜师学艺,先后在合肥、阜阳等地进行过长期学习实践。

指着大棚内一个个探着大脑袋的“小家伙”,舒磊介绍,目前种植的这类食用菌,学名叫做“大球盖菇”,相对其他食用菌,它们不需要苛刻的生长环境,普通农作物秸秆甚至是山间野地收集来的茅草都可以作为它们的生长平台。因此农村大量废弃的秸秆就有了更好的去处,利用秸秆培育食用菌也极大减少了焚烧秸秆现象的出现。

当问及当初返乡创业的原由,舒磊介绍,以前他在外打工时,一次偶然的机会通过电视媒体了解到这种新型食用菌只需要农作物秸秆就可以生存。相对于那些需要依赖于木屑才能生长的木耳等其他菌种,这类食用菌更环保,不需要砍伐树木,不破坏生态环境。而家乡田地里有着大量废弃的农作物秸秆也可以得到充分利用,促进了秸秆还田工作开展。这一系列优越条件不由让他萌生了依托家乡优越的土地资源,发展食用菌种植的想法。

谈到种植这种食用菌的发展前景,舒磊满怀期待的说:“‘大球盖菇’味道口感及其鲜美,营养价值也很高,市场需求量非常大。我县是以旅游产业为主导产业,将这类食用菌发展成为绿色、纯天然旅游食品是一条新路子,加上它比一般农作物成本低,风险小,见效快,便于种植管理,市场欢迎度高,易于带动当地贫困户致富,扩大经营。同时,我的合作社发展更是得到当地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在他们的共同努力下,我们合作社发展的食用菌种植正在申报凤台县对接帮扶我县的援建项目。”

如今,绿农食用菌专业合作社通过土地流转、吸纳人员务工等形式,带动当地18户贫困户成功获益。短短两个多月时间,仅当地贫困户用工就达到500多个,实发工资就有3万多元。下一步,合作社还将向更多有意愿的贫困户传授“大球盖菇”种植技艺,鼓励和带动更多贫困户发展这种不破环生态环境的食用菌种植,进一步扩大贫困户受益面。

(文/图舒春龙)

[责任编辑:查亚栋]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