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聚焦2018安徽省“两会”】用生态高颜值提升百姓获得感


来源:中安在线

凤凰网安徽2018安徽省两会特别策划日前,安徽省发改委、省统计局、省环保厅、省委组织部联合发布2016年各省辖市生态文明建设年度评价结果。结果显示,在包括资源利用、环境治理、环境质量、增长质量等多方面

凤凰网安徽2018安徽省两会特别策划

日前,安徽省发改委、省统计局、省环保厅、省委组织部联合发布2016年各省辖市生态文明建设年度评价结果。结果显示,在包括资源利用、环境治理、环境质量、增长质量等多方面的绿色发展指标体系排名中,芜湖、黄山、马鞍山位列前三;而在公众满意程度排名上,黄山、池州、六安分列前三位。

生态文明建设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年度评价设置“公众满意程度”这个主观指标,不仅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更加突出,而且更加突显出了以人为本的发展理念。如有的地方虽然绿色发展程度相对较高,但也仍有短板和不足需要补齐;有的地方尽管公众的满意度排名列后,但其绿色发展指数却处于绝对领先位置;而同一地方出现的“评价反差”现象,则反映出当地群众对改善生态环境有着更高的要求和标准。只有把关注点放到年度评价所反映的进展和揭示的不足上,下更大力气改进工作,才能使环境质量越来越好,公众满意度越来越高。

群众满意是衡量生态文明建设成效的重要标准。安徽生态文明建设调查,总体为全省16个市18岁以上城乡居民,每个市调查800个成功样本,城镇和农村居民各400个,共计12800个成功样本。这份“绿色成绩单”,对老百姓来说是一份答卷:是真金白银地干,还是搞花拳绣腿,上面都写得清清楚楚;对于地方政府来说,这又是一道考题:是顾念民生重要,还是盲目发展重要?是一时痛快重要,还是可持续发展重要?如何作答,检验着为政的本色。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打造天蓝、地绿、水净、空气清新美丽安徽,是7000万江淮儿女的共同心愿。梅花傲雪,“两会”召开。期待各位代表和委员紧紧围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全面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等议题,积极建言献策,加强监督和评议,努力用看得见的生态高颜值,给百姓带来摸得着的获得感。

[责任编辑:张贤良]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