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马鞍山市委副书记、市长左俊:创新发展开放联动 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


来源:新华网

近年来,安徽省马鞍山市按照“三个走在前列”要求,大力实施五大发展行动计划,以创新发展、开放联动和党的建设为抓手,实现高质量发展,全面开创新时代马鞍山现代化建设新局面。就相关话题

近年来,安徽省马鞍山市按照“三个走在前列”要求,大力实施五大发展行动计划,以创新发展、开放联动和党的建设为抓手,实现高质量发展,全面开创新时代马鞍山现代化建设新局面。就相关话题,专访马鞍山市委副书记、市长左俊。

刚刚过去的2017年,马鞍山经济社会发展交出了一份靓丽‘成绩单’,经济总量实现新跨越。近年来马鞍山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保持了经济平稳健康较快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 

过去的一年,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们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保持了经济平稳健康较快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  

一是一产、二产、三产同步发展。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738.1亿元,增长8.7%,总量位居全省第三。实现农业增加值85.2亿元,增长3.8%。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0%,全市36个工业大类行业28个保持增长,增长面77.8%。

二是投资、消费、进出口同步发力。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255.7亿元,增长9.3%;实际利用外资22.8亿美元,增长8.6%。

三是质量、结构、效益同步改善。财政收入增长10.1%,比去年同期提升4%;新增金融存贷比124%,居全省首位。城乡居民收入差距持续缩小,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14万元、增长8.6%,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93万元、增长9.3%,两项收入总量均居全省首位。

成绩来之不易,经验弥足珍贵。马鞍山践行新发展理念,聚力实施五大发展行动,大力推进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 

一年来取得的成绩,是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全市人民齐心协力、共同拼搏的结果,也是我们践行新发展理念、聚力实施五大发展行动的结果。   

一是大力推进创新发展。牢固树立“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理念,推动思想观念创新。以创建国家创新型城市为统领,支持企业自主创新和创新平台建设,积极培育和引进人才,特别是高端人才。推进全市创新要素集聚发展,构建开放创新、集成创新、协同创新工作格局。   

二是大力推进协调发展。坚持经济建设与城市建设同步推进,严格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启动智慧城市、健康城市、森林城市建设。在城区开展“四整治四提升”行动,在农村开展全域环境综合整治和农村环境“三大革命”。加强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实施县域经济振兴工程,推进一江两岸协调发展。  

三是大力推进绿色发展。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实施生态强市建设行动计划。坚决打好环保攻坚战,解决了长江非法码头、船舶修造、禁养区畜禽养殖、非煤矿山、小散乱污企业等一批突出问题,马鞍山的天更蓝、水更绿、空气更清新。严格执行能源消费总量和强度双控制度、建设项目环境保护准入机制,着力构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产业体系。  

四是大力推进开放发展。出台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实施方案、等高对接苏浙沪全面融入长三角实施意见,形成开放发展任务书和路线图。加强对台对欧合作,与台湾、欧洲知名工商协会建立全面战略合作关系。加快推进马鞍山综合保税区、郑蒲港口岸扩大对外开放、进境指定口岸三大开放平台建设。  

五是大力推进共享发展。自觉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建立健全稳定脱贫防范返贫长效机制。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扎实推进就业、医疗、卫生、养老、教育等各项社会事业,推进基层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积极推进社会治理创新,努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

2016年,省委书记李锦斌在马鞍山市调研考察时,明确要求马鞍山在‘创新发展、开放联动、党的建设方面走在全省前列’。经过一年的发展,马鞍山始终把‘三个走在前列’的要求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和开放带动战略,全面推进从严治党。

一年来,市委、市政府始终把“三个走在前列”的要求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和开放带动战略,全面推进从严治党,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一是创新发展实现新突破。智能装备(机器人)、轨道交通、高端数控机床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达到18.2%;全市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25.1%,居全省第2;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占GDP比重2.61%,位居全省第3;全年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68家,总数达到348家,位居全省第3;组建市级以上研发机构64家,总数达到641家,其中国家级13个,省级117个。  

二是开放联动迈出新步伐。海峡两岸产业转型转移示范基地和节能环保产业合作园、中欧产业合作园加快建设,目前全市共有台资企业216户、欧资企业40户。深化与长三角城市一体化发展,实施推进与南京都市圈、合肥都市圈对接发展“双十”工程,公路、铁路等基础设施加快互联互通。马鞍山综保区顺利通过省级预验收,即将迎来国家验收、封关运行;口岸扩大开放通过国家验收,进口肉类指定口岸启动运营,粮食指定口岸获批筹建。2017年共完成港口吞吐量1.1亿吨、集装箱25万标箱。  

