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聚焦2018安徽省“两会”】政协委员杨莲娜:推动安徽多功能大循环农业发展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凤凰网安徽2018安徽省两会特别策划在安徽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上,省政协委员、安徽财经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教授杨莲娜带来一条关于推动安徽省多功能大循环农业发展的提案,就乡村振兴与农业绿色发展提出建议。

凤凰网安徽2018安徽省两会特别策划

在安徽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上,省政协委员、安徽财经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教授杨莲娜带来一条关于推动安徽省多功能大循环农业发展的提案,就乡村振兴与农业绿色发展提出建议。

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在如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上,杨莲娜认为,发展多功能大循环农业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是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必不可少的重要途径之一。

多功能大循环农业,是指在一个区域内,例如村、联村、乡镇甚至县域内的农业多产业循环,种植业、养殖业、微生物产业、加工业、营销业、旅游业,看上去是彼此分离或者割裂的状态,但是在多功能大循环的引领下,各个产业之间可以通过生产等不同环节的互相连接沟通,环环相切、环环相连、环环相通,起到互联互动、融合放大的效应,从而实现循环经济、创意经济、服务经济、科技、文化、金融的融合。

杨莲娜认为,当前我省的农业发展方式依然属于粗放发展,农业资源与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仍面临诸多困难和问题,而农业资源与生态环境又是保障粮食安全、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的物质基础。拓展农业功能,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一项着眼长远的战略性课题。

发展多功能大循环农业的关注重点在哪里?杨莲娜认为,安徽省应该站在战略和全局的高度,把促进多功能大循环农业发展摆在重要位置,发挥农业生产在经济产出、水土保持、生态循环、田园风光、文化传承等方面的功能。

[责任编辑:张贤良]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