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聚焦2018安徽省“两会”】政协委员张焕明:加快高端技术主导行业发展 培育先进制造业集群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凤凰网安徽2018安徽省两会特别策划在安徽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上,省政协委员、安徽财经大学统计与应用数学学院院长张焕明带来一条关于推进安徽制造业强省战略的提案,提案结合政府工作报告,立足于政府统计数据

凤凰网安徽2018安徽省两会特别策划

在安徽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上,省政协委员、安徽财经大学统计与应用数学学院院长张焕明带来一条关于推进安徽制造业强省战略的提案,提案结合政府工作报告,立足于政府统计数据,从统计专业分析的角度对我省制造业强省战略提出建议。

1月22日上午,安徽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省长李国英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首次提出,2018年,安徽将打造更高质量的供给体系,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集群。

总体来看,过去五年安徽经济发展取得了重大成就。张焕明认为,从人均GDP和制造业增加值占GDP比重来衡量,我省已步入工业化中期阶段,而考虑到劳动力的产业分布结构和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等指标,我省还处在工业化初期阶段,因此大力发展工业、实施制造业强省战略在现阶段是十分必要的。

在报告里,“先进制造业集群”、“智慧经济”、等新名词被引入。其中,最大的亮点是经济发展从建设“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发展基地”转为“先进制造业集群”这一提法。

张焕明在提案里指出,2005-2016年,我省高端技术制造业产值比重由0.41上升到0.46,而中端技术制造业产值比重从0.36下降到0.27,低端技术制造业产值比重由0.23上升到0.28,高、中、低端技术各行业产值呈U形发展趋势。另外,从制造业各行业人均产值的差异变化趋势看,2005-2016年我省制造业各行业人均产值的泰尔指数由0.25下降到0.19,说明制造业高、中、低端技术各行业的人均产值差异呈下降趋势。换言之,近10年我省制造业中高端技术行业产值比重提高较快但其产出效率与中、低端行业的差距反而进一步缩小,制造业中高端技术行业大而不强,制造业产业转型升级难度较大。

张焕明建议,未来我省应加快制造业中部分发展基础好的高端技术主导行业发展,如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汽车制造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通用与专业设备制造业、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等,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集群。

[责任编辑:张贤良]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