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聚焦2018安徽省“两会”】第二场集体采访:老代表仍感重任在肩头


来源:新安晚报

凤凰网安徽2018安徽省两会特别策划昨晚,省两会新闻中心举行了第二场集体采访,4 名省人大代表与媒体“面对面”,畅谈履职感受、讲述履职故事。他们都是有着丰富履职经验的老代表,有

凤凰网安徽2018安徽省两会特别策划

昨晚,省两会新闻中心举行了第二场集体采访,4 名省人大代表与媒体“面对面”,畅谈履职感受、讲述履职故事。他们都是有着丰富履职经验的老代表,有的已连任四届。即便如此,面对新一届人大代表的身份,他们感受更多的仍是责任。

人大代表出席发布会,接受记者采访(1)

昨晚,省两会新闻中心举行了第二场集体采访。

人大代表武志强:

创新社区管理,服务百姓为本

“社区是一个城市的基础,也是城市管理的细胞,作为一名基层社区工作者,特别希望有机会向大家展示社区工作的风采。”省人大代表武志强是砀山县砀城镇南城社区党总支书记,已经连任两届省人大代表。这次参会,他对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感触颇深。

武志强说,南城社区,是砀山县回族群众集中聚集区,有群众一万多人。为了方便管理,社区化成了6 个网格,每个网格不仅有一名两委干部作为网格长,还配备了网格员。

在他看来,新时期想要加强和创新社区管理,不仅需要搭建一个完善的社区平台,也需要一支好的队伍。更重要的是,社区承担着提供公共服务的功能,这就需要社区不断拓展服务内容,深化服务内涵,结合群众关心的难点和热点,提升社区服务水平,让百姓能得到更多实惠。

“保障民生是社区工作的最重要任务。”武志强说,2016年他曾在走访中过程发现一位居民对社区活动的参与度不是很高,跟邻居也不熟。经过社区的联系和走访,发现他是位下岗职工,25 岁的女儿因医疗事故瘫痪,一直在南京治疗和康复,生活负担非常重。得知这一情况后,社区为他在社区找了工作,又为其女儿联系民政部门办理了最低生活保障,基本生活问题得到解决。从此,该居民开始经常参与社区活动,和邻居民也熟络起来。

“我们还结合社区的特点,为少数民族群众、困难群众和残疾群众提供定制化服务。”武志强说,比如定期把相关政策向特定群体进行宣讲,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无论社区治理如何创新,提升为居民服务的水平都是最为重要的。”

省人大代表李桃春:

发展新兴产业,让乡村强起来

“当了15 年人大代表,辛苦并快乐着,但压力也更大了。”李桃春是无为县农业委员会副主任,是一位连任四届的老代表。

由于工作原因,李桃春对农业领域更为关注。谈及履职经验,李桃春说,想当一名称职的人大代表,必须要有良好的政治和理论素养、能掌握国际形势和国家大政方针,更要有“为民请命”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实事求是和勤勉敬业的良好作风。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是使命也是责任,我们肩上有全省几千万人民的重托,所提出的各类意见和建议,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要通过建议,将人民群众的心声顺利转达上去,为决策者科学决策当好参谋,从而达到为人民群众谋福祉的效果。”虽然是一名老代表,但李桃春坦言还有很多需要学习的地方,“不仅要加强理论学习,还要拓展参政议政的深度、广度和力度。特别是要深入调查研究,不断提高建议质量。”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乡村振兴战略”,李桃春认为,要发展新兴产业让乡村强起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质量兴农、绿色兴农,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要深入实施农产品加工业转型升级、龙头企业培育、农产品品牌创建等农业产业化五大工程,加快推进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

“正如报告中所说,要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李桃春说,要科学制定乡村振兴战略规划,针对不同类型的村庄先行先试、分类推进,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吸引资本、技术、人才等要素更多向乡村流动,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开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县、示范点创建,深入开展农产品电子商务示范行动和信息进村入户,鼓励和支持农民就业创业,加快实现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跨越。

