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辞旧迎新·寻安徽人心中年味 桐城:舞龙灯,贺新年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桐城:舞龙灯,贺新年当女人们忙着为春节准备一道道美味佳肴的时候,桐城的男人们则聚在一起为春节文艺演出作最后的准备,敲锣鼓、舞龙灯……农村过年的乐子层出不穷。舞龙灯先要&ld

 

桐城:舞龙灯,贺新年

当女人们忙着为春节准备一道道美味佳肴的时候,桐城的男人们则聚在一起为春节文艺演出作最后的准备,敲锣鼓、舞龙灯……农村过年的乐子层出不穷。

舞龙灯先要“接龙”。即挨家挨户发请帖,凡是接了请帖的人家就依次进屋去舞龙灯表示祝贺。放鞭炮接龙后,便开始舞龙。龙随鼓起,翻腾跳跃,大有腾云驾雾之势。欢快时,灯游龙卷,让人目不暇接。而邀请龙灯入户的这家便会掏出钱或香烟,讨个吉利。 孩子们赶龙灯能走上几个村子。口袋里总有不知谁家给的糖果,手里也有拣来的没有燃尽的鞭炮。一晚上下来,龙灯远去了,他们的新裤新鞋上也沾满烂泥,甚或新衣服上也被鞭炮溅出的火星烧出了几个洞,却仍咧着嘴喜滋滋地回味着,盼望着……

[责任编辑:王顺]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