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徽巢湖“透析机”处理蓝藻显威力


来源:中安在线

原标题:巢湖“透析机”处理蓝藻显威力巢湖蓝藻防控和打捞是富营养化湖泊每年都必须面对的难题,如今这一难题已有破解利器。 1月19日,由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与安徽雷克环境科技有

原标题:巢湖“透析机”处理蓝藻显威力

巢湖蓝藻防控和打捞是富营养化湖泊每年都必须面对的难题,如今这一难题已有破解利器。 1月19日,由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与安徽雷克环境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开发的全新蓝藻防控和处理装备——“藻/水在线分离磁捕技术及装备”在合肥通过了由中国环保产业协会组织的专家鉴定。

“藻/水在线分离磁捕技术及装备”是集成水动力学、水化学、磁学、电子机械和船舶工程学而创制的防控蓝藻水华暴发的先进装备,可全天候主动追踪蓝藻水华,实现蓝藻打捞过程的机械化、自动化、大容量和高效率。记者在鉴定会现场看到,浓绿的水华经过推流、磁捕剂投加、水力学混凝、絮体发育和磁捕、分离后,清澈的湖水从船体尾部源源不断地回流巢湖。

近年来,该装备在滨湖60km湖段累计进行蓝藻打捞作业300余天。据第三方检测,该装备对藻细胞、叶绿素a、COD和SS去除率分别达到99.91%、99.95%、86.25%和95.12%,且藻密度越高除藻效率越高,尤其是总磷去除率高达98%,这不仅移除富营养化水体中蓝藻暴发关键因子“总磷”,而且提前打捞可有效削减后续水华发生的种源“藻种”,对蓝藻水华防控具有重要作用。去年7月22日,巢湖市饮用水源地西坝口蓝藻暴发,严重影响居民饮水安全。市政府调用磁捕船在取水口外围围隔蓝藻从而形成V型围栏,在V型区域底部开口迎风作业,蓝藻收集率高,出水十分清澈,围观群众纷纷称赞磁捕船犹如湖水“透析机”,是蓝藻处理的利器。

鉴定会由中科院院士、著名磁学专家叶朝辉主持。专家组认为,“藻/水在线分离磁捕技术及装备”原理新颖、高效、实用,在同类技术领域中达到国内领先水平。(记者汪永安)

[责任编辑:许启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