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聚焦2018安徽省“两会”】政协委员王姝文:全面治理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 切实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凤凰网安徽2018安徽省两会特别策划在安徽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上,省政协委员、安徽财经大学法学院王姝文带来一条关于进一步治理我省建筑业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的提案。近年来,安徽省为全面治理农民工工资拖欠问

凤凰网安徽2018安徽省两会特别策划

在安徽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上,省政协委员、安徽财经大学法学院王姝文带来一条关于进一步治理我省建筑业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的提案。

近年来,安徽省为全面治理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切实维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2016年6月,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全面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实施意见》,进一步规范了企业劳动用工管理制度和工资支付保障制度,并强调要加强对建筑业工程款支付的管理;2017年6月,安徽省人社厅联合省公安厅、住建厅等部门,共同公布首批10起欠薪典型案例,以加大对拖欠劳动报酬违法行为的惩戒和震慑力度。通过政府的这一系列举措,我省欠薪案件数、欠薪金额和涉及人数与历年相比明显下降,不仅打击了欠薪违法行为,更维护了社会的稳定。可以说,治理建筑业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已经成为我省重要的民生保障工作之一,仍需要高度重视并予以解决。

“建设领域是发生欠薪的‘多发区’。”王姝文在提案中指出,目前垫资施工的现象仍然较多,挂靠承包、违法分包、层层转包、包工头承包等问题,始终不同程度地存在。导致了位于利益链最底端的农民工所得减少、缺少保障。针对建筑业多层级分包、转包导致农民工维权难的问题,王姝文建议,我省可以对该类问题进行灵活性、针对性的法律适用,即突破一般合同的主体相对性原则,使与该工程施工相关的发包单位、建设单位、施工单位和包工头等均纳入追责主体范围,使农民工可以直接向上述主体进行讨薪维权。

“农民工在遭遇恶意欠薪时,如果通过法律手段维权,最突出的问题是取证难,很多时候连劳动合同都没有。”王姝文表示,这就要求政府加强用工市场的监管,规范用工关系,另一方面要向农民工宣传劳动法律法规,增强他们的法律意识,事先要签订劳动合同,避免讨薪时无凭无据。

特别是在“两节”期间该类案件易集中多发,王姝文建议政府应加快信息化发展,以各地市县区劳动保障平台为依托,进行劳动保障网格化建设,加强各级劳动保障监察员队伍建设,方便农民工维护自身合法权益,使矛盾化解在最基层。同时,注重部门联动,密切配合,形成工作合力,有效维护辖区内劳动关系的和谐稳定。

[责任编辑:张贤良]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