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徽寿县这口“金棺”藏着至今未解的秘密


来源:中安在线

原标题:这口“金棺”藏着至今未解的秘密国宝传奇报恩寺始建于唐朝贞观年间,距今有一千三百多年的历史。更有传说,报恩寺是著名的玄奘法师建造的。报恩寺内的佛塔始建于北宋仁宗天圣五年,

原标题:这口“金棺”藏着至今未解的秘密

寿县报恩寺金棺

国宝传奇

报恩寺始建于唐朝贞观年间,距今有一千三百多年的历史。更有传说,报恩寺是著名的玄奘法师建造的。报恩寺内的佛塔始建于北宋仁宗天圣五年,建造时是九级,清代遇到了一次地震,塔身损毁严重,只剩下了三层。

中安在线讯据安徽商报报道始建于1958年10月的寿县博物馆是我省建馆较早的博物馆之一。地处历史文化名城寿县,寿县博物馆在文博界享有很高声誉,藏有大量珍贵的历史文物,不少是响当当的“国宝级”。在这其中,寿县报恩寺“重佛舍利”金棺是最为独特、备受观众喜爱的一件“镇馆之宝”。

  神秘地宫惊现“金棺银椁”

1977年春节前的一天,寿县报恩寺内一座三层的残塔正在进行拆除。当拆到塔基部分时,工作人员发现地上有一个狭小的入口。再向下探查,一个不到两平方米左右的地宫出现在工作人员眼前。

寿县博物馆副馆长许建强当年刚刚20岁,目睹了地宫被发现的整个过程。“当时塔只剩下三层,拆第三层的时候发现了琉璃瓶等器物。由于大部分塔都有地宫,所以工作人员也做了一些准备,拆到塔基部分的时候,果然发现有地宫入口。”

这座地宫虽然面积不大,但深入探查却让文物专家惊喜不已。专家们发现,地宫里不仅有美轮美奂的壁画、佛像,地宫中央还放着一个石匣。小心打开石匣,里面是一件精巧的鎏金银棺。文物专家再打开银棺,里面居然还有一件金光闪闪的金棺。金棺底部有“重佛舍利”四个字,里面则装满了舍利子。

纯金打造工艺极其精美

报恩寺地宫及金棺银椁等文物的发现,在当时引起了极大的轰动。尤其金棺银椁表现出的极高的艺术价值,更是令文物专家惊叹。金棺是用6片黄金薄片铆合而成的,长不过10厘米,最高处7.8厘米,重91.5克。金棺通体有锤揲精细花纹,棺首的下部还有入门的“台阶”,两侧各站着一个栩栩如生的侍者,做工极其精美。虽然是用来盛放舍利子的佛教器物,但金棺棺体上有精美的牡丹花纹,“或许体现了当年出资制作金棺的佛教信徒的审美”。许建强介绍,国内不少地方也曾发现过金棺,但如此形制,做工如此精美的,仅此一件。

同时被发现的鎏金银棺虽然遭到了严重腐蚀,但文物专家们却发现,其做工之精美更胜金棺。棺体上采用了高浮雕工艺塑造了释迦牟尼像,神采灵动,巧夺天工。金棺银椁都被确定为国家一级文物。

最受市民欢迎的镇馆之宝

用金棺安放高僧舍利,国内其他地方也有发现。寿县报恩寺的这件金棺,安放的到底是哪位高僧的舍利呢?金棺仅在底部有“重佛舍利”四个字,同时在地宫中发现的其他文物上,并没有关于高僧身份更详细的记录。寿县博物馆专家介绍,报恩寺地宫内的碑文曾有记录:“自天圣四祀仲春之月,当我佛诞灵之日,乃致斋于己舍,爰遇二僧,斋罢而留五色舍利数箱。”但到底是哪位高僧的舍利,现在依然是个谜。不仅在文物界身份够“重量级”,现在,寿县报恩寺“重佛舍利”金棺在博物馆里也备受观众喜爱。(记者刘媛媛)

[责任编辑:许启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