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回望2017安庆这一年 谱写新篇章的她未来五年会更美


来源:新安晚报

原标题:安庆奋力谱写现代化“新篇章”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讯 过去的五年,特别是2017年,安庆市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主动适应和把握经济发展新常态,深入贯彻创新、协调

原标题:安庆奋力谱写现代化“新篇章”

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讯 过去的五年,特别是2017年,安庆市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主动适应和把握经济发展新常态,深入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迎难而上,开拓进取,较好落实了“十二五”规划,顺利实施了“十三五”规划,各项工作取得了全面进步。2018 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新一届政府的工作元年。目前,安庆全市上下正深入实施“五大发展行动计划”,着力加快区域性中心城市建设,滨江热土上正掀起奋力谱写现代化安庆“新篇章”的热潮。

风景如画的安庆。

风景如画的安庆。

关键词:创新

把创新作为“主动力”

安庆市坚持把创新驱动作为调整产业结构、转变发展方式、促进产业升级的主动力,持续更新工业、科技、现代农业和现代服务业“四大政策”,集聚发展新能源汽车、智能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着力构建产业新体系,争创全省“四新”产业发展示范市、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市。

2017 年5 月,安庆市筑梦新区正式揭牌。从顶层设计到微观管理,这个384 亩的区域内积聚了国内外最先进的创新要素。产业定位上,新区瞄准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四新经济”;人才激励上,采用七级雇员制,全员聘用管理;管理机制上,小机构、大服务,不设政府职能部门,专人专事;产业培育上,以现代投行理念,综合运用金融手段,设立50 亿元产业基金、50亿元招商基金,拟设立20 亿元孵化基金,全程参与企业成长。开园以来,筑梦新区已接洽企业、项目500多个,其中10 亿元以上项目2 个,亿元以上项目9 个。一大批项目正在迅速洽谈推进。

同时,安庆共有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1 家,省级孵化器1 家,省备案孵化器5 家;省级众创空间1家,省备案众创空间4 间。总面积超过20 万平方米,在孵企业超过300 家,累计毕业企业超过100 家,孵化培育出规模以上企业30余家。

四通八达的路网。

四通八达的路网。

关键词:协调

城乡发展弹好“钢琴”

安庆城市建设突飞猛进,市容市貌明显改善,功能日益完善;农村推行垃圾、污水、厕所专项整治“三大革命”,城乡脏、乱、差现象有了根本改观。如何协调城乡一体化发展?那就要学会弹好钢琴。

“发现烟头必须及时扫掉,垃圾桶每天都要清洗;不论是城镇还是农村,只要有垃圾都要随时清扫。”作为岳西县一名老环卫工,张庆国对县城乡环卫一体化带来的变化深有体会。

2017 年8 月,岳西县选择深圳玉禾田专业保洁公司作为项目社会资本的合作伙伴,合资成立新的环卫公司。“新机制最大的特点就是政府在环卫标准和投入保障上做到城乡一体。现在,城镇、农村公厕不仅有保障经费也有专人管理,最偏远的乡村垃圾都有人清扫、转运,河道也被纳入保洁范围。”岳西县城管执法局局长王国泰介绍说。

近年来,安庆城区的城市管理水平也开始不断提升。特别是城市环卫标准正在向“首都”标准看齐。安庆城区实行“大环卫、全覆盖、一体化”模式,由扫地改为洗地,每晚对道路进行清洗,每天洒水2 次,持续进行保洁。

城乡环卫一体化只是安庆统筹城乡协调发展的一个方面。近年来,特别是2017 年,安庆市全面实施集防洪、排涝、河湖连通、水生态环境、水景观于一体的城市水系综合治理工程,先期启动的“一湖九河”工程进展顺利;积极推进华阳河蓄滞洪区安全建设工程,建成后将有效减轻长江下游地区防洪压力,保障区域内50 余万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关键词:绿色

“铁腕”守护碧水蓝天

“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安庆市委、市政府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期望,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把生态文明建设当成关系人民福祉、关乎全市人民未来的长远大计。

2017 年,安庆石化危化品码头及油气输送管线迁建工程建成试运行,消除了长期以来威胁城区的最大安全隐患。安庆石化新装置区安全卫生防护距离内拆迁工作完成。

近年来,特别是2017 年,安庆市在大力推进生态建设的同时,大力优化产业结构和空间布局,调整能源消费结构,重点发展绿色产业,加快实现传统工业的绿色升级。针对铁腕治污守护碧水蓝天的要求,安庆市委、市政府按照督察要求,严格履行生态环保党政主体责任,实行“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坚持即知即改、边查边改,重拳出击治理污染,快速有力有序推进问题整改。

