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徽全省法院5年宣告194名被告无罪 含99名公诉案被告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原标题:安徽全省法院过去五年共受理各类案件351万多件1月25日,安徽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安徽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张坚,代表省高级人民法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过去五年共受理各类案件351

原标题:安徽全省法院过去五年共受理各类案件351万多件

1月25日,安徽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安徽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张坚,代表省高级人民法院向大会报告工作。

过去五年共受理各类案件351万多件

报告回顾了过去五年安徽省高级人民法院的工作。

过去五年,全省法院共受理各类案件3518795件,审、执结3435992件,较上个五年分别增长83.1%、91.4%。其中,省高院受理案件53715件,审、执结52221件,较上个五年分别增长139.9%、146.3%。2017年全省法院受理案件1053349件,案件量历史性突破百万件。

当场登记立案率达97.2%,网上登记立案率达32.5%,一审案件简易程序适用率达69.1%,生效裁判服判息诉率保持在99%以上,涉诉进京访年均递减38.7%,“遇事找法、化解矛盾靠法”更可信、更便捷。

审理原为厅级以上干部职务犯罪案件50件、原为处级干部职务犯罪案件423件,推动反腐败斗争深入开展。

在真凶未现的情况下,主动对于英生案提起再审、依法宣告无罪,并向公安机关发出加大侦查力度的建议,真凶3个月后归案,让沉冤得以昭雪,让正义得以伸张。依法对“兴邦”案予以改判、对高尚案予以维持、对王勇案“零口供”定罪,落实罪刑法定、证据裁判,彰显司法权威。

全面完成司法责任制等基础性改革,全面推开人民法院“四五”改革纲要65项改革任务,出台配套措施81项。

安徽法院首创的移动背包科技法庭、法官工作室和涉军维权“鄂豫皖模式”等被最高法院写入向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所作的工作报告。

审结刑事案件209690件,判处罪犯252590人

过去五年,安徽全省法院审结刑事案件209690件,判处罪犯252590人。审结杀人、抢劫、强奸、绑架、盗窃、黑社会性质组织等犯罪案件77536件,审结醉驾等危害公共安全犯罪案件53525件。积极参与禁毒专项整治,审结毒品犯罪案件11206件。审结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等犯罪案件670件。

在全国率先出台贪污受贿案件量刑意见,审结贪污贿赂等犯罪案件6180件,陈安众、徐钢、张苏洲、方西屏、江山等一批腐败分子依法受到严惩。审结“房叔”方广云、“小官巨腐”刘大伟等贪污、挪用征地拆迁补偿款、扶贫资金等犯罪案件754件。

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打击,审结行贿案件1119件。坚决依法对张松坚等51名拒不认罪悔罪的罪犯不予减刑、假释,坚决依法加大对职务犯罪的经济制裁力度,对2922名罪犯处以罚金、没收财产。

依法打击网上造谣、赌博、贩毒、传播淫秽物品等犯罪,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共审结各类电信网络犯罪案件3137件。

坚持证据裁判、疑罪从无,对99名公诉案件被告人和95名自诉案件被告人依法宣告无罪。依法保障被告人、被害人各项诉讼权利,通知法律援助机构为被告人指派辩护律师34222人次。审结国家赔偿案件643件,保障权益受到侵害的当事人依法获得赔偿。

审结行政案件41850件

审结民商事案件2120599件,标的额6221.3亿元;审结行政案件41850件。

保障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依法审理涉国有企业兼并重组案件,助力国企改革顺利推进。审结破产案件397件,淮北商运房地产公司案、宣城大唐公司案的妥善化解,创新房企破产和解、重整模式,维护了近8000名购房户、拆迁户的合法权益。

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审结房地产案件89759件,依法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审结金融、保险、电子商务等案件215894件,促进新兴业态健康发展。加强产权保护,审结涉民营企业案件107697件。

助力创新驱动发展,审结商标、专利、不正当竞争等纠纷案件15896件。积极推进知识产权“三合一”审判工作,成立合肥知识产权法庭,突出加强对基础前沿、关键核心技术领域知识产权司法保护。

全省126个法院全部设立环境资源审判庭或合议庭,在A级景区全覆盖设立旅游法庭、旅游巡回法庭,审结环境资源、旅游纠纷案件10805件。审结涉环保行政案件5697件,依法支持行政机关履行环保监管职能。审结环境公益诉讼案件73件,依法制裁环境污染行为。

司法拘留“老赖”20915人,追究刑事责任397人

审结教育就业、社会保障、人身损害赔偿等案件279706件,审结劳动争议、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95713件,追索劳动报酬2.4亿元。

依法审理“网络名人”宋祖德发布不实信息、贬低见义勇为大学生案,该案入选全国法院十大民事行政案件。

制定10项细化措施,审结扶贫领域案件40789件。完善司法救助机制,为困难当事人缓减免诉讼费2.7亿元,发放救助金1.3亿元。

全力推进破解执行难题。共受理执行案件758444件,执结715640件,标的额4566.3亿元。建成全省统一的执行指挥中心,统一配备单兵系统,实现执行工作全程留痕、全程监控。执行模式全面向信息化转变,建成覆盖全省150家金融机构,并与国土、房产等部门对接的网络执行查控体系,破解查人找物难题。

实行网络司法拍卖,成交额123.2亿元,财产变现率大幅提升。联合惩戒失信机制进一步健全,共发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341336人次,让其在置产置业、高消费、出入境等方面“一处失信、处处受限”。凸显执行强制性,严惩拒执违法犯罪,司法拘留20915人,追究刑事责任397人。

员额法官年人均办案222件,较改革前增长119.8%

公开择优遴选员额法官5148名。组建以员额法官为中心的新型审判团队1668个,以案定岗定员定责。员额法官年人均办案222件,较改革前增长119.8%。入额院庭长一律编入审判团队,一律到一线办案,共审结案件537239件,占全部案件的51.2%。

制定院庭长权责清单,建立专业法官会议和第三方评查制度,完善审判权监督制约机制,依托信息化实行案件网上分配、流转和监控,努力以“制度铁笼”和“数据铁笼”实现放权不放任、监督不缺位。

探索创新人财物省级统管,在全国法院首家开发使用财物和司法行政管理信息化平台,对11家试点法院实现财物省级统管。

推进案件繁简分流。积极应对案件持续大幅上涨,大力实施审判提速工程,加强审判质效管理。适用小额诉讼程序审理案件140411件,适用简易程序审理案件1333256件,实现简案快审。试点建立道交纠纷“网上数据一体化处理平台”,一网办案、一键理赔。

[责任编辑:陈玲]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