三是党的建设得到新加强。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深入开展“讲重作”专题教育和专题警示教育;坚持20字好干部标准,树立正确用人导向,注重在基层一线培养锻炼干部、在基层一线选拔使用干部;突出抓好基层党建工作,推进村居“大管家”服务平台建设。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建设,全市政治生态持续优化。

马鞍山是中部地区首个全国文明城市,2017年实现全国文明城市‘四连冠’。全国文明城市是一块‘金字招牌’,马鞍山落小落细核心价值观建设,着力培育社会文明风尚,扎实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治理,不断创新文明创建工作机制。

全国文明城市是马鞍山的一块“金字招牌”,去年,马鞍山市第四次以高分通过全国文明城市复审,当涂县荣获全国县级文明城市。这么多年的创建工作也积累了一些经验。  

一是落小落细核心价值观建设。坚持以核心价值观引领文明创建,整合全市各类宣讲资源,建成220余个“马鞍山大讲堂”,每年举办核心价值观讲座2000多场次。组织创作“道德模范在身边”等主题公益广告。连续29年评选表彰了22届全市精神文明“双十佳”,每年评选“感动诗城年度人物”、“最美家庭”、“最美交通人”等先进典型。完善“信用马鞍山”全市公共信用信息数据平台;打造马鞍山好人节、邻里节等品牌活动。  

二是着力培育社会文明风尚。连续举办了29届李白诗歌节、32届“江南之花”群众艺术节。开展“红灯记·文明行”“礼让斑马线•文明伴我行”主题活动,每年组织2万余名志愿者上路开展文明劝导。全市各乡镇都把反对大操大办、铺张浪费、薄养厚葬等内容纳入村规民约,推进移风易俗工作有力开展。  

三是扎实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在城区,开展四整治四提升、五项重难点整治等行动。在农村,开展全域环境整治、农村环境“三大革命”等行动。城乡环境面貌同步改善,全域环境治理显著提高。  

四是不断创新文明创建工作机制。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以科学的机制体制统筹各方力量,出台《马鞍山市全面推进文明城市建设长效化常态化行动计划》等长效机制。组建文明创建市民巡访团,聘请200名热心市民督查文明城市创建。成立10个督查组,邀请媒体记者和市民巡访团成员,常态化开展督查。

马鞍山区位优势明显,港口岸线资源丰富。马鞍山融入国家“三大战略”,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充分发挥区位交通和沿江岸线资源等优势,积极走出去、引进来,全力构筑开放发展大格局。

马鞍山处在皖江开放的最前沿,是南京都市圈和合肥都市圈交汇城市,也是长江经济带节点城市,在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上,既有基础亦有优势。我们将充分发挥区位交通和沿江岸线资源等优势,积极走出去、引进来,全力构筑开放发展大格局。  

一是加强对台对欧合作。围绕打造对台合作新高地,着力巩固与台湾知名工商协会经贸合作关系,高水平建设海峡两岸产业转型转移示范基地、节能环保产业合作园,服务好茂迪、正崴等一批台资企业,力争对台合作再上新台阶。对欧合作方面,将充分利用欧洲投资企业联盟、马鞍山驻德商贸联络处等平台,加快中欧产业园建设,吸引更多欧资企业向我市加快转移。支持优势企业“走出去”,建立境外生产基地,开展国际并购,拓展发展空间,参与“一带一路”合作。  

二是全面融入南京都市圈和合肥都市圈。工程化、项目化推进与南京都市圈、合肥都市圈融合发展,推动重大基础设施互联互通,重点抓好巢马城际铁路、宁马高速改扩建等有关工作。同时,在产业发展、公共服务等方面加强对接合作,促进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更加畅通。  

三是加强与长三角、珠三角的合作。积极探索通过建立友好城市、开展互访等形式,建立常态化的对接联络机制,积极承接产业和资本转移。  

四是深入推进以港兴市。争取综保区尽快通过国家验收、封关运行,推动郑蒲港二期尽快开工,申建水果、冰鲜水产品等指定口岸,同时积极参与创建中国(安徽)自由贸易试验区,主动跟进融入自由贸易港建设。推进与上海、合肥、舟山、太仓等港口的紧密合作,积极与省内及中西部城市共建无水港,吸引更多货物从马鞍山集并中转,努力把郑蒲港打造为长江经济带的重要节点港、安徽江海联运枢纽港以及沿海国际大港的喂给港。

[责任编辑:张贤良]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