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徽寿县的这件金带扣告诉我们啥是绝世工艺


来源:中安在线

原标题:这件金带扣告诉我们啥是绝世工艺国宝传奇刘延是东汉光武帝与郭皇后所生第四子,这位皇子一生多次陷入政治斗争。先是被封为淮阳王,后获罪被迁为阜陵王,再被贬为阜陵侯,只有一个县的封地。公元87年,东汉

原标题:这件金带扣告诉我们啥是绝世工艺

嵌宝石八龙纹金带扣

国宝传奇

刘延是东汉光武帝与郭皇后所生第四子,这位皇子一生多次陷入政治斗争。先是被封为淮阳王,后获罪被迁为阜陵王,再被贬为阜陵侯,只有一个县的封地。公元87年,东汉章帝出行临幸九江郡,见到了年迈的刘延和他的妻儿,非常怜悯和伤感,复封他为阜陵王,增加封地为五个县,还赏赐了大量的财宝。随后,又将阜陵国都迁到了寿春城,也就是今天的寿县。

中安在线讯据安徽商报报道纯金打造、宝石镶嵌,八条龙纹栩栩如生……在寿县博物馆镇馆之宝嵌宝石八龙纹金带扣面前,今天那些奢侈品牌皮带扣显得“弱爆了”。这件国家一级文物经考证为东汉光武帝刘秀第四子、首任阜陵王刘延之物。跨越近2000年的时光,嵌宝石八龙纹金带扣在2009年重见天日,一度落入不法之徒之手,险些流亡陌路。

施工现场旷世珍宝被哄抢

2010年夏天,寿县警方破获一起特大古墓文物哄抢案。据当年警方通报的案情,古墓是2009年6月在位于寿县寿春镇新城区的镇计生服务站建设工程施工时被发现的。挖地基时意外挖到古墓,施工人员既没有报警,也没有通知文物部门,擅自将墓中文物取走。 10个月后,寿县公安部门接群众举报,案件才浮出水面。在文物部门的努力和公安机关的侦破下,数月后,这起案件成功告破,大部分被哄抢和倒卖的文物被追回。其中包括多件精美玉器、金器,以及被称为旷世艺术瑰宝的玉衣残片等。嵌宝石八龙纹金带扣就是其中一件。

寿县博物馆副馆长许建强告诉记者,追回的29件套文物中的金器、玉器、鎏金银铜器和鎏金铜扣漆器制品,用料讲究,制作工艺水平之高,令人叹为观止,应该都是出自皇家的精品之作。

墓主人或为光武帝第四子

古代皇帝的衣服配饰上才可用九龙纹饰,而嵌宝石八龙纹金带扣上有八条金龙。墓中同时出土了四件和田白玉的龙纹玉佩以及玉衣残片,更佐证了墓主人身份的尊贵。这件金带扣的主人到底是谁呢?

许建强告诉记者,在追回器物中,有一件锈蚀严重的铜舟。在经过仔细的清洗处理之后,专家们惊喜地发现,这件铜舟不仅制作极其精美,还有50字的珍贵铭文。铭文准确记录了器物的制造时间:东汉元和二年。“这就说明,墓主人的下葬时间应该在东汉元和二年之后不久。”

东汉元和二年,也就是公元85年。据史料记载,寿县在公元87年以后曾是阜陵王的都城,首任阜陵王刘延曾经直接接受过皇帝的赏赐,并在公元89年去世。经过反复考证,文物专家推断,这件嵌宝石八龙纹金带扣的主人应该就是阜陵王刘延。

  金珠“绘”螭龙工艺绝世

嵌宝石八龙纹金带扣长9.2厘米,宽7厘米。正面是一条高浮雕的螭龙,周围衬饰七条小龙,镂空的云气纹将龙纹相连,并镶嵌后松石等各种宝石。整个金扣制作工序复杂,如果用放大镜仔细看,还会发现龙纹以及龙的眼、嘴、须、爪是用极其细小的金丝勾勒而出,龙身上除了宝石,还根据扭动的起伏,缀满大小不等排列有序的金珠,小的仅有针尖大小。

许建强介绍,在近2000年前,这么细小的金珠和金丝是无法用焊接技术直接固定的,这种制作工艺技术绝非民间所能及,在当时只能是宫廷独有的制作技艺。“我们推测,应该是采用水银掺入事先加工好的金珠和金丝,将其涂抹粘合在龙身表面所需要的部位,再进行加热烘烤处理。待水银蒸发后,金珠和金丝就被牢牢固定在金扣上。”这样一件黄金带扣,即使在皇家也是非常珍贵的。许建强认为,刘延应该也是在一些重大场合才会佩戴。作为皇帝赏赐之物,死后更是陪伴他入土为安。

刘延在复封后三年即去世,嵌宝石八龙纹金带扣也见证了这位阜陵王人生最后的荣耀。 (记者刘媛媛)

[责任编辑:许启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