2017 年1 至7 月,安庆市PM10平均浓度80 微克/立方米,位列全省第4;PM2.5 平均浓度为58 微克/立方米,位列全省第5。2015 年,全市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排放总量分别比2010 年减少7.6%、10.6%、19.8%、10.6%。目前安庆市岳西县成为国家级生态县。潜山县和宜秀区跻身省级生态县(区)。27 个乡镇成为国家级生态乡镇。

关键词:开放

化繁为简释放“活力”

统筹推进大通道、大平台、大通关建设,以高铁新枢纽为核心的现代化综合交通体系逐渐形成;皖西南B 型保税物流中心建成通过验收;全国进境粮食指定口岸、汽车整车进口口岸申报成功;聚焦首位产业招大引强,13 家企业“走出去”开展国际合作……安庆牢固树立全球思维、开放理念,积极扩大对外开放合作。

安庆市积极学习借鉴先进经验,多管齐下,提升口岸开放和通关便利化水平:推进以“负面清单”管理为核心的投资管理体制改革、以贸易便利化为重点的贸易监管制度改革,实行“一站式作业”通关模式,安庆海关实施无纸化报关、税费电子支付、关检合作,对查验没有问题的外贸企业免除吊装、移位、仓储等费用优惠政策。

以开放促改革,安庆市破除束缚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密集推出一系列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不断释放制度红利。“工业和房地产项目建设审批流程图”应势而生,工业项目从交地到开工3 个月,房地产项目从企业竞得土地到开工4 个月,审批时限分别由63、66 个工作日缩短为28、29 个工作日。

与五年前相比,全市行政审批项目精简了48%;市级政府权力事项精简了34%。安庆已经成为全省“审批项目最少、办事效率最高、行政成本最低”的城市之一。

江淮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安庆分公司总装车间。

江淮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安庆分公司总装车间。

关键词:共享

居民幸福感大幅提升

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安庆人民补短板、增福祉,坚决打好脱贫攻坚战;保基本、兜底线,扎实推进民生工程;全面改善城乡面貌,建平安、构和谐,提高群众幸福感和安全感,人民群众共享经济发展成果。

家住安庆市经开区舒巷社区的刘志,2016 年因患肝癌,进行了肝移植手术,共花费57 万元医疗费用。

幸运的是,他参加的城镇居民医疗保险为其支付了17万元。大病补充保险又支付了19.63 万元。近年来,安庆市社会救助和保障深入城乡,惠及低保户、农村五保户、流浪乞讨人员、大病患者、失业人员等。2017 年4 月1 日,安庆就业网智慧就业服务平台正式上线试运行。这种“互联网+就业”模式的全面运行,变“群众跑腿”为“信息跑腿”。随着就业服务形式更加多元化,就业规模进一步扩大。2013 年以来,全市城镇新增就业累计382739 人。

黄梅戏艺术节、黄梅戏进社区、24 小时自助图书馆、省十三运……过去五年,安庆文体惠民活动一片繁荣,市民生活条件和环境极大改善。黄梅戏艺术节、黄梅戏展演周,打响了“黄金周·黄梅戏”特色文化品牌,展示了黄梅戏艺术发展成果。市级“戏曲名家走基层”、“广场文艺天天演”、“安庆大讲坛”等,成为城乡群众喜闻乐见的特色文化品牌。

关键词:奋斗

未来五年安庆更美

2018 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也是新一届政府的工作元年。安庆市确定了今后五年发展的总体目标。

经济发展实现更高质量。经济总量保持全省前列,以实体经济为主体、战略性新兴产业为引领、高新技术企业为支撑的现代化产业新体系基本形成,首位产业更具竞争优势,现代服务业成为重要增长点,经济外向度大幅提升,一批企业成功上市。

城乡发展更加协调。中心城市能级全面提升,县域经济实力明显增强,城镇化率达到全省平均水平,乡村振兴取得重要进展,基础设施网络建设迈上新的台阶。

生态环境更加友好。大气、水、土壤污染得到有效防治,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取得明显成效,生态系统保护修复全面推进,绿色产业长足发展,绿色生产普遍推行,绿色生活成为风尚。

人民群众更有获得感。就业更加充分,优质公共服务更能满足群众需求,社会保障体系更为完善,社会治理体系不断健全,脱贫攻坚任务圆满完成,城乡居民收入逐年提高。努力建设和谐美丽新安庆,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图片由受访单位提供)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记者蒋六乔

[责任编辑:王娟]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