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聚焦2018安徽省“两会”】安徽省人大代表张红: 规范培训市场,减轻学生负担


来源:新安晚报

凤凰网安徽2018安徽省两会特别策划原标题:安徽省人大代表张红: 规范培训市场,减轻学生负担当前,学生过重的课外负担已经成为一种社会现象。对此,省人大代表、合肥师范附小校长张红建议,由省教育、工商、人

凤凰网安徽2018安徽省两会特别策划

原标题:安徽省人大代表张红: 规范培训市场,减轻学生负担

当前,学生过重的课外负担已经成为一种社会现象。对此,省人大代表、合肥师范附小校长张红建议,由省教育、工商、人社、民政等部门共同制定《安徽省校外培训机构设置标准和管理办法》,规范校外培训市场,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

近年来,各地教育部门在为学生减负方面做了很多工作,但减负效果不容乐观。张红分析,原因之一是,限制学校布置家庭作业后,孩子们的课外时间却被各种校外培训给填满了,出现了“校内减负、校外增负”的情况。

“虽说课外培训弥补了义务教育的某些不足,但是培训机构对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所开展的过度、过量、过重的课外培训学习,加重了学生的课外负担。”在张红看来,不规范的课外培训学习不仅增加了学生的学习负担、严重损害了学生身心健康,增加了家长的群体焦虑和经济负担,也进一步扩大了教育不公平,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基础教育均衡发展。

为此,张红建议,借鉴上海经验,由省教育、工商、人社、民政四部门共同制定《安徽省校外培训机构设置标准和管理办法》等规范性文件,对设立校外培训机构的基本条件、教师队伍、办学投入、办学场所和设施设备、培训项目与课程教材以及教学点的设立等做出规定。在师资管理方面,要求授课教师应当具备相应的教师资格证,并进行注册管理,明确在职中小学教师不得参加校外培训机构有偿补课。在课程时间安排方面,要求合理安排教学进度,不得妨碍未成年人正常休息等。

张红特别提出,对于义务教育阶段校外培训机构的教材、教学管理、师资等要提出具体要求,严格禁止各类违规的学科竞赛,营造良好的教育生态。

[责任编辑:周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