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聚焦2018安徽省“两会”】乡村旅游成新宠“健康中国”入人心


来源:中安在线

凤凰网安徽2018安徽省两会特别策划原标题:乡村旅游成新宠“健康中国”入人心据安徽商报报道,1月23日晚,安徽省“两会”新闻中心举行第三次“

凤凰网安徽2018安徽省两会特别策划

原标题:乡村旅游成新宠“健康中国”入人心

据安徽商报报道,1月23日晚,安徽省“两会”新闻中心举行第三次“代表委员面对面”集中采访,徐培坤、方颖、严俊、汪小飞、周东红等五位省政协委员接受了20多家媒体的联合采访,讲述自己的履职经历,并回应了包括医改、乡村旅游、电子商务发展、职业技能教育,以及非遗与传统工艺传承等热点话题。

徐培坤:医改终极目的是为了防病

徐培坤

致公党安徽医科大学基层委员会主委、安徽医科大学医院院长徐培坤是此次接受集体采访的五位委员中,唯一一位老委员,有着十五年的参政议政经验。

在平时的工作中,他看到育龄妇女若在孕前、孕中感染传染疾病,可能导致畸胎、死胎、流产、新生儿高死亡率等严重后果,因此,在这次大会上,徐培坤建议并呼吁对婚前、孕前妇女进行免疫力水平检测。

徐培坤坦言,现在不少病人仍然感觉看病难、看病贵,而这也导致了病人对医院、医生治疗效果的过高期待,很多人认为“我花了这么多钱,就要看好我的病”。“任何时代的医学技术,都不可能达到包治百病,何况医学还在不断发展,逐步进步。”徐培坤说。

徐培坤认为,医改的终极目标并不是解决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而是要实现少生病、不生病。“医改的最终目的,不是为了治病,而是为了防病,我们现在七成以上的医疗费用都花在了慢性病的治疗上,而慢性病恰恰是可以早发现,早预防的。”徐培坤说,“健康中国”的观念还需要普及,需要深入人心。

严俊:电子商务发展要培育本地品牌

严俊

新当选的省政协委员严俊是青网科技园创始人、CEO。他介绍说,自己是2012年从省外落户合肥的,经过5年多的发展,已经在合肥、马鞍山等5个城市和省外一些地方打造了包括青网科技园在内的多个现代服务业集聚园区。

严俊认为,电子商务的发展,比拼的是人才,依靠的是人才的集聚。“我在5年前来到安徽,当时感觉安徽还是缺少现代服务业发展的环境,这样就留不住人才。”严俊说,他建议从政府层面出台政策,留住电子商务领域的人才,让高校毕业生能留在安徽就业、创业,而不是选择外出。

“安徽发展电子商务,各地要培育主导产业,而不能简单地把现有的产品拿到网上就开卖。”严俊表示,政府部门要重点关注有一定品牌知名度的企业,培育本地品牌,产生更深远的效益。此外,还可以考虑引进一些行业龙头企业,来带动当地电子商务产业的发展。他举例说,在青网科技园里,引进的杭州一家电子商务企业去年交易额突破100亿元,而今年的目标是300亿元,实现利税1.9亿元,这家龙头企业更重要的意义,是带动了相关产业链的发展。

方颖:让更多人爱上乡村旅游

方颖

同样是新当选省政协委员的方颖,是黄山市旅游委员会副主任,兼职黄山市妇联副主席。“当选省政协委员,我很亢奋,这是很大的荣誉,也有很大的责任。”方颖说。

对于乡村旅游,方颖分析认为,乡村旅游在当下也有新的矛盾和瓶颈,需要新一轮的产业融合,形成部门合力,把资金和政策合力,才能把蛋糕做大,形成多元发展。“有规划的同时要有策划,规划是刚需,策划则会形成一村一品。”方颖说,黄山去年接待了5000多万游客,大部分人都去了乡村“乡村振兴战略,旅游义不容辞;乡村振兴,旅游大有可为。”方颖表示,乡村已经成了全域旅游概念下的好去处。她说,黄山市虽然是旅游城市,但同时也是老区、山区,也有一些问题需要解决。“不少乡村目前产业不明显,交通不畅,旅游产品策划包装中没有特色。”她介绍说,“这几年,我们突出规划引领,用规划指引乡村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我们也探索新模式、新方法、新举措,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案例;另外,我们还强化营销推介。”

不过,方颖也看到,目前乡村旅游还缺乏人才。她说,希望未来能加强人才培训,加大村两委干部、村级乡村旅游带头人、能人大户以及农家乐等经营户的筛选培训,“他们是乡村旅游发展的主体。”

汪小飞:共享高校实验室促进人才培养

汪小飞

安徽省政协委员汪小飞是黄山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有着22年的高校教育工作的经历。

今年的政协会议上,汪小飞提出了关于高职教育如何培养技能型人才的建议,以此来解决结构性就业矛盾。他表示,安徽要打造技工大省,对技能型人才非常渴求,而技能型人才的动手能力,非常重要,“这就跟校内的训练有很大关系。”汪小飞看到,现在一些高校的实验实训平台都建设得很好,他说,如果这些优质平台能被更多人共享,也将促进更多人才的培养。

汪小飞介绍说,黄山市有一家企业去年被国家人社部列为“园林人才国家级培养基地”,而去年安徽省在世界园艺大赛中拿到铜奖,两位获奖者都是黄山的高校学生。而他们学校培育的学生也在2016年拿下了一个全国园艺比赛的金奖,“这是因为校企合作为职业人才培养提供了好的途径。”此外,学校还在徽州聘请了很多大师教授学生,从而创新了一种模式,把大师和大师带出来的高徒和学生相结合,为徽州歙县砚雕、木雕、石雕等培育了大量人才。

汪小飞建议,通过校企合作、师徒制、实训共享这三方面努力实现效益叠加,能够很好培养动手能力,而通过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能够为安徽“技工大省”的建设提供力量。

周东红:传承非遗需要更多青年人加入

周东红

安徽省政协新委员周东红是中国宣纸股份有限公司高级技师,也是国宝级的大国工匠。30多年来,他始终保持着成品率100%、产品对路率97%的纪录,两项指标分别超国家标准8个百分点和5个百分点。经周东红捞制的各种宣纸,一经投放市场就受到好评,有的一投放市场就形成脱销之势。

周东红说,宣纸是老祖宗留下的东西,已经有1500多年历史了,“一张宣纸从投料到成纸需要经历300多天,18个环节,100多道工序。”周东红希望有更多的年轻人学习捞纸,把老祖宗留下的技艺更好地传承下去。“现在做这行的人,大多还是老人,80后很少,90后就更不用说了,传统非遗文化需要传承和保护,而这需要更多青年人的加入。”

在周东红看来,当选省政协委员,可以帮助他更好地保护和传承传统文化。“不仅仅是宣纸,还有文房四宝,它们都是宝贵的传统文化。可以通过各种平台、会议、媒体,提出自己的建议,引起社会对于非遗的关注。非遗传承,一定要社会参与到其中。”周东红也认为,政府和企业要采取一些人才激励和资源配置的实质性措施,来保证传统非遗的发展。

[责任编辑:宋吾能]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