省人大代表王越:

落实提速降费,建设智慧城市

“连任了三届省人大代表,我感到无比荣幸和自豪,也深感责任重大。我在信息行业方面提出了很多议案和建议,希望能够为提高社会的信息化水平做出一份贡献。”省人大代表王越是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合肥分公司总经理、党委书记,也是一名老代表了。

她告诉记者,在听取政府工作报告后,她感触颇深。“未来5 年我省要大力发展智慧经济,建设智慧城市,大力培育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传播等数字经济和‘智慧+’应用试点。”作为行业内人士的王越对我省智慧经济的发展前景充满希望,“智慧经济是继农业经济、工业经济、信息经济、知识经济之后的第五大经济发展形态,是一种创新型经济。电信行业也将在智慧经济建设中扮演主力军的作用。”

王越认为,智慧经济的核心是促进传统行业的智慧化,而智慧化的过程离不开基础通信能力的支撑,“我们已经累计投入了400 亿建成‘全光网省’,4G网络也实现了全覆盖。我省目前在智慧医疗、智慧工业、智慧政务、智慧+城市安全领域也实现了较大的突破,下一步智慧经济还会更大的发展空间。”

对于未来发展,王越表示,下一步还将继续满足大众期待,继续落实”提速降费“,让用户尽情体验4G网络。“未来5 年,我们还要发展无处不在的数据中心,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新兴技术对智慧城市的建设将提供技术支持。”王越表示,未来5年,就合肥电信而言,将投资数十亿,打造有线+无线的高速精品网络。不仅如此,智慧城市的建设还依赖于行业细分,形成“互联网+”生态圈,为各行各业提供智慧经济的业务平台建设能力。

省人大代表陶洪:

优质教育资源,需要普惠共享

陶洪来自淮北,是淮北高级实验中学一名有着30 多年教学经验的高级教师,履职省人大代表已经有两届。谈起教育行业的变化,陶洪感触良多:“这些年我省对于教育的投入不断加大,变化非常显著。”陶洪回忆说,他是土生土长的淮北人,当时的教育条件非常落后,“土桌子、土台子,趴着一群土孩子。”

如今,他真切感受到,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我省教育在硬件升级、教师培养体系、关爱学生健康成长等诸多方面取得一系列成就。“比如我们学校在抓教师队伍建设上,就形成了一套教师培养体系,今年为每一位青年老师安排了导师,以老带新,针对青年教师在班级管理中出现的问题进行指导。”

陶洪介绍说,在关爱学生方面,包括该校在内,不少学校都为学生设置了“人生导师”。老师不仅要管孩子的学习,还要对学生生活、成长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进行沟通、解决,这对孩子的成长非常有帮助。此外,全省范围内每个学校都建立了严格的教育资助体系,公平公开,“以目前的补贴标准,可以基本解决高中学生的吃饭问题,保障学生不会因为贫困而辍学,也不能让家庭因孩子上学而陷入贫困。”

作为一名老师,陶洪在本次省两会上最关注的仍然是教育问题。在教育投入上,陶洪认为,由于高中、中职没有纳入义务教育,早已面临投入不足的问题,“这直接影响到学校的发展,特别是化学、物理实验设备不能得到更新,制约学生的动手能力。”

此外,他认为目前教育的发展还不能满足家长对优质教育资源的追求。“比如合肥的一中、六中、八中等学校实现联招,学生公平共享优质资源;但在全省很多地方还存在生源大战。”陶洪表示,这不仅导致资源过度集中,还让很多条件不错的学校招不到优质学生,“因此要做好普惠教育,扩大共享优质资源,让每个孩子都能享受到。”

对于现在的孩子学业负担过重的问题,陶洪更是感受深切。“素质教育说了这么多年,但是学业负担过重每年都要探讨。甚至出现孩子拉着行李箱上学的景象,这说明改革还不够彻底,与实际的教育需求还有很大差距,这是我们要努力改变的地方。”

[责任编辑:张贤良]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