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聚焦2018安徽省“两会”】黄山“放绳工”李培生: 将群众心声带上“两会”


来源:新安晚报

凤凰网安徽2018安徽省两会特别策划原标题:黄山“放绳工”李培生: 将群众心声带上“两会”在黄山风景区,你随意丢弃垃圾也许只要一秒钟,而对于李培生这样的

凤凰网安徽2018安徽省两会特别策划

原标题:黄山“放绳工”李培生: 将群众心声带上“两会”

在黄山风景区,你随意丢弃垃圾也许只要一秒钟,而对于李培生这样的“放绳工”来说,捡起它们至少要花费20 分钟的时间。

1

将登山绳固定在悬崖边,向着垃圾所在的方向慢慢下移、捡起垃圾。如果垃圾超过了登山绳的长度范围,他们还要再重新换一根登山绳继续往下。成为黄山放绳工18 年来,李培生每天的工作都是如此。现在,他多了一个身份:安徽省第十三届人大代表,这对他来说,又是一次新的挑战。

2000 年,李培生加入黄山放绳工队伍。“黄山风景区的外围放绳工有18 个人,基本是全天候工作,只要是视线范围内的垃圾我们都要清理掉。”由于黄山为花岗岩地貌,坚硬的石头时常划破李培生和同事们的双手,“高空作业肯定危险,不过我们有专业的登山绳,再加上经验丰富,除了这样的小伤,我们基本没有受过其他伤。”

正像李培生所说的,专业的登山绳确实是保障他们人身安全的关键工具。“以前放绳工用的都是粗尼龙绳,很笨重,因为没有专业的升降器,我们的双手不能放开,工作效率不是很高。”

后来,黄山风景区更新了放绳工的设备,并邀请专业的登山人员给放绳工们进行培训,不仅放绳工的人身安全得到进一步保障,他们能清理垃圾的范围也更远了。

李培生告诉记者,鉴于工作性质,黄山放绳工不能各自为战,“一个人下去清理垃圾,另一个人要在上面观察绳索、固定点的安全情况,还要提醒游客不要被上面的绳子绊倒,每次工作都必须两个人相互配合才能完成。”

这几年,李培生有一个明显的感受:虽然黄山风景区的游客量在增长,但是公民素质整体提升了。

“寒暑假、节假日的时候,垃圾会多一些,不过很少有游客故意将垃圾往悬崖下扔,大多数时候是被风吹下去的。”李培生说,他们清理的垃圾主要是塑料袋、一次性雨衣、纸屑、矿泉水瓶等。为了减少掉落在悬崖下的垃圾,李培生呼吁游客可以准备一个小塑料袋,将垃圾装起来之后再放入垃圾桶,避免被风吹落。“即使被吹落,这些小塑料袋也方便我们捡起。”

要知道,对于放绳工来说,一次最简单的捡拾也得20 分钟,“因为登山绳配备了下降器,我们下悬崖的时候比较省劲,但是上升全靠自己的臂力,是没有机器辅助的。”

在黄山风景区做放绳工18年,李培生和同事们已成为黄山一道独特的风景。作为本届新当选的省人大代表,李培生面对的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作为省人大代表,我还是新人,今年一定会认真履职,将会议精神带回黄山。”在平时的工作中,李培生表示一定会立足本职工作,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并了解基层群众的所感所想,今后将他们的心声带上“两会”。

[责任编辑:周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