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聚焦2018安徽省“两会”】接地气、冒热气 委员做客“两会”新闻中心金句频出


来源:中安在线

凤凰网安徽2018安徽省两会特别策划原标题:接地气、冒热气 委员“两会”新闻中心金句频出“医改真正的目标,应该是让人民群众少生病,甚至不生病。”&ldq

凤凰网安徽2018安徽省两会特别策划

原标题:接地气、冒热气 委员“两会”新闻中心金句频出

“医改真正的目标,应该是让人民群众少生病,甚至不生病。”

“让农村有产业、有颜值、有乡愁、有创新。”

“工匠精神就是把每一张纸做好。”

……

1月23日晚7点半,安徽省"两会"新闻中心举行第三次集体采访,5位来自不同行业、不同领域的委员,与20多家媒体记者“面对面”。

虽然5位委员中,有4位都是今年当选的新委员,但面对媒体的提问,委员们丝毫没有怯场,反而在与记者的互动中,金句频出。

讲述对政协履职的认识,建言新时代安徽改革发展,这些“接地气、冒热气”的金句背后,是委员们在基层一线的深厚积累,和为安徽发展建真言、谋良策的履职自信。

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神经外科主任医师徐培坤——

“让人民群众少生病,甚至不生病”,才是医改真正的目标

“我当政协委员已经15年,是名副其实的‘老委员’。”作为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神经外科主任医师,“医改”是徐培坤参政议政中,重点关注的领域。“在临床第一线这么多年,我认为,医改的真正方向,应该是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稳步推行健康安徽战略。”徐培坤说,医改的目标不应该局限于解决“看病难、看病贵”,“让人民群众少生病,甚至不生病”,才是医改真正的目标。

“我们国家的医疗费用有70%以上是用在慢性病治疗上,而大部分慢性病,比如冠心病、糖尿病、高血压等等,都是可防可控的。”徐培坤举出的数据,让在场的很多记者都颇为惊讶,“所以如果早期控制住了,不要走到急性发病的阶段才治,对病人的生活质量、国家的财富都是一种巨大的提升和节约。”

徐培坤说,如果把“健康安徽”的大目标确立起来,推行下去,医疗单位的工作关口就要前移,“不用把大量精力用在治病上面,而是用在防病上面,这个举措产生的效益是巨大的,我觉得医改应该循着这个方向走。”

黄山市旅游委员会副主任,市妇联副主席方颖——

乡镇振兴,让农村有产业、有颜值、有乡愁、有创新

“旅游已经成为我们的生活方式,全国老百姓人均出游的次数每年已经达到四次。”作为黄山市旅游委员会副主任的方颖,一开场,就为老本行做起了“广告”。

“旅游是多行业的综合体,有专家认为旅游可以带动101个行业的发展。”方颖说,在乡村振兴中,旅游大有可为,“大家都知道黄山是著名的旅游景区,但其实黄山还是老区、库区和山区。我们有西递、有宏村,但也有很多产业不是很不明显,交通不是很通畅,旅游产品策划不是很有特色的村庄,他们和江淮大地很多乡村一样,还有很多乡村问题待于解决,他们也是乡村振兴战略中很重要的一员。”

方颖说,这两年,通过不断地规划、策划、营销、节庆活动的包装,更多乡村成长起来,构成黄山“全域旅游”大格局,正如今年《政府工作报告》里说的那样,通过绿色发展,实现了绿水青山与金山有机统一,“我们要让更多百姓享受到乡村振兴带来的红利,让黄山和安徽所有的乡村一样,变成有产业、有颜值、有乡愁、有创新的新农村。”

黄山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汪小飞——

为老百姓关心的问题建真言、谋良策、出实招

“从高职院校的角度出发,怎么推进技工大省建设,我这有两个‘关键词’,一个是‘校企合作’,一个是‘师徒制’。”汪小飞委员今年44岁,从教22年,作为黄山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他认为,培养社会需要的技能型人才,首先要打通校企合作障碍,通过建立校企合作平台,深化产校融合。

校企合作、产校融合,注重学生动手能力的培养。汪小飞指出,目前省内各院校之间在实验实训条件方面仍有很大差距,若能把优质的实验实训平台拿出来,实现各高校资源共享,可以更好地发挥平台效益,提高国家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率。

在校企合作之外,汪小飞认为,师徒制模式对技能人才培养也非常有效,他所在的黄山职业技术学院就以师徒制的模式,为徽州木雕、石雕、砚雕培养人才,“以前没有职业学院,职业技能全靠师傅带徒弟,师徒制对工匠精神的培育也有很大作用。”

“作为新当选委员,我一定会把真实的群众声音,反映给政府部门,履行政协委员的参政议政职责。”汪小飞说,将把基层工作中获得的信息有效整合,通过政协平台,服务于安徽省建设,“为老百姓关心的问题建真言、谋良策、出实招。”

中国宣纸股份有限公司高级技师、“大国工匠”周东红——

周东红:工匠精神就是把每一张纸做好

18岁学徒,32年工龄,生产宣纸1000万张以上,这是非物质文化传承人周东红的履历。“宣纸到今天已经有1500多年历史了,一张宣纸从投料到成纸需要经历300多天,18个环节,100多道工序。我希望,有更多人了解我们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有更多的年轻人愿意学习宣纸制作,把这项技艺更好地传承下去。”2015年,周东红被评为“大国工匠”,从业超30年的他,今年是第一次参加省两会,在他心里,所谓“工匠精神”,就是把每一张纸做好,把手上的每一件事做好。

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和保护需要社会各界力量的广泛参与。他建议,政府和企业来说,可以采取人才激励和资源配置的实质性措施,鼓励更多优秀人才“留下来”’,保证传统非遗的发展。此外,非遗自身也需在创新发展寻找新路,“比如说,宣纸既可以成为高档书画用纸,也可以被制作成装饰,甚至用于文物修复,只有让宣纸更加走进生活,更加融入社会中,才能真正让它‘活下来’。对于传统非遗来说,也是这样,只有不断的创新,才能传的更久,走的更远。”

青网科技园创始人、CEO严俊——

要把《政府工作报告》送给在外省的安徽籍创业者

严俊委员是一位青年创业者,拿到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后,就一直认真研读,“《政府工作报告》对全省各项工作说得都很到位,真的越读越有信心。”严俊说,自己特别想问工作组多要几份《政府工作报告》,寄给外省创业的朋友,“让他们看看安徽现在发展得有多好,把他们也吸引回安徽创业。”

作为来自电子商务互联网行业的委员,严俊行业里从业的都是青年群体,“我将更多地从青年创业者的角度,把省委省政府的精神传达给身边的创业朋友,同时,也把青年创业群体的心声带到会上来。”

当前,电子商务发展迅速。严俊认为,互联网行业比拼的就是人才,安徽应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出台专门性人才政策,留住本省高职院校人才,“我们现在的政策更多关注高层次海外人才,建议出台专门针对高职院校人才的政策,将更多在外省的皖籍青年吸引回安徽创业就业。”

双创热潮下,很多青年人加入创业队伍,但这些青年创业者经验较为欠缺,严俊建议设立双创辅导师,指导创业者开展创业项目。

[责任编辑:宋吾能]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